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Laos opens its first stock exchange

Laos opens its first stock exchange
12/01/2011 | 21:15:00
Laos’ stock exchange conducted the first transaction on Jan. 11, marking the official operation of the country’s stock market.

Lao Standing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Chairman of the Lao Securities Exchange Commission Somsavad Lengsavath, Permanent Minister of Prime Minister’s Office Sayseng Lytenhbia and investors from Vietnam , China , the Republic of Korea and Thailand attended the event.

Two state companies, including the Bank for Foreign Trade of Laos (BCEL) and EDL Generation, a unit of energy supplier Electricity of Laos, have listed on the exchange.

BCEL issued 20 percent of its value in shares to domestic investors, while EDL Generation offered about 25 percent to both local and foreign investors. A total of 200,000 BCEL shares and 114,505 EDL Generation shares changed hands during the bourse’s first session. This shows a strong demand from local and foreign investors for Lao stocks, as well as investor confidence in the Lao economy. 

越南總理阮晉勇 向台商招手

工商時報  2011.01.14
越南總理阮晉勇 向台商招手
台北訊
     全球經濟低迷狀況下,越南總理阮晉勇雖承受到地區及全球衰退的巨大影響,但以規劃的2001至2010的10年戰略,帶領越南在整體經濟發展上,仍繳出相當漂亮的成績單。其中在吸引外商投資上,越南政府對台灣展現的善意與誠意,讓許多台商轉進越南,避免因中國大陸工資節節高漲,造成營運損失,相對帶動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就任5年的越南總理阮晉勇,對台灣的投資者提供相當好的禮遇。這樣的投資政策,吸引台商投資,並獲得成功。越南已通過經濟衰退階段,除了基本保證宏觀經濟平衡,國家預算收納高於,超支減少,控制並克制通貨膨脹,進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安寧與社會秩序安穩。特別是擔任東盟主席期間,越南已表現出積極主動的帶領地區的合作進程,使東盟成為東亞地區的亮點。當阮晉勇總理成功地主持東盟高級會議以及10月底東亞高級會議的時候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阮晉勇展示了自己的本領因而被地區國家致以高度評估。從他率領越南從收入低國家加入了地區平均收入(GDP)增長頭等高的隊伍,到擔任東盟主席角色在國際社會留下深刻的印象,越南總理阮晉勇所達成的政績,讓他躍居亞太地區優秀領導之列。

越南味丹公司完成農損賠償

越南味丹公司完成農損賠償
分類:國外社會 新聞等級:3
(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3日專電)「越南通訊社」今天引述駐越南味丹公司總經理辦公室報導,味丹公司已向同奈、頭頓、胡志明市3省市付清第2次農業損害賠償金,金額是1090億越盾(約545萬美元)。

之前,味丹答應按受害農民要求賠償2200億越盾(約1100萬美元),其中同奈省(Dong Nai)獲得近600萬美元,頭頓省(Ba Ria–Vung Tau)獲得268萬美元,胡志明市得到228.5萬美元。味丹公司已完成全部賠償義務。

除付給農民的賠償金外,味丹還為這三省市付出7萬5000美元(每省/市2萬5000美元),這是審查、分析、評價環境污染程度的費用、諮詢費以及若干其他有關解決味丹案件的費用。

味丹把第2次賠償金交給3省市的有關人員後,胡志明市承諾在1月15日之前分發賠償金給人民。同奈省與頭頓省也表達,將儘早讓人民拿到賠償金。

味丹在2007年間,因排放不符合環保標準的廢水入市崴河(Thi Vai River)河,而被檢舉,並遭受罰款。1000113        

越共新任總書記如何產生成話題

越共新任總書記如何產生成話題
  分類:國外政治 新聞等級:3
(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2日專電)越南共產黨第11屆全國黨代表大會今天在美亭國家會議中心召開。由於現任總書記農德孟不能參選下任總書記,新任總書記如何產生,成為越南共產黨員矚目的焦點。

按照黨綱,黨中央總書記最多只能擔任兩屆共10年任期,農德孟(Nong Duc Manh)已連續擔任兩屆總書記,同時年齡已屆71歲,早已表明心志,不參加這次中央政治部委員的選舉。

