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2013/04/17 越南股市

HOSE: 483.99 +5.92 ( + 1.24%) 

HNX: 58.95 -0.24 ( -0.41%) 

2013/04/17 越南新聞

松下集團斥資四億日元在越興建生產廠

15:53​​ | 17/04/2013


                                    附圖 
(越共電子報)澳大利亞廣播電台援引松下集團稱,該集團將在越南平陽省興建投資總額為四億日元(約合美元4100萬元)的一家導線和電瓷設備生產廠。預計,該廠將於2014年4月投入運營。第一年該廠將生產2700萬個導線設備和1200萬個電瓷設備,滿足越南市場的使用需求。按計劃,到2018年該廠生產規模將增加一倍。電瓷設備將在泰國和日本市場出售。今年三月底松下集團透露,該集團正計劃在越南興建洗衣機生產廠。







越南與歐盟舉行政治磋商會

16:57 | 17/04/2013(越共電子報)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裴青山和歐洲對外行動署首席運營官大衛奧沙利文(David O'Sullivan)之間的政治磋商會於本月1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這是越南和歐洲聯盟舉行的第二次副部長級政治磋商會。會上,雙方相互介紹了各自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回顧越南歐盟過去時間內的合作結果並就推進雙方在政治、國防安全、經貿投資、合作發展等領域上的合作關係的措施交換意見;確定2013年內展開落實越歐全面合作夥伴關係(PCA)的各項優先內容。雙方還就氣候變化、東盟和歐盟之間的合作、湄公河次區域合作、東海問題、人權問題、維和活動等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雙方肯定,將在各地區和國際論壇上繼續緊密配合和相互支持。兩位領導人均高度評價雙方對外機構間的合作,一致同意將進一步加強磋商機制,為推進越歐合作關係做出積極貢獻。政治磋商會期間,裴青山副部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外事顧問Pedro Serrano進行了會晤。








越南面向建設綠色工程

16:56 | 17/04/2013(越共電子報)4月16日在河內,越南建設部同美國駐越南大使館聯合舉行“建設面向有效利用能源的綠色工程”研討會。


 建設綠色工程有助於改善生活環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清潔用水消耗量和能源消耗量 

據世界綠色建築理事會的數據顯示,世界建築工程分別佔全球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建築材料消耗量、木材開發量和清潔用水消耗量的40%、33%、40-50%、25%和17%。建設綠色工程有助於改善生活環境,每天可減少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清潔用水消耗量和能源消耗量等。目前在越南,建設綠色工程是當務之急。據業內專家預測,至2020年越南各大城市人口將增加一倍。預計,至2025年越南可能缺少70%的能源供應量。基礎設施的超負荷運行、自然資源和能源枯竭等使越南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然而,目前綠色工程的建設也遇到許多困難。在研討會上,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改變投資業主的認識是面向建設綠色工程的最重要因素。據此,從工程設計到完工過程中,投資業主、建築師、工程師和承包商等應保持密切聯繫。此外,越南政府應出台有關政策,鼓勵全國各大城市推進綠色工程的建設。目前,越南建設部正在完善有關加強綠色工程建設的戰略與行動計劃;協助河內、胡志明市、峴港等三大城市的高樓大廈試點應用節能減排措施。








越媒稱入世後越企財政能力嚴重受挫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2013-04-17

 越南《投資報》4月17日報導,越南工商會即將發布的“2012年越南企業報告”稱,目前越南企業正進入財政能力、盈利能力雙雙下降的“後入世時代”,這也是工商會連續兩年對越南企業經營健康情況發出高級別警報。工商會秘書長范氏秋姮接受采訪時表示,報告對水產加工、飲料生產、金屬鑄件生產、食品飲料零售、廣告和貿易促進等六個行業進行分析研究,認為上述行業企業的資金流動性和資金使用能力均呈下降趨勢,且虧損企業比例上升。六大行業的負債率都高於預期標準。除食品飲料零售業,通常賒賬進貨的特殊性外,生產行業的高負債率將對企業的財政能力產生不良影響。水產加工行業的負債率最高,為2011年的2.9倍,意味著企業的債務總和接近自有資金的3倍,說明企業過度依賴債務、資金流動性差。飲料生產行業負債率最低,約為2011年的1倍—1.3倍之間。金屬構件生產則為2011年的2.3倍。有關專家警告,金屬構件行業負債率高,過度依賴債務、利潤低,表明行業盈利能力差,很難吸引到投資。范氏秋姮稱,水產加工行業一直是越南前十大出口行業,2012年出口總額60億美元,目前已遠銷美國、歐盟、日本等市場,表明行業營銷能力較強。但另一方面,水產加工又是六大行業中快速結算指數(反應企業流動資金償付短期債務能力的指數)最低的行業,說明企業結算遇到問題。中央經濟管理研究院4月初公佈的《入世五年越南經濟社會形勢評價報告》顯示,水產加工行業對經濟的輻射指數較高,對進口的刺激指數則偏低。因此水產加工是需得到鼓勵發展的行業,能對經濟產生正面影響。但目前該行業企業尚未得到政策的強大支持進行可持續發展,而是一味打價格戰。
    
報告還稱,2009—2011年間,上述六大行業利息償還能力均有所下降。其中飲料生產和廣告、貿易促進行業下降最快。








越南將成立銀行監察局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2013-04-16 
越南《年輕人報》4月16日報導,越南國家銀行提出將在河內和胡志明市分別成立銀行監察局,對銀行系統的干部工作、專業業務和清查、監察工作進行全面監察,保證對上述工作的統一指導。
    
目前幾乎所有銀行的總部都設在河內和胡志明市,兩地銀行存款總額佔信用機構存款總額的65.3%。因此需要在上述城市設立直屬銀行監察機關,統一指導、及時處理新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