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4月1日越南新聞-2

建設寧順核電站要考慮到地震和海嘯
15:12 | 31/03/2011
(越共電子報)日前,在會場進行討論時,國會副主席汪朱流要求政府動工建設寧順省首個核電站之前要向國會報告籌備結果。 國會將據此提出恰當的決策。
對日本出現核電站輻射洩漏事故表示擔憂,政府副總理阮善仁代表政府向國會報告了寧順核電站項目的籌備工作,國會通過建設寧順核電站的提議之後,國會為了展開其項目,頒行了 5 項引導實施原子能的法律文件,同時成立包括寧順省各行業部門領導和 ​​由一位副總理擔任委員長的指委會。


第一個核電站項目模型
政府與俄羅斯簽署了關於寧順第一個核電站項目的聯合政府合作協議,現在正在繼續與俄羅斯就興建其項目的信用協議和核仁技術研究中心等問題進行談判​​。

政府正在指導各行業部門與日本方面就寧順第二座核電站項目進行談判。
阮善仁表示,日本核電站輻射洩漏事故對越南是巨大的警示。 阮善仁肯定,選擇地點和核電站建設技術應涉及到影響安全的因素,包括地震、海嘯、汽車碰撞等,要確保該廠的最高安全。
所以,政府要求嚴守建設、運行、保養的規程,以確保絕對安全,同時部署電力集團制定應付事故的計劃和建設技術基礎。 科技部配合各有關部門進行研究,同時配合國際原子能機構制定能夠應付國家和省級核事故的應對計劃。
阮善仁稱,要建立事故發生時的各種緊急應對模式並組織人民和各行業部門經常進行演習,以使其能夠迅速有效地應對事故的發生。
汪朱流稱,國會要求政府按照特殊級別核算建設該廠,充分評估了該項目展開地區的斷層、地質構造、氣候變化、海水漲潮等所產生的作用。

寧順核電站是國會 2009  11  25 日批准興建的第一個核電站項目。 該項目位於南部的寧順省,計劃建造總功率為 4000MW 的兩座核電站,總投資額約為110 多億美元,擬採用安全可靠和經濟效益顯著的第三代以上改進型輕水反應堆。 其中,第一座核電站擬於 2014 年動工, 2020 年竣工發電。2015 年繼續展開興建第二個核電站


紀念孫德勝主席逝世31週年
15:11 | 31/03/2011
孫德勝主席博物館 
(越共電子報) 
3月30日 ,孫德勝博物館舉行了孫德勝主席逝世 31週年(1980年3月30日——2011年3月30日)紀念儀式。
在儀式上,各個代表回顧對孫伯伯在革命生活中的那些深刻記憶和他所做的巨大貢獻。 俄羅斯駐胡志明市領使館贈送了關於孫德勝主席生活和事業的20件實物。 藉此機會,孫德勝博物館舉行了“關於孫德勝主席的實物捐獻週年活動”展覽會,此次活動總共徵集到17個人的97件實物。 儀式舉行之前,各位代表和各級人民為孫德勝主席上香。


河內暫停支出公共投資880億越盾
10:51 | 31/03/2011
河內暫停購買進口汽車有助於減少公共投資
(越共電子報)在 月 29 日 舉行的交班會議上,河內市人委會副主席黃孟顯稱,河內已提出增加節約 2011 年最後 個月日常支出額的 10% 的指標。 據此,暫停支出購買汽車和高價財物、修建單位總部的總經費為 880 億越盾(約合人民幣 2660 萬元)。 河內市堅決暫停派遣出國工作團,並減少不必要的會議和接待工作。
黃孟顯強調,在未來期間,河內市要推動生產經營,擴大出口和節約使用能源;大力落實控制通貨膨脹和穩定宏觀經濟措施,其中加強收入管理,防止財政收入損失;加強確保社會民生措施,推動社會文化事業,加強都市和新農村規劃建設的管理工作。
河內市委書記范光毅在會議上發表指導意見時要求各行業各部門應和諧、同步、有效地配合;深刻貫徹各項中心任務和基本問題,並在整個體系中形成高度統一;鞏固信心,鼓勵幹部、黨員和人民落實控制通貨膨脹措施,力爭達到最佳效果。

一季度越南外資投資情況

2011-03-31 12:36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越南計劃投資部外國投資管理局報告稱,今年一季度,越南新批及舊項目增資總額23.72億美元,同比下降33.1%;實際到位資金25.4億美元,同比增長1.6%;外資企業出口約為104.57億美元(含原油出口),增長28.8%,佔越南出口總額的52.4%;進口95.88億美元,同比增長28.4%,佔進口總額的42.6%;外資企業貿易順差9.69億美元。工業加工製造業成為吸收外資最多的行業,新批項目76個,新批及舊項目增資總額達15.5億美元,佔外資協議投資總額的65.37%;建築業居第二,外資項目28個,協議投資額2.058億美元,佔外資投資總額的8.68%;零售業和科技領域外資投資額分別為5031萬美元和3084萬美元。胡志明市成為越南吸收外資最多的省市,一季度的外資協議投資額達10.8億美元;峴港市次之,投資額約3.65億美元;寧順省為2.66億美元;平陽和巴地頭頓省分別為1.85億美元和1.47億美元。年初至今對越投資的國家和地區達22個,新加坡對越投資約為10.8億美元,佔外資投資總額的46.74%;香港約為3.32億美元,佔13.98%;英屬維爾京群島約為2.77億美元,佔11.69%;韓國約為1.93億美元,佔8.15%;日本1.31億美元,佔5.5%;中國900萬美元,居第13位。


一季度越南國際入境旅客同比增長近12%
2011-03-31 12:33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網站3月30報導,越南統計總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越南國際入境旅客逾150萬人次,同比增長11.9%。 其中,探親目的境的旅客達27.15萬人次,增長59.7%;旅遊休閒89.37萬人次,增長5.5%;公務24.92萬人次,下降6.2%。 中國旅客仍居各國之首,達28.8萬人次,增長26.4%;韓國14.4萬人次,增長8.2%;日本13.62萬人次,增長23%。 

越南節能成效顯著2011-03-31 12:25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西貢經濟時報》3月31日報導,越南工貿部在“節約和有效使用能源國家目標第一階段(2006-2010)”總結會上表示,5年來,越南為節約能源投入資金為1700億越盾,節約了569億度電,相當於同期全國用電量的3.4%,或相當於353桶原油,相當於65萬億越盾。


2011年越南將減少公共投資51萬億越盾
2011-03-31 12:24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3月31報導,越南計劃投資部部長武鴻福表示,為落實政府11號決議關於減少公共投資的要求,不允許使用2010年結轉資金,也不准許預用2012年資金,僅這兩項,國家財政和政府債券投資就減少了51萬億越盾資金,同比減少了約21%


中國公司中標越南水電項目
2011-03-31 12:22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3月31日報導,越南電力集團(EVN)與天津阿爾斯通和中水電中南機械公司30日簽署了越南會廣(HUOI QUANG)水電項目設備供應和技術服務合同。合同總額為6520萬美元。交貨期為1066天。


越南國家銀行將強制78家集團公司售匯3.7億美元

2011-03-31 12:21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民智網3月31日報導,越南國家銀行稱,目前78家集團公司在銀行的外匯存款餘額為16.1億美元,其中,定期存款為3.7億美元。越國家銀行認定上述集團公司定期存款的目的顯然是囤積美元,為此,將根據政府的11號決議強制上述公司將3.7億美元定期存款出售給國家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