因此總書記如何產生的問題提前曝光,成為討論重點。

按照往例,越共總書記的產生是由前1屆中央執行委員會在最後1次會議中,以不公開方式推舉3到4位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由下屆黨中央政治部委員自這份名單中推選出總書記。

不同的是,本屆會議之初,就有黨代表建議,為體現民主,應由中央執行委員會直接選舉總書記。

越南共黨高層人士日前在記者會中表示,因為越南共產黨的黨綱從來沒有提及總書記如何產生,相關內容也還在研究中;所以黨中央政治部總書記是否會在會議期間由黨代表直接選舉,這個問題將由大會全體黨代表決定。

越共文宣部人員就指出,「如果大部份代表贊同,大會期間將直接選舉新任的總書記」。

對於總書記是否在大會期間直接選舉,政界專家裴德萊(Bui Duc Lai)在越南網站(Vietnamnet )表示,依目前實際情況,總書記對於共產黨領導組織、全國所有活動具有最重要作用,就如同國家的總工程師是主要建設者,是在複雜情況下做出最後重要決定的 人。

因此,裴德萊建議,全國大會應該早決定總書記由11屆大會的代表直接選舉,或是由11屆中央執行委員會選舉。

黨建設院院長陳庭黃(Tran Dinh Huynh)則表示,應該在大會期間直接選舉總書記、政治部委員、中央書記、監察委員會的主要成員。為了保證黨監督檢查的客觀性,黨應該調整,加強中央監察委員會的權限與責任。

這兩人所發表的文章和談話,已引起廣泛重視和討論,未來總書記在越南共產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上如何推選產生,值得關注。1000112        

20110114越南股市 VN-INDEX 489.22 + 5.1 ( + 1.05%)

20110114越南股市 VN-INDEX  489.22   + 5.1 ( + 1.05%)

未來10 年越南GDP 成長速度為7%-8%

未來10 年越南GDP 成長速度為7%-8%


越南共產黨提出未來5 年目標每年經濟成長為7 - 7.5%和2011 年-202 0 年的
GDP 成長為7 -8%/ 年。2015 年GDP 人均為2,000 USD 和2020 年為3,000
USD。2011 年-2015 年,農業結構佔GDP 的17%-18%。出口金額平均成長12%/
年, 貿易逆差下降和奮鬥2020 年可以平衡進出口。2015 年預算赤字下降至
GDP 的4.5%。

還沒實施提升外資持股率至40%及改變交割日為T+2

還沒實施提升外資持股率至40%及改變交割日為T+2


關於國家銀行增加外資持股率至40%和改變交割日為T+2 的傳言。國家證券
委員會發展市場務務長博士Nguyen Son 確認目前沒有改變任何規定。關於
T+2 交割日, 證券委員會正在研究和編輯有關文件。關於外資持股率至40%
的問題, 雖然VAFI 和其他地方已建議這個問題, 但是國家銀行要報告和等
待政府的指導才可以實施。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1月14日越南新聞2-2

