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2012/04/25越南股市VN-INDEX 472.87 + 7.22 ( + 1.55%)

2012/04/25越南股市VN-INDEX 472.87 + 7.22 ( + 1.55%)

20120425越南新聞


越南政府副總理阮善仁視察河靜省
16:42 | 24/04/2012
(越共電子報)4月23日,越南政府副總理阮善仁與越南教育培訓部、勞動社會榮軍部等領導探訪了河靜省河靜大學、越德職業培訓大專及永昂經濟區等。
在河靜大學檢查指導工作時,政府副總理阮善仁強調,河靜大學校委應抓住機遇,建立長期合理的培訓戰略,不斷提高培訓質量,將培訓任務與社會需求相結合,與各集團、企業建立密切關係等。 
 政府副總理阮善仁與河靜大學領導舉行工作會議(圖:政府網)

河靜大學現有200名中國留學生和309名老撾留學生。該大學正積極展開基礎設施改造工作,在該校80公頃的面積土地上已經並且正在施工建設工程有7個,包括兩棟教學大樓、3棟學生宿舍樓、食堂和醫務所等。此外,阮善仁副總理還探訪了越德職業培訓大專院校。目前,該院校現有7000名學生正接受中專、大專等專科培訓。畢業後,通過就業諮詢中心,該學校的90%至95%畢業生均在國內外企業找到符合自己滿意的工作,收入相​​當穩定。

諾基亞在越南投資生產移動電話
14:06 | 24/04/2012
(越共電子報)4月23日諾基亞在越南北寧省投資的移動電話生產項目正式開工。該項目總投資達3.02億美元,預計將於2014年投產,產品以出口為主。項目運營穩定後,其產量將達到4500萬台/季度,將為當地提供約1萬個就業機會。去年,諾基亞關閉了位於其他國家的部分工廠,淘汰數以千計的工人。如今選擇在越南投資,標誌著諾基亞將移動電話生產基地轉向亞洲,目的是利用當地廉價勞動力優勢。諾基亞是繼三星之後在越南投資生產移動電話的第二家跨國企業。2009年,三星位於北寧省的移動電話項目投產,總投資6.7億美元,2011年出口58億美元。目前,三星已決定將投資規模擴大至15億美元。

越南四月CPI指數環比微增0.05%
14:05 | 24/04/2012
(越共電子報)據統計總局剛剛公佈的數據顯示,我國本月消費物價指數環比僅增長0.05%,這是自2009年3月以來增幅最低的指數。
由此,本月CPI指數同比僅增長10.54%,也預示著下個月通貨膨脹率將下降到一位數。 
本月CPI是自2009年3月以來增幅最低的指數

本月餐飲和餐飲服務物價環比下跌0.8%。其中,糧食價格環比下降1.69%、食品物價環比下降0.87%。住房和建材物價環比下降0.44%,郵政通信服務環比下降0.01%。這些物品價格的下跌是促使本月CPI指數微增的主要因素。
此外,交通服務和教育用品物價環比卻分別增長了2.67%和1.63%。其他物品價格增幅均高於本月CPI指數的增幅。
本月黃金價格和美元指數環比也分別下降2.62%和0.07%。
雖然確定今年通貨膨脹率降到10%以下的目標是完全可以實現的,但是專家人士還是提出警示,在世界物價變化難以估測,電費、油價和基本工資上漲的背景下,政府各項政策的實施步驟還需謹慎。

越南為湄公河流域與日本合作做出重要貢獻
08:27 | 24/04/2012
(越共電子報)政府總理阮晉勇及其一行21晚抵達河內市,圓滿結束了4月20至21日在日本首都東京舉行的第四屆湄公河流域與日本合作峰會之行。
 
 阮晉勇總理出席第四屆湄公河流域五國與日本峰會(圖:政府網)
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裴青山表示,阮晉勇總理一行出席會議時提出了多項推動湄公河流域與日本合作的倡議。這些有建設性的倡議不僅為峰會的圓滿成功做出積極貢獻,而且有助於切實、有效地推進越日戰略夥伴關係日益深化。
在會上,阮晉勇總理重申越南對湄公河流域與日本合作的支持,並肯定了湄公河流域與日本的合作對湄公河流域乃至東亞的繁榮、穩定與可持續發展所發揮的作用。阮晉勇總理指出了湄公河流域與日本在展開未來階段合作項目中應注意的首要內容。
關於地區對接問題,阮晉勇總理強調了升級和完善東西走廊、南方經濟走廊(SEC)等跨國交通運輸要道並落實《湄公河次區域便利客貨跨境運輸協定》(CBTA)一事的重要性。阮晉勇總理還提出發展多樣化交通運輸體系的倡議,旨在加強湄公河次區域經濟走廊的交通互聯。
 與會代表團團長合影(圖:政府網)

