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越南更被多次點名是TPP最大受惠國

眾所矚目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於上月初敲定,涵蓋了12個會員國、8億人口,其中越南更被多次點名是最大受惠國,投資吸引力也隨之高漲。對此,投信法人認為,越南同時身為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TPP的成員國,有助於當地企業在國際貿易戰中勝出,再加上經濟持續擴張、政府加速開放外資等利多加持,越南股市表現可期。

【越南將開放外資持股上限】

TPP成為近來投資市場熱門討論話題,市場普遍認為越南將受惠最多,尤其是紡織品與鞋類出口至美國的關稅,將從目前17%32%降為零關稅;此外,TPP成員國須遵守嚴苛的條件,環保、勞工等議題都納入考量,經商環境改善,也將增加越南對外資的吸引力。

先鋒投顧指出,越南2015年自由貿易協定(FTA)連下兩城,首先在5月與南韓簽署FTA8月時又再與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完成談判,預計年底簽署,成為在新加坡之後,第2個與歐盟簽署FTA的東南亞國家,未來分別由美國、中國主導的TPPRECP,越南也不會缺席。

先鋒投顧進一步指出,越南政府6月時表示,未來會將部分行業的外資持股上限,從原先的49%,提高至100%,雖然行業別至今仍未公佈,但91日西貢證券已成為首家允許外資100%持股的企業,開放外資的方向確立,這也是對股市最直接的長多。

【貨運/乳業/塑化最看好】

素有新興市場之父美名的馬克‧墨比爾斯也相當看好越南蘊含的投資機會,他說明,該國擁有廉價勞動力、強勁的國內增長潛力和年輕的人口結構等利多因素,又有多項經貿協定的加持,光是可受惠TPP的經濟成長規模即達460億美元;此外,越南還與歐盟就新自由貿易協定準則達成協議,對出口可望出現大幅的提振,與歐盟的協議亦有助於降低對中國外貿的依賴。

墨比爾斯指出,雖然目前投資越南仍面臨流動性及標的選擇的限制,但在不久的將來可望出現轉變,部分企業評價面相當具吸引力,若是國有企業私有化程度提高,可望使越南經濟及投資環境更加開放,未來成長空間仍相當龐大,尤其看好貨運、乳業、塑化等產業長期發展潛力。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福萊特2707元入場 集資12億港幣 擬越南建廠 拓內地日本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易)新股市場近來表現一般,仍無阻企業趕年底「去馬」。內地光伏玻璃製造商福萊特玻璃(6865)今起接力招股,最多集資12.1億元,連同上周五起招股的中奧到家(1538),兩股合共向市場抽水16.7億元。歐盟8月提高中國產光伏玻璃反傾銷稅至71.4%,以光伏玻璃為主要產品的福萊特玻璃利潤料大幅減少。管理層表示將通過在越南建廠,及拓展中國和日本市場補救,又強調歐洲銷售佔比僅2.6%,故提稅對整體盈利影響甚微。
福萊特玻璃是次全球發售4.5億股股份,當中90%股份為國際配售,餘下一成香港公開發售,每股發售價2.1元至2.68元,計及手續費及佣金,每手1,000股入場費2,707.01元,本周四中午截飛,下周四於主板掛牌。
越設廠不受歐美反傾銷影響
集資所得46%擬用於在越南設立光伏玻璃生產及加工生產設施。根據招股書,產地越南的光伏玻璃不受歐盟、美國及加拿大發起的反傾銷或反補貼調查影響。管理層預期該越南廠房明年動工,後年上半年完工,料每年最多可加工2,700萬平方米光伏玻璃,今年下半年投資約4億元。
毛利率將可回復至去年水平
除光伏玻璃外,公司其他產品有浮法玻璃及家居玻璃,截至今年首5個月銷售佔比分別為10.3%及7.8%,惟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減少。主席阮洪良昨解釋,主要由於生產過程改用成本較高的天然氣,未來毛利率相信可回復至去年水平,而旗下光伏玻璃的平均售價,在2019年前料維持穩定。
若讀者對福萊特玻璃所知不多,不妨參考其主要對手信義玻璃 (0868)。信義玻璃 2005年來港上市,2013年分拆信義光能(0968),後者以太陽能玻璃為主業,業務與福萊特玻璃相似。信義光能今年上半年表現不俗,賺約6億元,按年急升2倍,整體毛利率升3個百分點至36.7%。
受惠國策 光伏相關行業看好
分析指內地環境污染問題嚴重,隨着「十三五」規劃正式起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所擔當角色將愈來愈重,並成為中央未來中長綫的重要投資主題,利好相關行業發展。
另外,萬達商業(3699)昨公佈,已就申請於A股上市向中證監提交招股說明書。公司8月18日舉行臨時股東大會,股東表決批准公司A股發行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