越共十一大體現全黨全民的意志
11:10 | 13/01/2011
(越共電子報) 2011年1月12日上午,主題為“不斷提高黨的領導能力與戰鬥力,發揮全民族的力量,大力和全面推進革新事業,為我國到2020年基本成為現代化的工業國家奠定基礎”的越南共產黨第十一屆全國代表大會在河內美亭國家會議中心正式開幕。
代表全國 360萬名黨員和黨的智慧以及全黨統一意志和團結力量的1377位代表出席了本屆大會。
2011年1月12日上午八點整,大會正式開幕。
越南共產黨第十一屆全國代表大會 1  12 日上午在河內首都隆重開幕
本屆大會的主席團中共有以下各位越共十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他們分別是:農德孟、阮明哲、阮晉勇、阮富仲、張晉創、黎鴻英、范家謙、馮光青、張永忠、黎清海、阮生雄、阮文芝、胡德越、范光儀、蘇惠銳。
本屆大會的主席團中還有以下幾位黨中央委員:越南祖國陣線中央委員會主席黃擔;越南勞動總聯合會主席鄧玉松;越南農民會主席阮國強;越南婦女聯合會主席阮氏青和;黨中央候補委員 、胡志明市共青團中央第一秘書武文賞;越南老戰士協會主席陳亨。
越南科學技術院主席朱文明教授博士;崑篙省委常 務書記一枚(音譯);平順省團書記、省委委員阮懷英等也是大會主席團中的主要成員。
大會的秘書團由 5名同志組成並由黨中央委員、黨中央辦公廳主任吳文諭擔任團長一職。
出席本屆大會莊重且極具意義的開幕式的還有國 內嘉賓代表:原越共中央總書記杜梅、黎可漂;原國家主席黎德英、陳德良;原政府總理潘文凱;原國會主席阮文安 ;各位歷屆原政治局委員、原黨中央書記處書記、原國家副主席、原國會副主席、原政府副總理;革命老戰士代表,歷屆各位原黨中央委員;越共十屆中央檢查委員會委員;越南英雄母親代表;知識、文藝分子模范代表、宗教領導人代表以及越南年輕一代代表。
世界各國駐越大使、外交使節代表以及駐河內的國際組織代表也出席了本屆大會的開幕式。
眾多國內外新聞媒體機關參與報導黨十一大會議的新聞。
政治局委員、越南政府總理阮晉勇代表主席團熱烈歡迎並真誠感謝出席本次大會的各位代表和來賓。
政治局委員、國家主席阮明哲致開幕詞。 他指出:黨十一大對全民族負有歷史性的責任。 我們要看事實、說真話、提高自我批判的精神,能夠客觀的、全面的檢討及評估各個成就和不足,同時從落實黨十大決議、 2006-2010年五年階段經濟社會任務等的過程中吸取經驗,對後落實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十年和社會主義過渡時期落實國家建設綱領20年做出總結。 在此基礎上,大會決定將對1991年《綱領》進行補充及發展;確定2011-2020年十年階段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提出2011-2015年五年階段的方向、目標和任務等。
關於黨建工作,大會具有以下重大責任:深刻、全面檢討第十屆的黨建工作及其中央委員會的領導工作;確定新時期的黨建方向和任務;對《黨章》中的一些條文進行補充和修正;選舉出黨十一大中央委員會。
這次大會肩負的使命是光榮而艱鉅的,開好這次大會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我們要確定發展方向並鼓勵全黨、全民、全軍繼續發揮全民族的力量,加大力度全 面推動革新事業,為我國到 2020年基本上成為現代的工業國家奠定基礎。
我們願意各盡其能、高度發揮自己的智慧、責任感、團結和統一精神以圓滿完成大會的任務,開創國家發展的新時代,力爭實現把我們越南建設成一個國強民富、民主、公正、文明、在社會主義道路上穩步前進的國家的偉大目標。
河內市祖國陣線主席陶文平代表首都人民代表團對黨提倡和領導的國家革新事業所取得的具有歷史意義的成就表示十分高興。 陶文憑代表首都以及全國全民全軍對大會的 圓滿成功表示深信不疑,本屆黨大會將為國家開創一個新的發展時期,不斷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戰鬥力,發揮全民族的力量,加快完善革新事業,為我國至2020年基本上成為現代的工業國家奠定基礎。
政府總理阮晉勇代表代會主席團對河內首都人民代表團表示感謝,並向首都和全國同胞、戰士、幹部及黨員 致以謝意,同時表示將決心圓滿組織黨本屆大會,預祝河內黨部和人民在建設美麗文明的首都事業中將取得更大、更新的成就,不愧于千年文獻、英雄的首都及祖國的心臟的稱號。
阮晉勇總理主持大會開幕(圖:越通社)
會上,農德孟總書記作了黨十屆中央委員會有關黨的十一屆大會文件的報告。 農德孟指出: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提請以下文件:《社會主義過渡時期中的國家建設綱領》、《 2011-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政治報告》、《《黨章》補充和修正的報告》、《檢討黨十屆中央委員會的領導和指導報告》。
