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2011/07/22越南股市 VN-INDEX 409.2 -3.86 ( -0.93%)

2011/07/22越南股市 VN-INDEX  409.2   -3.86 ( -0.93%)

7月22日越南新聞-2

16:32 | 21/07/2011
 New Lucky VII船
(越共電子報)7月20日,越南輪船工業集團(Vinashin)西貢輪船工業有限責任公司(SSIC)舉行了向中國台灣Franbo Lines Corp集團轉交New Lucky VII船儀式。
該運木船載重6850噸,長102.79米,寬17米,高8米,吃水6.95米,時速14.6海裡,投資總額727萬美元,由日本登檢公司負責監督和輪船分級工作。
當天,SSIC 公司舉行南方最大的干船塢(dry dock)竣工儀式。船塢長16米,塢寬30米,高8.2米。這是首個越南自身設計、施工、能接受載重25000 DWT船來修理的干船塢。
範萱

居留河內的國際遊客量仍較低
16:32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以首都的優勢,河內擁有大量豪華酒店。然而,居留河內的遊客量遠遠低於全國其他城市的。
也許,很多人把河內視為一個國際遊客的中轉站並非偶然。今年上半年,居留胡志明市的國際遊客量約達300 萬人次,但居留河內的國際遊客量僅為65 萬人次。許多大酒店的代表都認為其主要原因是客觀的,但有些人卻認為,河內居留單位的服務質量仍存在許多不足之處。
目前,河內的旅遊產品主要依靠自然因素、注重原有資源的開發,投資力度不夠大,尚未挖掘首都旅遊的優勢和潛力,尤其是文化旅遊、手藝村和古村旅遊等。到河內旅遊的大部分遊客都認為,在河內沒有任何消費和娛樂,因此他們留在河內的時間很短。為了延長游客量居留的時間,旅遊管理家認為,在完善首都特色旅遊產品的同時,河內還應注重培訓人力資源、提高服務質量,尤其是居留服務等工作

食品價格上漲帶動河內及胡志明市CPI走高
16:31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2011 7月份,河內物價指數環比增加了1.32% 、胡志明市物價指數環比增加了1.07% 統計機構表示,河內月份的物價指數迅速增加並且其增幅是年來月的最大增幅。
促使月的CPI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的走高,該商品類的增幅達3.74% ,這也使飯店餐飲類的物價指數高達2.73% 。據專家分析,目前食品供應情況尚未穩定並且仍面臨著投入成本上漲、飼料原料進口價格上漲等困難。
月份的糧食物價指數環比下降了1.96% 。此外,匯價已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均保持著穩定,汽油價格、電價調整併未帶動物價的上漲,煤氣價格於日下調使大部分商品類的物價指數環比微增。
關於月份的CPI  胡志明市統計局表示,該市的物價指數環比增加了1.07% 以及比2010 月份增加了17.89% 
11 個商品類中有10 個商品類的物價指數均有所上漲,只有郵政通訊下降了0.01% 
從年初以來,糧食商品類物價指數連續上漲。但2011 月以0.35% 的增幅成為了增幅最小的月份,累計今年頭個月,糧食價格增加了7.93% 
食品商品類月的物價指數增加了1.92% 。其中,豬肉、牛肉、蛋、新鮮水產、加工水產、蔬菜、水果等商品類的物價指數均有所上漲。
累計今年頭個月,胡志明市的食品價格上漲了20.67% ,增幅僅次於交通類。
2011 年頭個月的平均CPI 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36% 。美元價格環比下降了0.03% 以及同比增加了8.01% 

越南進一步完善國會辦公廳結構
11:06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7月18日,國會辦公廳舉行了2007年—2011 年期間第十二屆國會任期的總結會議。國會副主席叢氏放、朱琉出席了會議。 
4年來,國會各幹部職員已不斷增強自身責任感、專業知識及自主創新意識,努力完成了崗位賦予的各項工作同步、主動及有效地展開專職任務,為提高行使國會對重要問題和對外活動的立法監督職能效果做出了應有貢獻。指導、領導工作及與各司、各單位間的配合及團結統一構建工作呈現了積極轉變。 
為進一步提高國會的工作質量,在接下來的時間內,國會辦公廳將集中研究並完善國會機構和各司直屬單位的職能和任務,以使其日益有效、專業地進行各項活動。

越南授予中國駐越大使友誼勳章
10:45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范明平於20 在河內向中華人 ​​民共和國駐越南特命全權大使孫國祥授予友誼勳章。

 越南授予孫國祥大使友誼勳章

這是越南對孫國祥大使在越工作期間對越中友好合作關係所作出的巨大貢獻的肯定及表彰。

第十三屆國會第一次會議召開
10:44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今天(7月21 日),聚焦審核國家機構和國家領導人人事工作的第十三屆國會第一次會議正式召開。中央總書記、國會主席阮富仲在會議上致開幕詞。國會將進行11天的緊張工作以集中審核國家機構與人事方案。
國會將對各位國會代表的資格進行審查並通過有關確認第十三屆國會代表資格的決議;國家結構與人事方案以及選舉產生的新一屆國家機構和政府領導人名單進行審批。其中包括:國會主席、國會副主席、國會常委會委員、民族委員會委員、國會部所屬各委員會以及國會會議秘書團;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政府總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院長等。

