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5月20日越南新聞-2

加大越南—芬蘭在科技統計領域的合作力度
18:23 | 19/05/2011
(越共電子報)越南科技部國家科技信息局與芬蘭國家創新局於 17 日在河內市聯合舉辦題為 “ 科技統計方法論 — 芬蘭經驗與越南實踐” 的國際研討會。 國內外策劃家、管理家和科學家參加了研討會。
與會代表認為,現代的科技統計方法論在各國發展科學技術過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芬蘭權威專家就使用統計方法論和將其運用到越南實際情況等方面進行分享經驗。 專家們特別強調增強在科技統計應用信息技術的意識的必要性。
據國家科技信息局副局長黎春定介紹,芬蘭政府近幾年來向越南河內、海防、承天 — 順化、峴港、胡志明市、芹苴、安江等省市的科技統計、生物技術、綠色技術、自動化機器等領域提供官方發展援助。 其具體的項目是展開創新管理培訓、促進發展信息技術與機械、科技數據調查等一系列項目並初步見效。

在韓國舉行胡志明主席國際研討會
15:43 | 19/05/2011

圖:越通社 
(越共電子報)越通社駐韓國首都首爾記者報導,值胡志明主席誕辰 
121 週年和胡伯伯出國尋找救國之路 100 週年之際, 5 17 日在韓國光州( Gwangju)市 Chosun 大學舉行 “ 胡志明— 世界文化家、為各民族的和平友誼而鬥爭的革命家 ” 的研討會。 由胡志明博物館經理朱德性率領的越南代表團出席了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是由國際文化研究院和 Chosun 大學所屬外語大學與越南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東方學系聯合舉辦。 這是越南與韓國學者首次共同發表關於越南人民偉大領袖和世界傑出文化名人 — 胡志明主席的報告。 

越南駐韓國大使陳仲全認為,在越南與韓國積極準備慶祝兩國建交 20 週年(1992-2012 )的 2012 年越 — 韓友誼年的背景下舉行的此次胡志明主席國際研討會更具意義。 

本次研討會主要集中於胡志明主席遺囑中的胡志明思想與品德、對胡志明主席的 “以民為本 ” 思想與 Jeong Jak-yong  “ 愛民 ” 思想的看法、胡志明特殊品德 -- 愛護人類、越南民族解放英雄和傑出文化家、胡志明主席的《獄中日記》和 Han Yong-woon 漢詩的研究。

越南優先防控非傳染病
08:29 | 19/05/2011
(越共電子報)越南衛生部部長阮國趙在瑞士日內瓦市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64屆世界衛生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表示,越南繼續將防控非傳染病確定為 2011  -2015年期間國家的重點優先計劃之一。

衛生部部長阮國趙

當前,不僅是發達國家,包括越南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均面​​臨著“雙重疾病”威脅,其中非傳染病對越南衛生系統造成壓力,傳染病的患病率下降,反之非傳染病患病率正迅速激增。


據越南各省市 51 家醫院的統計數據,傳染病的患病率已從 2006 年的 24.94% 下降到 2009 年的 22.9% 
非傳染病患病率從 1986 年的 36% 增加到 2009 年的 66.32% 
此外,非傳染病死亡率猛增,從 1986 年的 41.48% 增加到 2009 年的 63.34% 

阮國趙稱,憑著不斷的努 ​​力,越南已取得了可喜的結果,尤其在管制防控香煙危害因素方面的工作所取得的結果令人振奮,憑著越南 2004 年批准的並由越南國會於 2011  11 月同意通過的關於管製香煙的框架公約,預計, 2012  5 月越南將通過《防控香煙危害草案》。
在未來一段時間裡,越南將對提前診斷、早日發現非傳染病的投資定向進行改革,初步建設並完善從中央到地方防控非傳染病的網絡,加大健康教育宣傳力度,注重人力資源、加強人才培養,促進科研以及與國際關於非傳染病防控工作的合作。
阮國趙希望,在接下來的時間內,國際共同體和世界衛生組織在防控非傳染病方面能給予越南更大的支持。

