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20101022越南股市 VN-INDEX 445.21 +0.16 (+0.04%)

20101022越南股市 VN-INDEX    445.21   +0.16 (+0.04%)

越南咖啡 出口量世界第二

越南咖啡 出口量世界第二
 
 
  分類:國外財經 新聞等級:3
(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1日專電)咖啡是越南主要出口農產品之一,越南咖啡豆品質高價格合理,深受國際市場歡迎。2007年開始,越南咖啡豆出口量排名世界第2,僅次於巴西。

今年前8個月,越南出口了84萬噸咖啡,金額約12億美元,但與2009年同期相比,越南咖啡出口量和出口金額都下降。

越南每年向80個國家出口咖啡,其中有10個大客戶。雖然出口量大,但約90%是未經處理的咖啡原料,因此每年咖啡營收只有110億至130億美元,等於全球咖啡營收的1/8左右。

1870年咖啡出現在越南,20世紀初開始普遍種植,當時殖民統治的法國,是越南咖啡園種植開發的重要推手。

越南咖啡栽種面積約有50萬公頃,主要分佈在越南東南部、廣治省和藝安省,年產量近100萬噸。

越南咖啡豆主要出口市場包括美國、德國、英國、法國等40個國家,其中美國與德國是越南的兩個最大市場。991021        

10月22日越南新聞

第十二屆國會第八次會議開幕
10:14 | 21/10/2010
(越共電子報)1020日上午在河內,第十二屆國會第八次會議隆重開幕。
越共中央總書記農德孟、國家主席阮明哲、政府總理阮晉勇、國會主席阮富仲、越南祖國陣線中央委員會主席黃擔出席了開幕儀式。 原總書記杜梅、黎可漂,原國家主席陳德良,原國會主席阮文安以及各位革命老前輩、外交代表團前來參與。
國會主席阮富仲在開幕式上致詞 
國會主席阮富仲在開幕式上致詞說,此次會議的議程包括審查關於
2010年的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和國家財政預算落實情況的政府各項報告;2011年的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和國家財政預算;2011年中央財政預算分配方案和補充地方財政預算等議題。國會討論並通過九部法律草案和一個決議草案,其是環保稅務法、監察法(修改)、行政訴訟法、職員法、消費者權利保護法、礦產法(修改)、證券法修改補充法、保險經營法修改補充法、國會代表和人民大會代表的選舉法修改補充法等法律草案和有關農業土地使用稅政策的決議草案。 另外與會代表還對九部其他法律草案提出意見。
阮富仲在會上向越南中部所遭受巨大的人員和財產損失的災民致以由衷的慰問並高度評價政府、各級部門等的主動指導和幫助,及時應對洪災、救災、解決後果、大大減少損失。 國會呼籲全國同胞和旅居國外的越僑繼續向連續遭受兩場洪災的中部老百姓提供物質和精神的幫助,讓中部災民可早日穩定生產和生活。
由阮晉勇總理髮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了在實現2010年的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時的一些重要問題。 阮總理說,越南經濟正復甦並較快增長,2010 GDP 增長率可達6.7%,超過國會之前所提出的目標  宏觀經濟基本穩定,文化、社會等領域均得到進步,人民生活不斷得到改善。 政治社會穩定;保證國防安全和社會秩序。對外工作和國際融入取得重要成就,越南在國際和地區的地位日益提高。 上述的成果表明我們基本完成2006-2010年的經濟社會發展五年計劃的主要目標和任務,同時為我國在下一階段進一步發展創造穩健基礎。
阮晉勇總理髮表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提出
2011年經濟社會發展計劃的總體目標為加強宏觀經濟的穩定和抑制通貨膨脹;努力將2011年的 GDP 增長率超過2010年;保證社會民生和社會福利,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對外工作和國際融入的效益等。 阮晉勇強調,大力推動科技應用和加強保護、改善環境,有助於提高增長質量;提高政府管理效益,推動行政改革和防腐敗、防浪費。 加強國防安全和提高對外工作效益也是完成各項目標的重要措施。
阮總理指出,政府將為中部災民做出最大努力並呼籲全國人民攜手幫助中部受災老百姓,給他們更多的力量克服各種困難和洪災後果,盡快穩定生活和恢復生產。
會議全景
越南祖國陣線中央委員會主席黃擔發表了全國人民和選民的意見綜合報告。 報告指出全國人民和選民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國家建設、法律建設、人民生產和生活、解決糾紛和訴訟、行政改革和防腐敗、浪費等問題,全國人民和選民對上述問題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共有1275個。
預計,第12屆國會第八次會議將在下月末閉幕。



