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6月10日越南新聞-2

越南油品總公司更名為油品集團
2011-06-09 12:38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工商報》6月7日報導,根據政府總理5月31日828/QD-TTg號決定,越南油品總公司(Petrolimex)將更名為“越南油品集團”,英文名為:Vietnam National Petroleum Group,縮寫為Petrolimex。 Petrolimex股份化形式將保持集團中現有國家持股部分,同時,發行新股以增加法定資金。 國有股份至少佔法定資金的75%。 目前集團法定資金為10.7萬億盾,原始股發行量為107億股,其中,國有股份佔94.99%,職工股為1.98%。 股份化後,國家在越南油品集團中的股權代表機構為工貿部。 
越南藥品進口持續增加
2011-06-09 12:38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6月9日報導,據越南海關統計,今年前5個月,越南從各個市場進口的藥品額度均有增加。 另據估計,隨著藥品進口稅從5%降至2.5%,還將增加10-20%的外國藥品企業進駐越南。 
越南藥品市場被外國公司視為未來的一片沃土。 目前,在經營、進口和分銷環節,新加坡、瑞士和泰國的3家公司佔據越南市場50%份額。 以2009年為例,衛生部統計越南全國藥品總支出為16.96億美元,人均藥費為19.77美元。 預計2014年,人均藥費將達33.8美元。 越南藥品市場將以年均17-19%速度遞增。 2013年越南藥品進口將達13.7億美元。 目前的實際情況是,儘管國產藥價格比進口藥便宜許多,但越南消費者對國產藥仍缺乏信任。

2010年越酒店服務業成效顯著
2011-06-09 12:36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6月9日報導,2010年越南酒店服務業取得了比全球金融危機前任何時候都好的業績。 國際旅客增加34.8%,導致平均房費上漲到83.3美元/晚。 根據酒店服務管理部門2011年第8次例行考察結果顯示,2010年越南酒店服務業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年份之一,國際遊客超過500百人次的創紀錄水平。 尤其是,4星級、5星級酒店的客房入住率分別增加5.3%和5%,但與此同時,3星級酒店下降了1.6%。 

越統計總局採用新的工業生產指數體系
2011-06-09 12:35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6月9日報導,自6月9日起,越統計總局6月18日公佈,新的每月工業生產指數體系(包括生產指數、銷售指數、庫存指數)從2011年6月開始採用。 新的指標體系的優點是調查表選擇較之舊法更簡單,並仍能保證權威性,因此節省調查人力和時間並進行有效處理。 尤其是,新指標與舊指標相比,結果更豐富、具體、多樣,並能綜合和公佈4級工業部門的逐月數據。 此外,新指標體系提供的信息豐富,能夠充分反映工業部門生產、銷售和庫存週期,並能保證進行國際對比。 
日本協助越南改善北部地區國道交通安全系統
2011-06-09 12:37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6月9日報導,日本國際合作機構6月8日在太原省正式啟動了由日本政府提供8100萬美元援助的加強越南北部地區國道交通安全項目,啟動儀式上舉行了3號國道1、2號標段開工儀式。 該路段從河內至太原,是北部地區3、5、10、18號4條國道和10省市全面交通安全項目的一部分,旨在減少交通事故和財產損失。 按計劃,項目將耗時5年半完成。 項目內容包括建設和安裝照明和信號系統,提高遵守交規意識等。 
胡志明市10家企業使用塑化劑
2011-06-09 11:47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民智網6月9日報導,胡志明市食品衛生安全分局通報,發現本市10家企業使用塑化劑。 市衛生廳也要求上述企業回收已流向市場的產品同時暫停經營和生產活動。 之前已要求回收的產品包括:Possmei公司的珍珠丸;Brand's集團的鈣和維他命膠囊;Heysong食品集團的Fruit House牌的飲料;Uni-President集團的Pro Sweat牌運動飲料和草梅飲料;TaiYen公司的膠原蛋白粉;Toan Lam公司的葡萄糖漿和草梅汁;Duyet Thi公司的增力飲料;Taiwan yes公司的Yes water飲水;Bach Thanh生物技術股份公司的Power-Lac營養食品粉。 
  市衛生廳要求經營已發現含有塑化劑產品的台灣企業的產品的公司、單位主動到衛生廳申報,同時要求生產經營含塑化劑風險較高的產品的公司也須主動取樣送檢。 
越多個交通項目投資斷“糧”
2011-06-09 11:49文章來源: 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 編譯  內容分類: 新聞

  據越南《西貢經濟時報》6月9日報導,越交通運輸部表示,按目前提款進度,到三季度,多個交通項目投資資金將使用完畢。 實際上,該部自今年3月份開始審定投資資金並停建了部分項目。 但因大幅度壓縮公共投資資金,將有更多的項目被迫停工。 

6月10日越南新聞-1

腰果出口價格上漲
16:50 | 09/06/2011

 
(越共電子報)目前, 
W240 類腰果的出口價格達 4.25-4.3美元 /lb 、 W320 類的價格為 4-4.05 美元/lb 、 W450 類為3.85-3.9 美元 /lb.