中央總書記、國會主席阮富仲在會議上致開幕詞

本次會議上,國會將對有關
2012年法律法令制定計劃的決議進行審核並通過對《1992年憲法》研究、修正及補充的決議以及建立《1992年憲法》修正草案委員會。
與此同時,國會還將聽取並討論今年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財政計劃實施情況報告、今年下半年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財政計劃實施措施報告;審批2009年國家財政決算。
此外,國會還將補充頒行稅務方面的措施,旨在為解決企業和商人所面臨的困難提供便利條件、為推動2011年越南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在第一天的工作中,會議將聽取今年5月22 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所作的第十三屆國會和2011-2016年任期地方各級人大代表選舉結果報告。
據此,全國選民選舉產生了五百名第十三屆國會代表。其中女性代表人數達122名,佔國會代表總數的24.4%;78名各民族代表,佔國會代表總數的15.6%;42名非黨員代表,佔國會代表總數的8.4%;228名大學本科以上文化程度代表,佔國會代表
越南最大的外語書店開張
10:44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經胡志明市文化體育與旅遊廳的批准,越南最大外語書店 — 春秋書店將在胡志明市舉行開張儀式。 

越南春秋書店被越南記錄中心公認為越南最大的外語書店。越南春秋書店的前身早在 1950 年問世,是胡志明市最悠久的書店之一。解放後,春秋書店由胡志明市圖書發行股份公司( FAHASA )接管並投資 1000 多億越盾進行重修。投入運行時,春秋書店出售 15 萬本國語書、 50 多萬本外語書。 

此外春秋書店還出售文具、學生工具、玩具、紀念品等文具與文化商品等。

2011年觀世音菩薩文化節在承天順化省舉行
10:43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7月19日在承天順化省香水鎮水平鄉平郎村四象山的觀世音菩薩塑像中心,承天順化省佛教教會理事會隆重舉辦2011年觀世音菩薩文化節。
證明理事會成員、佛教教會理事會副主席、承天順化省佛教教會理事會主席釋德芳和尚,證明教品人士,本省佛教教會理事會各位和尚,本省省委、省人民委員會、省祖國陣線領導與各個地方數千名僧尼佛子共同參加2011年觀世音菩薩文化節。
在此文化節上,各教品人士、僧尼佛子、居士、教徒同胞誠敬進行“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眾生安樂”的祈禱儀式。各道藏、念佛堂代表、本省和其它地方佛子家庭向為信徒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進香禮拜,以及紀念觀世音菩薩的功德,祈求家鄉日益變化,同胞過著益於道法、利於人世的生活。


落實《東海各方行為宣言》指針文案達成一致
10:42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東盟與中國昨日上午在印尼巴厘島就東海爭端問題舉行了峰會。

《東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的實施細則、全面充足及有效地推動DOC的實施力度等是此次會議的焦點議題。


 44 屆東盟外長會議( AMM44 )召開一試

DOC宣言》是東盟和中國於2002年11月簽署的一份政治文件,其宗旨是維護南海穩定、增進互信和推進合作,為有關當事國在1982年《聯合國海洋公約》(UNCLOS)等國際法律的基礎上和平解決爭議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

會議原則上通過了DOC指針文案並將其呈交東盟-中國外長會議。與會各方均評價此舉是有效推動DOC實施的目標的極具意義的開始和結果。

預計,下一屆東盟-中國外長會議將在中國舉行。


越南對東盟為解決東海問題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歡迎
10:42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第44屆東盟外長會議(AMM 44)19日在印尼巴厘島隆重開幕。越南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家謙率團與會。越南代表團在會上圍繞著建立東盟共同體和落實《東盟憲章》、全球共同體國家中的東盟共同體、本地區構架及國際和地區共同關注的問題等四個主要議題發表了的重要意見並深受與會國的好評。
關於東海問題,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家謙肯定,東海的和平、穩定、安寧與航海安全是地區和各國的關注議題、利益及迫切願望。各個國家都應充分遵循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東海各方行為宣言》(DOC)在內的國際法律法規。
越南對東盟積極進行信息互動和麵向完善《東海各方行為宣言》(DOC)實施細則草案及重新恢復東盟與中國關於DOC實施問題的高官會議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歡迎。
提及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問題時范家謙表示,東盟應進一步推動各次區域框架內的合作,其中包括建立東盟共同體和東盟互聯互通的一部分——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為了湄公河次區域的可持續發展,東盟應把經濟發展需求和保障環境可持續性結合起來,加強交通和基層互通的雙邊和多邊合作,推動貿易、投資、服務和旅遊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從而有利於該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
范家謙副總理表示,為了實現湄公河次區域的可持續發展,有關各國應密切合作並達成共識,保障包括下游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及沿岸國民眾的利益。

越與印尼成立聯營公司合作開採印尼煤炭
2011-07-21 11:41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7月21日報導,越南安慶電廠股份公司近日與印尼PKSDE公司簽署了成立KUKAR-VIETINDO煤炭礦產開採聯營公司的協議。雙方將按照印尼法律共同合作投資開采和出口各種礦產。聯營公司法定資金為2000萬美元,其中,越方出資1600萬美元,佔70%股份。
越加大對污染單位的處理力度
2011-07-21 11:40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7月21日報導,越環境資源部7月20日公佈,截至2011年6月,越南全國有338/439個嚴重污染環境企業已得到治理。該部還制訂了至2020年重污染企業的處理計劃。
越榕桔煉油廠向軍隊供油
2011-07-21 11:36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財政時報》7月20日報導,越南榕桔煉油廠日前表示,南方飛行服務公司(SSFC)是國內首個使用JET A1航油的單位。國防部軍隊油料局也購買了該廠的航油執行軍事飛行。
另外,以日均300架次的飛行量,越南航空集團購買榕桔廠的產品將有助於節省運輸和庫存費用,減輕外匯壓力,減少貿易逆差。據估計,該廠每年可生產40萬噸JET A1航油,可滿足越南航空公司35-40%燃料需求。
越消費者對經濟前景悲觀
2011-07-21 11:15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7月21日報導,Nielsen公司日前公佈的“2011年二季度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網絡調查報告顯示,越南消費者對經濟形勢表現極度悲觀,因此正在努力“勒緊褲帶”。報告稱,只有52%的受訪人員相信在未來12個月內自己的工作會有好轉,較上季度下降8個百分點。63%的人認為經濟正於危機中。只有1/3的人認為經濟困難將在未來12個月內結束。88%的人已更改家庭及自己本身的消費計劃,以節約費用。其中主要集中在:節約用電及燃氣(73%);限制購置新服裝(70%);限制出外活動(61%);不更換家庭用品(52%);限制使用電話(51%)。消費者最大限度節約開支將對越南零售業及生產形成挑戰。