湄公河流域各國和日本領導人高度評價並支持阮晉勇總理所提出的倡議。這是湄公河流域與日本合作機制中的新亮點。裴青山副部長表示:“之前,我們才集中加強公路、海路等交通互聯,現在總理就提議加強河路交通互聯,這樣既能減少運輸費用又能充分利用湄公河及其它江河的優勢。這一行動不僅能減少公路和海路交通運輸的壓力,而且有助於加強湄公河流域各國之間以及區域內外貨物往來和旅遊交流”。

阮晉勇總理在會上還提及應優先做好洪災、自然災害、侵咸、保障糧食安全等問題的防範措施,最重要的是為湄公河流域水資源的可持續發展尋求長遠之計。

越南外匯儲備明顯改善
2012-04-24 11:10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財政時報》4月23日報導,越南一些專家認為,目前越南外匯儲備為200億美元左右;如果按2012年1季度每週進口量計算則為185億美元。上述兩組預測數據均高於亞行(ADB)前不久預測的170億美元。一季度國際往來賬戶繼續朝積極方面轉變。出現約20億美元盈餘,資本和財政亦有盈餘。因此,得今年1季度總體盈餘約20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存在1.26億美元赤字。 




英特爾在越項目自建太陽能發電系統
2012-04-24 11:10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4月24日報導,美國英特爾公司(Intel)與西貢高技術區管委會於4月23日舉行了胡志明市Intel芯片安裝和檢驗廠太陽能電力系統的竣工儀式。Intel自今年2月起開始完善太陽能電力系統,並於3月份投入使用。該系統每年將發電32.1萬kWh,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2.13萬噸。
前4個月越累計貿易逆差為近10年來最低
2012-04-24 11:09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4月24日報導,越工貿部公佈,通過核對海關提供的有關進出口商品金額和數量的數據,估計4月份出口在86億美元左右,同比增長14.3%,環比下降9.3%。4月份進口約90億美元,本月貿易逆差為4億美元。前4個月累計出口將在334億美元以上。累計進口為335.8億美元,累計貿易逆差僅為1.8億美元。逆差占出口總額的0.53%,為近10年來的最低水平。 

越南預計將在本(2012)年底接受4條新的國際航線

列印  寄給朋友
標題:越南預計將在本(2012)年底接受4條新的國際航線
類別 : B41(運輸)
資料來源:越南政府網站2012.4.19
編輯單位: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商務組
E mail : commerce@hcm.fpt.vn
編輯日期:2012年4月19日
文號 :
商情本文 :
據越南航空局表示,越南經濟迅速成長,加工擁有逾8,800萬人口的優勢,業成為全球各國國際航空公司關注具備發展運輸潛力的市場。截至今,全球各國已在越南開闢48條國際航線,預計越南在本(2012)年底前將接受另4條新開闢的國際運航線,包括香港航空、韓國濟州航空(Jeju)、沙烏地阿拉伯航空(Saudi Arabian)、美國及中國大陸貨運航空(Air China Cargo)的航線。
另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將接收從美國三藩往返香港及胡志明市的航線,每週將設置7個往返的班次,該航線先前為美國Continental Airlines開發。
此外,美國聯合航空公司與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ANA)已於本年4月1日起公告拓寬泛太平洋國際運輸航線之合作,其中該2家航空公司將針對往返越南與美國航線中執行機票價格及運輸之合作,依此越南飛抵美國的乘客,可在前列合作的2條航線中,進行過境香港或日本之撰擇。另菲律賓宿霧太平洋航空公司(Cebu Pacific)亦於本年3月23日開闢馬尼拉及河內的國際航線,每週往返有2個班次。又沙烏地阿拉伯航空公司已於本年3月份提供連接胡志明市與中東及德國法蘭福(Frankfurt)貨品國際運輸航線之服務,每週設有2個班次。
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於去年預估,越南在未來3年後將成為全球運輸客貨成長迅速的前3大國之一,全球航運平均成長率為5%,而越南於2014年亦將成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