據海關行業的報告顯示,月上旬,腰果行業出口腰果 5294 噸,創匯4250 萬美元,平均出口價格為 7990 美元 噸,同比增加了 47.8% 
統計總局預計截至 月底,我國的腰果出口量達 5.3 萬噸,金額達 3.97 億美元,出口量同比下降了 13.4% 但金額卻增加了 22.2% 
今年,越南腰果行業預計將出口 19 萬噸腰果,腰果產量下降致使今年的出口量較去年將降低約 4000 噸。
越南腰果行業力爭使出口金額達 14-15 億美元,比 2010 年增長 32% 以及繼續保持世界最大腰果出口國的地位。 據計劃,腰果行業需要進口 30 萬噸原料進行加工。
到目前為止,越南在西非所訂購的腰果原料的數量仍未能滿足該計劃,因為這些國家限制對外出口尚未加工的腰果。 同時,多國正競相購買腰果原料也使其售價不斷上漲。 售價甚至曾高達 1800-1810 美元 噸,較 2009/2010 收成季節增加了10% ,再次創下了歷史新高。
為了補充缺乏的產量,我國進口商正在轉向與 尼日利亞和科特迪瓦 進行將大米換成腰果的協商,旨在至少能換取 20 萬噸腰果。

慶和省舉行黃沙與長沙群島海洋資源陳列室開張儀式
16:50 | 09/06/2011
(越共電子報)在 2011 年海洋與海島週框架內,芽莊海洋學院於 6  8 日舉行了海洋學博物館屬下的黃沙與長沙群島海洋資源陳列室揭幕儀式。 
陳列室除了推介歷時越南黃沙與長沙兩個群島在管理與考察過程中的地圖、圖片、歷史資料等外,還陳列越南兩個群島數百件海洋生物、地質的樣品和典型活體生物等。 

1922 年成立的芽莊海洋學院是越南一流海洋科學研究單位。 以上樣品是在黃沙和長沙群島進行多次考察與實際研究中收集的。 芽莊海洋學院院長裴鴻龍博士表示,該院將會繼續收集資料,樣品和擴大規模等,使該陳列室真正成為全國海島資源陳列中心,同時也是吸引更多人民和遊客參觀了解我國豐富海洋資源的勝地。

日本幫助越南加強北方公路的交通安全
16:24 | 09/06/2011
 附圖
(越共電子報)加強北方公路交通安全項目已於6月8日在太原省正式啟動。 該項目將運用日本所提供的655.7萬日元(約合8100萬美元)的政府開發援助資金(ODA)實施,實施期為5年半。
河內至太原路段是加強北方公路交通安全項目的一部分,覆蓋北方10個省市的三號、5號、10號和18號國道。該項目將最大限度地減少交通事故的數量和所造成的損失。 該項目將進行照明燈和信號燈的安裝,提高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 另外還對當地民眾和交通參與者進行交通安全教育以提高大家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
加強交通安全是日本國際合作機構(JICA)近年來協助越南的優先活動之一。 除了提供發展交通基建的資金之外,JICA還與越南夥伴進行密切配合以實現有關交通安全的技術合作項目。

越南對長沙和黃沙兩群島的主權是不可爭辯的事實
16:08 | 09/06/2011
(越共電子報) 6  8 日晚在慶和省芽莊市,海洋和海島總局舉行了“越南青年人和越南智慧為祖國海洋和海島的可持續發展作貢獻”聚會。 政府總理阮晉勇出席了此次聚會。
阮晉勇指出,海洋和海島日益成為巨大的經濟資源和新的生存空間,同時對國防安全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多年來,海洋帶來的利益已在我國的經濟發展過程中做出了巨大貢獻,佔全國國內生產總值的 49% 
阮晉勇總理:我們重申肯定越南對長沙和黃沙兩個
群島的主權是不可爭辯