胡志明市建成南方最大干船塢
2011-07-21 11:39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勞動報》7月21日報導,7月20日,越南船舶工業集團旗下的西貢船舶工業一成員國家有限責任公司建成了南方最大的干船塢。幹船塢長186米,寬30米,高8.2米,可承接維修25000DWT級船舶。這也是首個由越南人自行設計施工的干船塢工程。 
總數的45.6%;四名自薦代表,佔國會代表總數的0.8%。


越擔心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將引發更多勞資糾紛
2011-07-21 11:14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西貢解放報》7月21日報導,20日召開的胡志明市總工會與基層工會組織的碰頭會議上,多個代表擔心今年10月提高最低工資標准後勞資糾紛將繼續增多且日益複雜。主要原因是,許多企業目前支付的基本工資已超過即將實施的最低工資標準。另外今年8月份實施的月薪低於220萬越盾可獲得25萬越盾/月的補助也將容易引發糾紛。因為大部分企業給工人增加了20-50萬越盾/月基本工資或補助,如強迫企業繼續增加補助將對企業造成困難。為穩定情勢,胡市總工會主席要求各級工會組織檢查各企業實施勞動法的情況,主動與企業主對話,尋找辦法將糾紛解決在蔭芽狀態。
今年截至7月20日,胡市共發生集體性罷工143起。
越報稱中國商人操縱紅薯價格,將予整頓
2011-07-21 11:13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越南《西貢解放報》7月21日以題為“中國商人操縱紅薯價格”的報導稱,中國商人近期加強收購越南的農水產品令許多人擔心。而在永隆省2個著名的紅薯種植縣-平明和平新縣,中國商不僅收購紅薯,而且還以本地人名義設立倉庫和租地种红薯,操縱紅薯價格。永隆省人委會主席20日已召開各相關部門會議商討解決上述情況的措施。報導援引該省工貿廳稱,中國商人在越設立倉庫收購併租地种红薯均違反越南法律法規。比如使用10個以上勞工卻未登記註冊成立公司,不進行稅務申報,不註冊商標。農業與農村發展廳稱發現中國商人在種植紅薯時使用了不明植保藥劑,可能對環境造成危害。而且大量種植同一种红薯也不利於當地紅薯種植戶。根據越法律規定,只有省人委會主席才有權審批決定向外國人出租土地,目前中國商人在越以多種方式租用土地而缺乏有效的管理存在很大風險。
報導稱,永隆省人委會主席已要求各職能部門早日摸清情況,特別是植保藥劑是否會對環境造成長期影響。努力開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市場,以分散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風險。研究招商引資建設紅薯加工廠,以提高附加值,增加農民收入。同時也提醒,整頓要依法進行並考慮周全,不能對紅薯的生產和出口造成阻礙,避免損害農民的權益。

7月22日越南新聞-1

國家央行新增外匯儲備四十億美元
18:57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據越南《經濟時報》報導,根據呈遞第十三屆國會第一次會議最新的一​​份報告顯示,國家央行已新增外匯儲備四十億美元。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報告數據表示,截至今年五月份越南外匯儲備額共計135億美元

這份報告顯示,國家央行從
2011年4月29日開始逐漸增加外匯儲備,新增外匯儲備額從十億美元上升到二十億、三十億以及四十億美元。
目前尚未有關於越南外匯儲備的最新的正式數據,但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報告數據表示,截至今年五月份越南外匯儲備額共計135億美元。

東盟與中日韓外長會議巴厘島舉行
18:58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議21日早上在印尼巴厘島召開。會議由東道國印尼外交部長馬蒂•納達勒加瓦(Marty Natalegawa)主持。
東盟十國和中國、日本、韓國的外長在會議中回顧東盟10+3合作機制並探討未來發展方向,從而推動東盟合作關係和互聯互通,協助東盟共同體建設和鞏固正在形成的地區架構,為地區和平、合作、安全和穩定做出貢獻。
各位外長圍繞著抓住發展機遇的措施和及時應對氣候變化、自然災害、病疫、跨國罪犯、航海、航空、能源安全、糧食安全和水資源安全等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挑戰的措施展開討論。
此外,各國外長還就東盟10+3乃至世界所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進行討論,其中包括不擴散核武器和加強保障民用核安全。預計,本次東盟10 +3外長會議將發表聯合聲明.