農德孟代表黨十屆中央委員會將陳訴大會文件中的關鍵內容。
農德孟指出:落實黨十大決議五年後,全黨全民努力奮鬥渡過困難和迎接挑戰,並在落實黨十大所提的目標和任務中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國經濟渡過了若干挑戰與困難,基本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維持較好經濟增速,各行業呈發展態勢,經濟體的潛力和範圍一律提升;教育培訓、科技、文化以及其他社會領域有所進步;資源和環境保護進一步得到重視;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改善;政治社會穩定、國防安全加強、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得到維護;國際融入和對外活動得到擴大;我國的國際地位和信譽明顯提高;民主發揮,民族大團結得到鞏固;社會主義法制國家建設得到推動;國家運作效果得到提高;黨的建設和整頓工作得到增強並取得了積極的成果。
關於存在的問題,報告指出,經濟發展尚未穩固、競爭力不強、經濟結構轉型較為緩慢,教育培訓、科學技術、社會文化、環境保護等領域仍然存在若干問題,另外,防腐敗、浪費和社會弊端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不足。 報告直接指出了存在這些問題的客觀和主觀原因,如:理論研究和實踐總結工作尚未滿足要求,部分黨員、幹部、公務員欠缺能力和素質,許多領域的預測能力較差,某些領域的領導、管理和調控工作尚未集中、堅決、果斷,組織落實能力較差。
報告指出,在落實 2001年—2010年階段經濟社會發展戰略的十年期間,我國已經抓住機遇、克服困難及應對挑戰,從而取得如今巨大和重要的成就,基本完成2001年-2010年階段經濟社會發展戰略的主要目標。 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年均增長速度高達7.2%。 經濟結構呈積極轉型的趨勢,社會主義定向的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完善。 我國2010年國內生產總值( GDP)比2000年增長了2.4倍;出口金額比2000年增長了4倍;2010年人均GDP達1168美元。 在文化社會方面也取得許多重要成就,社會政治穩定;國防安全得到鞏固及加強;對外工作和國際融入得到增 強。
農德孟說道: 我國在落實黨十大所提的目標和任務中取得了許多重大的成就 (圖:越通社)
在落實 1991年綱領的20年後,我國取得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巨大成就。 越南初步完成革新事業,擺脫欠發達國家的行列。 政治系統和民族大團結得到了鞏固及加強。 我國主權獨立、國家統一、領土完整以及社會主義制度得到了鞏固,越南的國際地 位和信譽得到了明顯提高。 我國綜合國力日益壯大,為我國繼續堅持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農德孟總書記強調稱,從現在到 21世紀中葉,全黨全民要全力以赴把越南建設成為社會主義定向的現代化的工業國家。
在此基礎上, 2011年至2020年經社發展戰略確定為繼續加快推進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和實現經濟快速可持續發展戰略,大力和全面推進革新事業,我國到2020年基本成為現代化的工業國家。
戰略的概括目標為,我國力爭到 2020年基本成為現代化的工業國家,政治社會穩定,發揚民主,保持紀綱,增強社會和諧,廣大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明顯提高,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統一得到保障;越南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日益提高,為經濟在新一屆比前一屆得到更高發展奠定基礎。
2011年至2015年5年時期對2011年至2020年經社發展戰略落實工作具有重要意義,而未來5年的概括目標為,不斷提高黨的領導能力與戰鬥力,大力和全面推進革新事業,建設一個廉潔穩健的政治體系,發揮民主和全國民族的力量,實現經濟快速可持續發展,日益提高人民的物質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保持社會政治穩定,堅定不移地捍衛國家統一獨立和主權領土的完整,將越南基本建成社會主義定向的現代化工業國家奠定基礎”。
在會上,政治局委員、書記處常務書記張晉創闡述了越共十大中央委員會的領導和指導工作的檢討報告。