但是我們在維護海洋和海島、開採海洋資源和海洋環境、水產資源和生物多樣化的衰退、海洋生態以及海洋環境污染等問題上正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

阮晉勇指出:“在舉行上週的一攬子活動的同時,我們再次重申全黨和全民在捍衛我們越南在祖國的海線和海島上的主權、主權權和裁判權的最大意志和最大決心,繼續堅持越南對長沙和黃沙兩個群島的主權是不可爭辯。越南人民正最大限度地發揮全民族的意志、決心和綜合力量以維護和捍衛國家的海洋和海島區域。我們堅持在遵循國際法律尤其是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基礎上通過和平方式來解決東海上的爭端;同時堅決反對侵犯我們越南國家主權和國家正當利益的行為。越南要求有關各方不應該採取使東海局勢更為複雜的任何行動,讓東海真實成為和平、穩定的海域,並為本區域各國的利益、本區域和全世界的安全而發展的海域。維護東海的和平是全局性問題,解決東海上所發生的問題須放在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和對外、和平、獨立、自主、多樣化、多邊化政策中的總體關係內。”
當天,資源環境部與外國投資企業協會也在當地配合舉行了 2011 年越南海洋經濟論壇。 在論壇上,與會代表聚焦討論了越南海洋經濟——潛力和展望;越南海岸經濟區全景——所面臨的問題;世界自由經濟區發展的經驗——對越南的建議等論題。
為了發展經濟而不斷挖掘海洋潛力就充滿展望的方式

資源環境部副部長阮文德指出,越南正在加大“向海”力度以進一步加強自己的經濟潛力。 為了發展經濟而不斷挖掘海洋潛力就充滿展望的方式,它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事業中扮演著日益重要角色並具有戰略性。

該論壇就是各家研究者和經濟專家人士、各家企業和擁有海洋的各地方交換經驗及深化討論有關越南海洋經濟發展戰略、同時促進海洋經濟領域中的投資促進活動的機會。


吸引FDI資金:日本傳來樂觀信號
15:03 | 09/06/2011
(越共電子報)在全國吸引外資呈下降趨勢情況下,許多日本投資商卻希望到越南投資或通過收購越南公司股份進一步深入我國市場。     
據外國投資研究中心經理潘友勝,最近,日本投資商,尤其是輔助工業領域的企業紛紛了解在越南市場投資的相關信息。     
潘友勝經理說:“這一良好趨向若能變成事實就極有利於越南的發展”。 同時透露,近期他將帶領一個日本企業代表團到越南南方某省了解當地的投資環境。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 (JETRO) 駐越南首席代表 Hirokazu Yamaoka 介紹, 2010 月至 2011  3 月期間共有 500 家日本公司查詢有關越南投資環境的信息。     
日本企業關注的領域包括汽車和摩托車配件生產、電器、家電、機械配件、包裝等。   
Hirokazu Yamaoka 認為,以低廉的人工費和成本,越南與地區其他國家相比更顯優勢。
JETRO 有計劃幫助日本企業接觸越南規模較大、信譽較好的 100 家公司領導,與其商談以尋找投資商機。
最近,除了了解投資信息,許多日本公司還收購了越南公司的股份。 由越南Dream Incubator  Orix 公司合資的亞洲 DI 工業投資基金會剛收購了生產奶製品的 Nutifood 公司的 25% 股份、日本 Nippon Meat Packers 與龍安金豬公司合資成立 Nippon Golden Pig 公司等。     
Dream Incubator 股份公司總經理 Shinichiro Hori 對許多日本小型公司希望到越南投資表示確認,然而,他也認為,這些動態因受越南目前宏觀經濟不景氣所限制難以引發像上世紀 90 年代末的日本企業投資熱潮。      
Shinichiro Hori 先生表示,越南目前在吸引外資的競爭優勢不比其他國家明顯的情況下,應採取更多的有效措施。 低廉人工費不再是絕對優勢,因為許多投資商需要的是熟練技術的人力資源。     
據計劃投資部,截至 2011  4 月,日本在越南的投資項目共有 1472 個,總註冊資金達 212 億美元,在越南 92 個國家和地區投資商排行榜中排名第四。


2011年國際援越諮詢小組中期會議召開
15:02 | 09/06/2011

 附圖
(越共電子報)今天(月 日)上午在河靜省河靜市, 2011 年國際援越諮詢小組中期會議正式召開。 該會議是越南政府與援越者就越南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意見交換,同時評估援越者的援助承諾的實施情況的論壇。 此外還將尋找越南政府與援助者之間相配合以提高援助效果的措施。