越中兩國部長在東盟外長會議間歇舉行會談
18:57 | 21/07/2011

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右二)會見中國外交部長
楊潔篪(左二)(圖:越通社
(越共電子報)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第44屆東盟外長系列峰會及相關會議間歇,越南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家謙於今天上午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舉行了會談​​。

兩位部長就東盟高官會議、東盟外長會議、東盟與夥伴國的高官會議和東盟與夥伴國外長會議為即將舉行的東亞峰會及其相關峰會做好準備的重要性達成一致,其為推動合作和建立互信以共謀和平、穩定與發展的目標做出貢獻。
兩位部長一致對東盟在地區內的主導作用和AMM44的成功舉行給予了高度評價。雙方還就國際和地區共同關注的若干問題開放、坦率地互換了意見。
預計,今天下午,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家謙將與澳大利亞和馬來西亞兩國外長舉行雙邊會晤。

國內黃金價格失守3960萬盾/錢
16:44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國內金價經過昨天的小幅回落之後今天漲價之勢又捲土重來,收於3955萬盾/錢。
截至今天上午11時30分,西貢寶石金銀公司的SJC金條每錢收於3949萬盾(購進價)和3955萬盾(賣出價)。Sacombank銀行SBJ金價為3948萬盾/錢(購進價)和3954萬盾/錢(賣出價)。河內市場的SJC金條每錢收於3949萬盾(購進價)和3957萬盾(賣出價)。由此,今日金價較昨日回升了2.8萬盾/錢。
7月20日國際金價走勢圖(圖:Kitco 

紐約金價昨晚快速回升,黃金每盎司收於
1600美元以上。紐約黃金交易所收盤價增長了0.6%,收於1602美元/盎司。但是,收盤時8月合約每盎司下跌4.2美元,收於1596.9美元/盎司。
今天上午11時,越南工商銀行(Vietcombank)美元交投價格為20 570越盾=1美元(購進價)和20 670越盾= 1美元。



越南首批聚酯纖維出爐
16:42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越南油氣集團於20日上午在海防市廷武工業區舉行了廷武聚酯纖維生產廠首批商品的迎接儀式。 
 廷武聚酯纖維生產廠的一個車間

這是我國北方首家聚酯纖維生產廠,其規模具大並設有世界一流的先進設備。越南目前每年均要進口28萬噸纖維。該廠投入運營後將滿足國內紡織行業需求的40%,為逆差額減少3至4億美元做出貢獻。

以17.5萬噸纖維的年均產量,該廠年均營業收入將達3億美元,上繳國庫3000萬美元,創造700個就業機會。廷武聚酯纖維生產廠的首批商品出爐一事將對國產纖維代替進口纖維進程具有重要意義並將有助於提高越南紡織行業的國產化比例。

河內國家大學建設項目正式破土動工
16:41 | 21/07/2011
(越共電子報)河內國家大學建設項目於20 日在河內市石室縣和樂高技術工業區正式破土動工。
河內國家大學投資建設項目佔地面積為1000 公頃,預計2020 年將正式竣工。2020 年該校將能滿足萬名學生的學習需求,2050 年將能滿足10 萬名學生的學習需求。

河內國家大學建設項目正式破土動工

河內國家大學建設項目滿足了擴大學校辦學規模和培訓結構和提高培訓質量的需求。
1990 年政府開始計劃投資興建河內國家大學的基礎設施,力爭將河內國家大學發展成為大學和大學以上程度的培訓中心和優質的多領域科技應用研究中心,將科技研究和技術轉讓培訓相結合。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越南第十三屆國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越南第十三屆國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Khai mạc kỳ họp thứ nhất, Quốc hội khóa XIII:
Quốc hội cần đổi mới phương thức hoạt động
TTO - Phát biểu khai mạc kỳ họp QH sáng 21-7, Chủ tịch Quốc hội Nguyễn Phú Trọng khẳng định cuộc bầu cử đại biểu QH vừa qua thành công tốt đẹp với 99,52% cử tri đi bỏ phiếu, lựa chọn đủ 500 đại biểu.

   總書記阮富仲Tổng bí thư - Chủ tịch Quốc hội Nguyễn Phú Trọng phát biểu khai mạc - Ảnh: Việt Dũng

        右起:總理阮晉勇,前總書記農德孟, 總書記阮富仲(Lãnh đạo Đảng, Chính phủ nhà nước viếng lăng Bác trước giờ khai mạc. Từ trái sang: tổng bí thư - Chủ tịch Quốc hội Nguyễn Phú Trọng, nguyên Tổng bí thư Nông Đức Mạnh và thủ tướng Nguyễn Tấn Dũng - Ảnh: Việt Dũng

  左起:國家主席阮明哲,總書記阮富仲,總理阮晉勇,副總理阮生雄Lãnh đạo Đảng, Chính phủ nhà nước viếng lăng Bác trước giờ khai mạc. Từ trái sang: Chủ tịch nước Nguyễn Minh Triết, Tổng bí thư - Chủ tịch Quốc hội Nguyễn Phú Trọng, Thủ tướng Nguyễn Tấn Dũng, phó Thủ Tướng Nguyễn Sinh Hùng - Ảnh: Việt Dũng