2011年鋼產量將達600萬噸
19:20 | 12/01/2011
(越共電子報)據越南鋼鐵協會主席的預測, 2011 年鋼的生產量以及價格均增加。
鋼鐵協會的計算顯示, 2011 年鋼的銷售量將比 2010 年增加 8-10%  憑著全國達 783 萬噸 年的建鋼能力, 2011 年鋼產量以及銷售量將約為 600 萬噸。
雖然越南已自主生產出 600 萬噸鋼坯,但為了滿足對鋼坯的需求, 2011 年鋼坯進口將在 200 萬噸上下。
但是如果在年內供電情況不能確保,那麼鋼坯產量將被減少。 那時候,鋼鐵進口企業必須進口鋼坯才能滿足國內的鋼鐵需求。

2010年胡志明市工業總產值增長25.1%
2011-01-13 12:13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胡志明市工貿廳廳長阮文來12日表示,胡志明市工業生產已快速復蘇,2010年全市工業生產總值達610萬億越盾,同比增長25.1%,為全國最高增幅。 佔全國工業總產值的27.5%。 為全國工業增長貢獻3.9個百分點。 胡市主要工業行業為機械製造,電子信息,化工塑料和糧食加工。 但胡市的工業仍主要是加工業,規模不大。 輔助工業發展滯緩,70%的原輔料需進口。 另外人力資源不足且專業素質低。

2011年越南歐盟關係三個優先內容
2011-01-13 12:12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對外網近日報導,歐盟駐越南大使近日在河內表示,2011年歐越關係將優先推動PCA,FTA和援助機制三方面合作。 一、歐越雙方已於2010年10月草簽了夥伴與合作協定(PCA),預計將於今年4月正式簽署。 預計2013年正式生效。 PCA將為歐越雙方在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創造機會,促進歐越雙方合作。 PCA函蓋了安全、移民、農業和科技等廣泛領域。 二、歐越雙方正在加緊籌備歐越自貿協定(FTA)的首輪談判。 預計將在本年度舉行。 歐越FTA將解決越鞋類對歐出口的關稅,反傾銷等問題,同時將提高越服務行業,幫助越成為外商投資的理想目的地。 擴大越與地區和世界的經貿合作水平。 三、歐盟將集中力量研究制定一個現代的,更符合越南的援助機制。 現行的援越機制將於2013年期滿。

胡志明市寫字樓出租價格微幅下降
2011-01-13 11:35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年輕人報》1月13日報導,CBRE不動產服務公司的綜合數據顯示,2010年4季度,胡志明市寫字樓實際租出面積34545M2,其中,C類寫字樓租出面積22000M2。 全年累計出租面積22.7萬M2,同比增長近50%。 但由於供出租的寫字樓面積增加,租價微幅下降,A類出租樓均價為35美元/平米。 211年4季度寫字樓空置率為17.8%,環比上升4.4個百分點。

越南經濟自由指數上升
2011-01-13 11:34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年輕人報》1月13日報導,1月12日美國傳統基金會公佈了2010年全球183個國家和地區經濟自由指數的排名報告。 越南經濟自由指數51.6,比去年高1.8點,在41個亞太國家和地區中排名30位,全球排名第139位,比去年上升5位。 香港連續17年排名第一;其次是新加坡、澳大利亞、新西蘭和瑞士;美國排名第9位;中國排名135位。

2011年越南出口指標為788億美元
2011-01-13 11:25文章來源: 胡志明市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西貢經濟時報》1月13日報導,近日越南工貿部提出2011年出口指標為788億美元,同比增長10%。 其中,加工工業商品類出口435億美元,最大的出口商品為紡織服裝125億美元,增長13%;水產品出口52億美元,增長5%。

2011年越南經濟社會發展的7大措施
2011-01-13 11:24文章來源: 胡志明市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1月13日報導,近日越南政府公佈2011年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7大措施:一是加強穩定宏觀經濟,保證經濟的總體平衡。 具體措施為:遏制通脹,穩定市場;控制貿易逆差,改善國際收支;穩定貨幣市場,減少預算赤字;將政府債務餘額、國家公債和外債控制在安全線之內。 二是推動經濟結構轉型與發展增長方式、提高效率、質量和競爭力相結合。 三是落實規劃,繼續提高人力資源質量,促進科技應用。 四是保障社會民生與紮實實施扶貧計劃相結合。 五是加強防災減災,保護環境和應對氣候變化。 六是繼續完善法律法規,推動行政改革,提高國家管理效果,厲行節約,反貪反腐。 七是加強國防安全,維護社會秩序,提高對外工作效果。


2010年越南燃氣總公司營收達23.58億美元2011-01-13 11:22文章來源: 胡志明市經商室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1月13日報導,12日越南燃氣總公司(PVGas)公佈2010年經營狀況。 2010年該公司營業總收入46萬億越盾(約合23.58億美元),增長51%;稅前利潤5.12萬億越盾,增長35%。 當年總資產達到27萬億越盾,比2005年增長近2倍。 2010年該公司供應的液化石油氣(LPG)首次突破100萬噸,佔國內供氣市場70%的份額。 2011年公司目標為,液化石油氣產量占到全國市場需求的70%,銷售低壓氣6.11億立方米,工業氣1.07億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