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越南成長動能強巴隆周刊(Barron's)按讚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 ,在新興市場陷入困頓之際,如果投資人想找個安全的投資地點,而且這個新興經濟體的經濟成長動能強勁、企業盈餘成長亮眼、股價價位便宜,答案可能就是越南。
越南是亞洲經濟成長第二快的經濟體,企業盈餘平均成長10%,而且股價價位也很親民,根據未來一年預測獲利估算的預估本益比僅11倍。香港避險基金Asean投資管理公司共同創辦人羅斯表示,越南是亞洲唯一相對不受全球股市震盪影響的市場。
越南曾被盛讚是新一代「亞洲小龍」。在其他新興市場的經濟趨緩之際,越南的經濟持續加速成長,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擴張6.5%,分別高於去年的6%與前年的5.4%。越南的通膨率也受抑制,目前年率是4.8%,遠低於2011年的18.7%。
流入越南製造業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也助長景氣榮景,主要是原本廠區設在中國的日本、南韓與台灣大企業紛紛轉進越南。羅斯說,跨國企業愈來愈難在中國沿海城市找到成本低廉的勞工,過去幾年,越南製造業每年平均約吸引100億美元的FDI,今年上看120億美元,越南可望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
越南在出現多年經常帳逆差後,如今經常帳順差超過110億美元。

2015-09-27 00:22:16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