Theo ông Nguyễn Phú Trọng, trong nhiệm kỳ vừa qua, Quốc hội khóa XII đã tiếp tục đổi mới tổ chức và hoạt động, đạt được những tiến bộ rất quan trọng trong việc thực hiện cả ba chức năng cơ bản: lập pháp, giám sát tối cao, quyết định các vấn đề quan trọng của đất nước.
Quốc hội khóa XIII hoạt động trong bối cảnh đất nước tiếp tục đẩy mạnh toàn diện công cuộc đổi mới; Bên cạnh thuận lợi cơ bản, cũng có không ít khó khăn thách thức nên theo ông Nguyễn Phú Trọng, đòi hỏi Quốc hội khóa XIII phải đổi mới mạnh mẽ về tổ chức và phương thức hoạt động.
Là kỳ họp đầu tiên của Quốc hội khóa XIII, với những nội dung họp liên quan đến tổ chức và hoạt động của bộ máy nhà nước, ông Nguyễn Phú Trọng đề nghị các đại biểu Quốc hội nêu cao tinh thần trách nhiệm, phát huy trí tuệ, dân chủ thảo luận, sáng suốt lựa chọn và quyết định.
Nêu rõ tình hình kinh tế - xã hội trong 6 tháng đầu năm 2011 còn không ít khó khăn, thách thức: Nền kinh tế phát triển chưa ổn định, tốc độ tăng trưởng thấp hơn so với cùng kỳ năm ngoái; Lạm phát vẫn ở mức cao; Sản xuất, kinh doanh chịu nhiều tác động bất lợi do mặt bằng lãi suất cao và việc thu hút vốn đầu tư giảm; đời sống của nhân dân, nhất là người nghèo, người có thu nhập thấp gặp nhiều khó khăn.
Chủ tịch Nguyễn Phú Trọng cho rằng tình hình đang đòi hỏi những quyết tâm cao, nỗ lực lớn để đưa đất nước phát triển ổn định, bền vững hơn trong những tháng cuối năm 2011 và những năm sau.
Báo cáo về cuộc bầu cử, bà Tòng Thị Phóng, Ủy viên Bộ Chính trị cho biết tổng số người trúng cử đại biểu Quốc hội là 500 người, trong đó, đại biểu có trình độ trên đại học: 229 người (45,80%); đại biểu có trình độ đại học: 262 người (52,40%); đại biểu có trình độ cao đẳng và trung cấp: 9 người (1,80%). Đại biểu là người dân tộc thiểu số: 78 người (15,60%); đại biểu là phụ nữ: 122 người (24,40%); đại biểu là người ngoài đảng: 42 người (8,40%).
Tuy nhiên, theo bà Tòng Thị PHóng, cuộc bầu cử vừa qua vẫn còn một số hạn chế. Như ở một số nơi, việc tổ chức hội nghị lấy ý kiến cử tri nơi cư trú, việc gặp gỡ cử tri vận động bầu cử thực hiện chưa thống nhất; việc tổ chức tiếp xúc cử tri để vận động bầu cử có nơi còn ít, chưa được chú trọng bảo đảm hài hòa về thời gian mạn đàm, trao đổi, chất lượng chưa đồng đều; trong vận động bầu cử có trường hợp thiếu bình đẳng.
Có nơi chưa chú trọng đúng mức công tác tập huấn bầu cử, nhất là đối với cán bộ, nhân viên tổ bầu cử; việc kiểm tra, chỉ đạo ở cơ sở thiếu chặt chẽ nên để xảy ra sai sót trong công tác chuyên môn, nghiệp vụ bầu cử; vẫn còn tình trạng bầu hộ, bầu thay. Đặc biệt, vẫn còn trường hợp phân bổ ứng cử viên trong một đơn vị bầu cử có sự chênh lệch nhiều về năng lực, trình độ.
Theo chương trình nghị sự của QH, tại kỳ họp này, Quốc hội sẽ nghe báo cáo kết quả cuộc bầu cử đại biểu Quốc hội khóa XIII và đại biểu Hội đồng nhân dân các cấp nhiệm kỳ 2011 - 2016; báo cáo tổng hợp ý kiến, kiến nghị của cử tri cả nước trong cuộc bầu cử đại biểu Quốc hội khóa XIII; thông qua Nghị quyết về Chương trình xây dựng luật, pháp lệnh năm 2012; thảo luận và thông qua Nghị quyết về việc ban hành bổ sung một số giải pháp về thuế nhằm tháo gỡ khó khăn cho doanh nghiệp và cá nhân, góp phần thúc đẩy phát triển kinh tế năm 2011…
Đặc biệt, kỳ họp đầu tiên sẽ bầu chủ tịch QH, chủ tịch nước, Thủ tướng, bầu Chính phủ mới; xem xét Tờ trình của Ủy ban thường vụ Quốc hội về việc triển khai chủ trương nghiên cứu sửa đổi, bổ sung Hiến pháp năm 1992 và thành lập Ủy ban dự thảo sửa đổi Hiến pháp năm 1992…
Cả nước có 827 người trong danh sách chính thức ứng cử đại biểu quốc hội, trong đó có 182 người do trung ương giới thiệu và 645 người ở địa phương để bầu 500 đại biểu; tỷ lệ giữa số người ứng cử trong danh sách chính thức so với tổng số đại biểu quốc hội được bầu là 1,65 lần.
Theo báo cáo của 63 tỉnh, thành phố, có 2.192 hội nghị tiếp xúc cho người ứng cử ĐBQH, với 340.696 cử tri tham dự, có 13.759 ý kiến phát biểu. Hội đồng bầu cử nhận được 595 đơn khiếu nại, tố cáo. Qua xem xét, phân loại, có 308 đơn có điều kiện xử lý.

Toàn cảnh phiên khai mạc Quốc hội XIII - Ảnh: Việt Dũng

各國與會代表Khách mời đại biểu quốc tế tham dự Quốc hội khóa XIII - Ảnh: Việt Dũng


  會中所有代表Các đại biểu trong phiên khai mạc - Ảnh: Việt Dũng


  代表們參觀胡主席陵寢Các đại biểu viếng lăng Bác trước giờ khai mạc - Ảnh: Việt Dũng

2011/07/21越南股市 VN-INDEX 413.06 -3.71 ( -0.89%)

2011/07/21越南股市 VN-INDEX   413.06   -3.71 ( -0.89%)

路透社:日本Mizuho(瑞穗)可以投資越南Vietcombank銀行20%股份,價值約5200萬美元.

 Reuters: Mizuho có thể mua tối đa 20% cổ phần của Vietcombank

路透社:日本Mizuho(瑞穗)可以投資越南Vietcombank銀行20%股份,價值約5200萬美元.