此次會議的主要議題是重組和鞏固宏觀經濟情況;政府有關金融財政、財年和財政預算政策中的透明性等方面的第十一號決議的實施情況、公共投資和國有企業經營的效果等。 與此同時,國際金融基金的報告和企業論壇的報告也會對越南的投資環境進行評估。

世行駐越南首席代表 Victoria Kwakwa 女士認為,今年的 CG 會議對越南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她說道:“我認為越南正步入一個十分特別的階段。你們剛剛步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但這仍處於較低的中等收入水平。為了上升到更高的水平,你們須有一個巨大的議程以及重大的改革和不斷的努 ​​力。未來的投資領域須符合越南政府今後五年優先發展的領域,其中包括: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人力資源以及建設協助市場經濟的體制等。”

今年的 CG 會議間歇還將舉行相關自然災害以及人為災難的研討會,如:在宏觀經濟不穩的環境下保護貧困人口、社會對貧困人口的影響以及維護中小型企業的經營生產活動等。



到中國台灣工作的勞工數量最大
15:02 | 09/06/2011
(越共電子報)越南勞動榮軍與社會部海外勞務管理局表示,據各家勞動出口企業的數據,今年 5 月份 赴外國工作的越南勞動者數量約為 8000 人。
其中,到中國台灣工作的勞工數量是最多,近 2900 人,韓國為 2387 人。 據此,今年頭 5 個月,在國外工作的勞動者數量為 37,757 人。 其中台灣市場吸引最多越南勞工,為 14,200 人,居首位,其次是韓國,為 9183 人。
海外勞務管理局勞務管理廳副廳長阮春造稱,兩個月以來對台灣輸出的勞務訂單驟增,佔勞動審定訂單的 80%  主要的原因是中國台灣勞工委員會從今年 2 月底到月對菲律賓勞工進行“軟性凍結”。 使 44% 的台灣勞務中介公司建議雇主尋找越南勞工。 第二個原因是台灣在經濟危機後重新蓬勃發展,需要更多的勞工。

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會見俄聯邦安全會議代表團
11:26 | 09/06/2011
越共中央總書記會見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大將 
(越共電子報) 
日下午 ,在黨中央總部,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親切會見了應越南公安部的邀請由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 夫大將(Nikolai Patrushev )率領的正在對我國進行訪問的俄聯邦安全會議代表團。
帕特魯舍 夫大將對其此次訪越表示高興,並對阮富仲總書記和越南黨、國家領導和 ​​人民給予代表團的美好感情表示感謝。 他還轉達了俄聯邦領導人對阮富仲的問候;高度評價了越南的革新事業,祝愿越南共產黨、政府和人民繼續獲得更加巨大的成就,肯定並發揚自身在本地區和世界上日益增強的作用。
帕特魯舍 夫大將向阮富仲匯報了俄聯邦安全會議代表團與越南各機關進行工作會談的結果,並對越俄兩國過去期間在各個領域、尤其是國防安全領域關係的日益發展表示滿意。 他肯定,將繼續關注推動俄聯邦和越南兩國間的安全合作。
阮富仲歡迎並高度評價了由 帕特魯舍 夫大將率領的俄聯邦安全會議代表團的此次訪越行程;相信本次訪問將有助於進一步鞏固越俄戰略夥伴關係,同時促進發展兩國在國防安全領域上的互信和有效合作關係。 阮富仲肯定,越南素來重視發展與俄聯邦的全面合作和傳統友好關係,其中包括為兩國人民的長期利益、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合作和發展做出貢獻的國防安全合作。
阮富仲也向俄總統、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和俄聯邦各位領導人致以最誠摯的問候。

“越老-老越特殊關係歷史全集”問世
10:58 | 09/06/2011
圖:越通社 
(越共電子報)據越通社駐老撾記者的報導,於 
6月7日在萬象,越南中央宣傳部和老撾中央宣傳部舉辦了關於發行“1930年至2007年越老-老越特殊關係歷史全集”的記者招待會。 越老-老越特殊關係歷史全集編撰項目包括《越老和老越特殊關係歷史》、黨和國家文件、大事記、回憶錄、《越 ​​老關係英雄讚歌》影集和紀錄片等作品。
這是鞏固和發展越老特殊關係具有重要意義的政治、科學與教育項目。 通過這些作品,越老兩國人民將進一步了解越—老兩國之間的特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