中央企業黨委貫徹落實黨十一大決議
08:28 | 19/05/2011
(越共電子報) 月 17 日,在河內,中央企業黨委為北部地區直屬中央企業各集團、總公司、銀行等的骨幹幹部舉行了學習貫徹黨十一大決議精神會議。天內, 900 多名代表研究貫徹了黨十一大各個的文件,並就落實黨十一大決議和中央企業黨委大會決議的行動計劃進行了討論。
這是具有深廣意義的政治活動,且是 2011 年的重心任務,提高認識、貫徹黨十一大及歷屆大會的觀點和思想。 在研究過程中,各位代表共同體會了大會各個文件中的基本內容和重要觀點,並由此將其具體化成合乎每個企業和單位的行動計劃 為防控通貨膨脹、穩定宏觀經濟、確保社會民生等作出積極貢獻;提高戰鬥性,糾正被歪曲的觀點,堅決駁回敵對勢力的錯誤觀點,力爭順利落實黨十一大提出的決議。

越南對印尼的貿易順差達1.1億美元
17:31 | 18/05/2011
 越南今年第一季度向印尼出口的
大米總額達3億美元
(越共電子報) 2011年第一季度,越南對印尼的貿易順差額約達1.1億美元,這主要歸功於越南已完成了於2010年第四季度與印尼國家糧食收購機關所簽署的大米出口合約。

據越南駐印尼商務單位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頭三個月,越南輸往印尼的貿易出口總額達 5.7億美元,其中的3億美元是由大米出口總額貢獻的,剩下的1760萬美元、1540萬美元以及1420萬億美元分別是從成衣紡織品、蔬果以及機械設備出口“賺來”的。

與此同時,越南對印尼的進口貿易總額達 4.6億美元。 我國從印尼進口的主要商品是紙製品(進口額達5500萬美元)、食油(5100萬美元)以及化學品(3540萬美元)。

據越南駐印尼貿易參贊杜霸壽表示,以上述的貿易結果,我國今年對印尼的提升到 35億美元(高於去年的33億美元)的出口貿易指標將完全可以實現。



越南對華貿易逆差不可避免
2011-05-19 12:10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西貢經濟時報》5月19日報導,越對華貿易逆差日益擴大,2010年達127億美元,今年前4個月已達40億美元。 越南統計局統計顯示,自華進口主要商品均為棉花、紗線、布匹、紡織輔料和電腦零件等加工、組裝類商品,另一類是機械設備等必須進口的生產機械設備,而不是電腦或移動電話等非鼓勵進口的商品。 這是導致對華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現階段是不可避免的。 越貿易部亞太司副司長陶玉章說,2010年中越雙邊正規貿易額為300億美元,遠高於邊境貿易的100億美元,進一步說明對華貿易逆差日益“名正言順”且不易控制,因為不是走私。 另中方加大各地方對外聯繫,積極開拓市場力度也取得了對外出口不斷增長的成效。 
越南油氣公司將參與秘魯油氣勘採
2011-05-19 12:00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勞動報》5月19日報導,5月17日,越南油氣勘探開採總公司(PVEP)表示,目前該公司已就秘魯共和國大陸架39區塊油氣資產購銷合同達成協議。 該購銷合同現已經提交秘魯政府相關職能部門,預計幾週後將獲得審批並簽發許可證。

越南汽車進口仍在增長
2011-05-19 11:40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年輕人報》5月19日報導,越南海關總局正式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越南進口汽車5546輛,1.13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58%和85%。 前4個月累計進口汽車21406輛,進口總額3.92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63%和72%。 在越南工貿部關於限制汽車進口的20號通知生效前(即現在起至6月26日止)預計越南汽車進口仍將大幅增長。


越南貿易信心指數連續下降2011-05-19 11:39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5月19日報導,匯豐銀行近日公佈的全球貿易信心指數調查結果顯示,越南貿易信心指數連續第二次下降,從2010年上半年的132點下降至下半年的122點,今年上半年再降6點至116點。 雖然越南貿易信心指數微幅下降,但許多中小型企業對未來仍保持樂觀。 被考察的大多數企業相信未來的交易量將增加(較上次調查增加1個百分點);18%的企業認為交易量維持原狀;只有11%的企業認為交易量將下降。 同時企業認為不遵守貿易協定的買方和賣方結算風險將增加,分別由10%上升至20%和7%上升至18%;而有貿易資助需求的企業由67%上升至75%;越南企業認為高利率和匯率波動大是目前經營發展最大的障礙;有57%的進出口企業認為中國仍是越南最重要的市場,其次為歐洲(41%)和東南亞市場(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