Nếu ở mức khoảng 520 triệu USD hoặc hơn, đây sẽ là thương vụ mua bán cổ phần có giá trị lớn nhất tại Việt Nam từ trước đến nay.
Reuters đưa tin ngân hàng Mizuho của Nhật dự kiến mua khoảng 20% cổ phần tại ngân hàng Vietcombank.

Nếu thành công, đây có thể coi như thương vụ mua bán cổ phần có giá trị lớn chưa từng có tại Việt Nam.

Nguồn tin của Reuters cho thấy Mizuho đã được chọn làm bên mua dù giá mua chưa được công bố.

Ở mức hiện tại, 20% cổ phần của ngân hàng Vietcombank có giá khoảng 520 triệu USD.

Theo nguồn tin khác, Mizuho có thể sẽ bỏ ra khoảng 60 tỷ yên tương đương 760 triệu USD.

Nếu ở mức khoảng 520 triệu USD hoặc hơn, đây sẽ là thương vụ mua bán cổ phần có giá trị lớn nhất tại Việt Nam từ trước đến nay.

7月21日越南新聞-1

越南為第44屆東盟外長會議的成功做出積極貢獻
20:44 | 20/07/2011
(越共電子報)由越南政府副總理、外交部長范家謙率領的越南代表團參加了 7 19 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隆重舉行的第 44 屆東盟外長會議( AMM44 )。會議上,越南政府副總理、外交部長范家謙就建立東盟共同體與落實東盟憲章、全球共同體國家中的東盟共同體、地區架構以及國際和地區問題等四個課題發表了重要講話並受到各國的高度評價。
關於建立東盟共同體與落實東盟憲章,副總理、外交部長范家謙強調,在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的基礎上,為了實施 2015 年建成東盟共同體的目標,東盟需要在以下優先領域繼續加大努力:從 2011 年開始至 2015 年,東盟各成員國應下決心和做出努力如期落實每年的具體承諾;大力推動展開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計劃和繼續鞏固及健全東盟機構,確保東盟憲章得到充分和有效地落實。
本著上述精神,越南支持東盟國家於 2011  8  8 日《東盟日》開始實行在外交代表機構同時掛上國旗和東盟會旗。
關於全球共同體國家中的東盟共同體,範副總理提出了加強東盟在國際和地區的問題和論壇上的作用的建議。東盟要在國際論壇和組織(包括聯合國)上繼續緊密配合立場和行動,特別是繼續發揮東盟委員會在聯合國、各國際組織及第三國的作用。
東盟應繼續加強團結、發揮東盟力量,同時以最大的力量優先用於東盟共同體建設,以及地區優先問題;擴大夥伴關係和確保東盟在地區新架構的核心地位。這就是東盟發揮國際地位的基礎和力量。越南對印度尼西亞東道國提出了若干具體措施和行動的全球共同體國家中的東盟共同體的聲明草案表示贊同。
關於地區架構,越南政府副總理、外交部長范家謙表示,東盟應繼續努力發揮以東盟為核心的地區架構的作用。越南認為,東亞峰會( EAS )將繼續作為各國領導就與本地區和平、安全、發展有關的重要戰略問題進行對話與合作的論壇。東盟歡迎擴大 EAS 成員國范圍,同時邀請俄羅斯與美國參加 EAS 
關於國際和地區的其他問題,越南政府副總理、外交部長范家謙強調,東亞地區無論在微觀方面還是宏觀方面均呈快速轉變跡象。與此同時,東盟正出現明顯的積極轉變,加快 2015 年東盟共同體建設進程,同時日益發揮東盟在促進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以及應對目前的挑戰等工作中的主導和積極作用。
談及非傳統安全的挑戰,范家謙副總理建議,東盟地區應進一步加強合作,通過東盟加一、東盟加三、東亞峰會、東南亞地區論壇、東盟國防部長擴大會議等論壇有效應對自然災害、氣候變化、海上安全、糧食與能源安全、跨國罪犯等各種挑戰。
關於東海問題,越南政府副總理、外交部長范家謙強調,東海上的和平、穩定、安全與航海安全是本地區各國乃至全球各國的關注問題、切實利益和共同願望。各有關國家需始終恪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UNCLOS )和《東海各方行為宣言》( DOC )在內的國際法的各項原則。越南對東盟為提出關於落實 DOC 實施細則草案以及恢復有關落實 DOC 的東盟與中國高級官員會議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歡迎。
關於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東盟應進一步加強次區域框架的合作,涵蓋大湄公河次區域的合作。這是東盟共同體和東盟互聯互通建設的一部分。為大湄公河次區域可持續發展加強合作,將經濟發展需求與確保環境的可持續性相結合,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服務、旅遊等雙方和多邊合作,從而帶動本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與此同時,為了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有關國家應緊密合作並達成共識,保證包括下游國家在內的沿河國家居民的利益和可持續發展。


越南主動擴大民間對外工作效果
20:40 | 20/07/2011
(越共電子報)黨中央書記處於19 日在河內舉辦了貫徹黨十一大書記處關於在新形勢下繼續革新和提高民間對外工作效果的04-CT/TW 號指示的全國會議。
中央對外部副部長王承風在對17 年展開落實黨七大中央書記處關於“擴大與革新民間對外工作”的44-CT/TW 號指示的結果進行評價時表示,民間對外工作已經取得了眾多積極成果,其中最顯著的成果就是民間對外工作對維護和平穩定、擴大友好合作關係、為革新和建設和保護國家創造便利的國際條件、提高越南在國際舞台上的威望和地位等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民間對外工作積極建立了越南人民和世界友人之間的互信與理解,為和平、獨立、民主和社會進步的共同鬥爭做出貢獻。
政治局委員、書記處常務書記張晉創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時強調,民間對外工作的覆蓋任務為:既主動擴大與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合作,又重視不斷深入同各重要合作夥伴之間的合作、鞏固與傳統合作夥伴間的關係、增進同熱愛和平和世界進步力量之間的關係;同時擴大與外國各組織、個人間的關係以爭取他們對越南的友好之情和支持。
張晉創同志同時提醒,民間對外工作還需進一步動員各組織和各層人民積極參與防範各敵對勢力利用民主、人權、民族、宗教、反“和平演變”等問題進行各項不法活動的鬥爭以及保護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鬥爭;重視推動經貿、文化、教育、科技、環保等領域上的合作。

美國VEF資助聘請美國教授來越授課
17:08 | 20/07/2011
越共電子報 ) 美國聯邦越南教育基金會( VEF )剛公佈 2011 年至 2012 年學年美國教授第四小組到越南各所大學進行授課的計劃。這是美國教授到越南授課計劃(USFS )的活動之一。

附圖

據此,美國教授將在越南各所大學用英語進行專業知識講授。講課活動可在越南直接進行或從美國通過視頻方式進行。

通過科學、數學、醫療和科技等領域的教育交流活動, USFS 為實現越南教育基金會在加強美國與越南日益緊密關係的作用做出貢獻。
2008 年以來,美國 VEF 按照 USFS 共邀請了 11 名美國教授。2011 年至 2012 年學年,美國 VEF 將繼續邀請不同專業領域的 6 名美國教授赴越授課。

國際電信聯盟將幫助越南成功發射Vinasat-2號衛星
17:07 | 20/07/2011
 哈瑪德 · 圖埃博士拜見總理阮晉勇時

(越共電子報)國際電信聯盟(ITU )秘書長哈瑪德· 圖埃HamadounTour é) 博士肯定,ITU隨時願意幫助越南實現到2020 年全國共有100萬人從事信息技術領域中的各項工作、在2012 年內成功發射Vinasat-2衛星等越南成為信息技術強國戰略中的所有目標。
哈瑪德· 圖埃博士正在對越南進行工作訪問。719 日下午,我國總理阮晉勇在接見哈瑪德· 圖埃博士時希望:ITU 能協助越南做好Vinasat-2 衛星的軌道佈置工作;對使越南成為信息技術強國的各項目、特別是寬帶以及網絡安全領域的項目提供幫助以及支持;為越南專家在ITU 工作等創造條件等。
哈瑪德· 圖埃博士表示,ITU 隨時願意幫助越南實現到2020 年全國共有100 萬人從事信息技術領域中的各項工作、在2012 年內成功發射Vinasat-2 衛星等越南成為信息技術強國戰略中的所有目標。哈瑪德· 圖埃博士認為,越南擬在2012 年發射Vinasat-2 衛星是完全合理以及對越南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因為在將Vinasat-1 衛星投入運作的兩年時間裡,越南已經有效地展開各項活動,活動效果達90% 以上。
哈瑪德· 圖埃博士肯定,越南完全滿足成為信息技術強國的條件並希望ITU 與越南能不斷加強雙邊合作。
哈瑪德· 圖埃博士同時還邀請總理阮晉勇參加由ITU 2011 10 24 日至27 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全球信息技術論壇。預計,屆時將有50 名國家元首以及5-6萬代表參加。


為邊民興建7000套團結房
17:07 | 20/07/2011
(越共電子報) 2008 年至今,“邊境、海島地區貧戶的溫室”運動為邊境地區的貧困同胞興建了總價值為 2900 億越盾近 7000 套團結房及近 300 個民生工程。
此外,各地還為貧困群眾們舉行了免費講學、治病等活動,從而進一步鞏固了貧困同胞對黨和國家及人民的信心。

邊防部隊政治主任阮春廣少將稱,邊境、海島地區同胞將與邊防部隊一道捍衛國家主權。此次運動為各行各業、各族人民進一步體會到邊防部隊和人民群眾在建設和衛國事業中的重責做出了積極貢獻。

此次運動共收到了 2700 個組織和個人所捐贈的近 3000 億越盾的善款。


印度INS Airavat 號海軍艦艇訪問越南慶和省
16:04 | 20/07/2011
(越共電子報)19 日印度海軍“ 艾拉瓦特” INS Airavat )艦抵達越南海軍學院的芽莊(Nha Trang)軍港,開始對越南慶和省進行為期天的正式訪問。

《艾拉瓦特》號停靠在芽莊軍港 
在此期間,印度駐越南大使Ranjit Rae 也到訪了慶和省。 

按計劃,19 日下午及晚上,Ranjit Rae 大使和“ 艾拉瓦特” 的海軍軍官和水手們拜會了慶和省及海軍學院的各位領導人並出席海軍學院的接待晚宴。
此外,“ 艾拉瓦特” 號的軍官和水手們在訪問期間還將同海軍學院的各位學員和乾部進行乒乓球友誼賽和文藝交流。


 代表團在芽莊興道王陳國俊塑像台敬獻花卷

22 日,越南海軍軍官和海軍學員將登陸“ 艾拉瓦特” 號進行參觀及展開專業交流。25 28 日,代表團將參觀海防市。
國會聚焦國家機構和國家人事方案審核工作
16:02 | 20/07/2011
(越共電子報)國會辦公廳 19 日下午舉行了有關第十三屆國會第一次會議的新聞發布會。據此,第十三屆國會第一次會議將於本月 21 日至 2011  8  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上國會辦公廳副主任阮士勇表示:國會代表將在國會新任期的第一次會議上聽取選舉委員會所作的第十三屆國會和 2011-2016 年任期地方各級人大代表選舉結果報告以及越南中央祖國陣線作的全國選民在選舉期間的意見和建議綜合報告。尤其,在國會新任期的首次會議上,國會代表們進行 11 天的緊張工作以集中審核國家機構與人事方案。
第十三屆國會第一次會議的新聞發布會現場(圖:政府網)
國會將對各位國會代表的資格進行審查並通過有關確認第十三屆國會代表資格的決議;國家結構與人事方案以及選舉產生的新一屆國家機構和政府領導人名單進行審批。其中包括:國會主席、國會副主席、國會常委會委員、民族委員會委員、國會部所屬各委員會以及國會會議秘書團;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政府總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院長等。
國會還將選舉出國家審計署審計長;決定政府組織機構;審批政府總理有關任命各位政府副總理、部長、政府其他成員及國家主席有關國家副主席和國防安全委員會委員名單的建議。
關於法律的製定工作,國會將對有關2012 年法律法令制定計劃的決議進行審核並通過對《 1992 年憲法》研究、修正及補充的決議以及建立《 1992 年憲法》修正草案委員會。
與此同時,國會還將聽取並討論今年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財政計劃實施情況報告、今年下半年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財政計劃實施措施報告;審批2009 年國家財政決算。
此外,國會還將補充頒行稅務方面的措施,旨在為解決企業和商人所面臨的困難提供便利條件、為推動2011 年越南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為國營企業進行股份化解困
16:02 | 20/07/2011
(越共電子報)財政部日前呈遞政府有關企業股份化的決議草案,其中提出了有望克服長期以來受政策約束使國營企業股份化進程難以開展現象的許多突破性建議。
財政部企業財政局的阮維隆先生表示,該草案最突出的內容是企業可在公開拍賣股票前將股票賣給國內外戰略股東,以取代109號決議的對國有企業進行股份化必須完成公開拍賣股票後方能出售股票的規定。
實際上,老規定的過分慎重和缺乏靈活性使包括越南外貿銀行(Vietcombank)和西貢啤酒酒精飲料總公司(Sabeco)等在內的大型企業無法找到戰略投資商。
這意味著吸引具有經驗的投資商參與企業管理,提高股份化之後企業的經營效益的目標無法實現。Dragon Capital副總經理潘明俊表示,他非常關注Mobilefone、Petrolimex、Vietnam Airline、油氣行業銀行和公司等國家大型企業的首次公開拍賣股票(IPO)。但由於目前股票均通過IPO出售,因此,投資商往往處於被動狀態。
為了開通股份化進程,取代老決議的新決議草案還提出允許在首次公開拍賣股票但未銷售完的企業進行股份化,同時修改一些有關評估所有土地價值、品牌價值、勞動者收入等規定。
阮維隆先生表示,目前,政府成員正在討論新決議草案有關國有企業進行股份化的銷售股票方式的修改內容,並基本達成一致。
據計劃投資部,經過多年革新與重組,目前,越南國有企業的數量已由90年代初的1.2萬家減少到2010年的1200家。
在企業重組各種模式中,股份化的比重最大,佔2001年——2010年階段所進行重組企業的55%以上,但是所取得的結果仍未達標,尤其是2007年以來,國有企業股份化進程較為緩慢。
目前,各部門行業和地方正在擬定2011年——2015年階段的國有企業的革新和重組計劃,據此,國家將在極少的國防安全、運輸、電信、能源、林業等領域的企業持有100%股權或控股權。

越南優質商品博覽會開幕
16:01 | 20/07/2011
(越共電子報)19 日,由廣義省工商廳以及越南商品TMDV 股份公司、越南優質商品企業協會在廣義省展覽中心聯合舉行了2011 年越南優質商品博覽會開幕儀式。
黨中央委員、胡志明市市委副書記阮氏秋河和工商部領導以及中部14 個省市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此次展覽將有來自全國的120 家企業參加,展會將設有家具、金屬機械、建材、內飾裝飾、辦公用品、文化用品、體育用具、食品、藥品、紡織品、鞋類、化妝品、手工藝品等商品類的300 多個展位。
主委會在開幕儀式上向在海上遭受天災、親人遇難或失踪的漁民家庭的孩子們贈送了禮物。此次展覽將一直持續至24 日。

越老促進旅遊合作
16:01 | 20/07/2011
 
(越共電子報)老撾佔巴塞省旅遊協會主席
Somleth Phosalath 7 18 日表示,佔巴塞省與胡志明市正加大旅遊方面的合作;雙方在2009 年佔巴塞省旅遊協會與胡志明市旅遊協會簽署的合作協議的精神上所展開的合作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
Phosalath 女士表示,2010 年赴佔巴塞省旅遊的國際遊客量達逾30 萬人次(比2009 年增加了10% )。其中,來自泰國的遊客佔55% ,其餘的大部分為越南游客。
Phosalath 女士認為,赴老旅遊的越南游客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雙方正在進行推出旅遊套票、改善交通質量、增強信息互換、提高旅遊業的質量以及能力等方面的合作。
Phosalath 女士希望老撾國家航空公司(Lao Airlines )能於2011 月再次開通威尼斯巴色胡志明市的航線以使赴佔巴塞省旅遊的越南游客量不斷上升。

越共中央總書記、國會主席阮富仲接見中國大使孫國祥
11:06 | 20/07/2011

 孫國祥(左)和阮富仲(右)
(越共電子報)越共中央總書記、國會主席阮富仲於
19 日在黨中央總部接見了時值結束其在越南的工作任期前來辭別的中華人 ​​民共和國駐越南特命全權大使孫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