越南首家貨物交易所亮相
17:04 | 21/10/2010
  咖啡交易所是趙峰貨物交易所的三個組
成部分之一
(越共電子報)胡志明市趙峰貨物交易所1020日正式亮相。 這是越南首家獲得許可證的貨物交易所,預計於2011年投入運營。
該交易所作為越南市場上貨物交易的管理樞紐,向生產企業供應金融工具、保險貿易及價格變動等消息,和交易需求相連。
該交易所還提供消息幫助企業快速且全方位掌握生產形勢和市場需求,有助於消減營銷支出,物質貨物交收規程標準化,確保通順且有效地收盤機制。 另外,貨物交易所的成立將為提高越南企業在國際談判和交易中的地位做出貢獻。
趙峰貨物交易所的註冊資金為1500億越盾,預計於2010年增資達3000億越盾,2015年增資達1萬億越盾,2014年將發行股票並上市。
該貨物交易所獲得工貿部簽發交易的三個主要商品為咖啡、橡膠和鋼材等,其包括抵消結算中心,咖啡、橡膠和鋼材交易盤和貨檢交收中心等三個組成部分。


2010-2015年任期北滸省黨部第十屆全省代表大會圓滿結束
17:05 | 21/10/2010
阮春強書記致閉幕詞
(越共電子報)經過三天工作,
1020日,2010-2015年任期北滸省黨部第十屆全省代表大會圓滿結束。 政治局委員、政府副總理范家謙出席並發表指導意見。
大會已討論並通過從現在到2015年的社會經濟、國防安全的發展目標、任務和方向。 其總體目標是有效開拓潛力和優勢,發揮所有力量,積極進行經濟結構轉移,以加快GDP增長速度,提高人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水平。 生活水平、文化、社會等基本上達到全國的平均水平,確保國防安全,加強黨建工作,鞏固政府和各級團體,以滿足要求和任務,力爭使北滸省擺脫貧困。
大會選出了2010-2015年任期北滸省委會,共有53名同志。 本省黨委會舉行第一次會議,選出省委常務委員會、省委檢查委員會。 北滸省委書記阮春強再次當選2010-2015年任期省委書記。



越南首家生物質能發電廠在富壽省興建
17:02 | 21/10/2010
 資料圖片
(越共電子報)富壽省人委會近日向越南高新科技生物質能源股份公司簽發了生物質能發電廠的投資許可證。 該發電廠位於富壽省撫寧縣風州鎮,投資總額為1.16萬億越盾。
該廠引進來自歐洲國家的先進技術設備,功率約達40兆瓦,預計年發電量達3.315億千瓦時。 該廠以穀殼、農作物秸稈、森林開採後淘汰的樹木等農林廢棄物為燃料,是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有效方式,既能保證供電又能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富壽省計劃投資廳副廳長胡大勇說,2013, 發電廠投入運營後將為當地3500名勞動者提供就業機會。 此外,該發電廠將幫助老百姓消化大量農業有機廢物和農村生活垃圾。



河內市黨部第15屆代表大會將從本月25至28日召開
16:19 | 21/10/2010
(越共電子報)1020日下午,河內市委舉行了關於通知召開河內市黨部第15屆代表大會的記者會。 據河內市市委辦公室主任,2010-2015年任期的河內市黨部第15屆代表大會將從本月2528 在越蘇友誼文化宮召開。
本次大會將會檢查2006-2010年大會任期的決議落實狀況;決定2010-2015年期間和往後的首都建設和發展方向,為到2020年把河內基本建設成為現代化工業城市奠定基礎。
在記者會上,河內市委宣教部部長胡光利表示,為河內市黨部大會的政治報告和呈遞越共十一大的相關草案獻言獻策的大部分意見都集中於黨建工作、行政改革、河內總體規劃、都市管理、為勞動者解決就業問題等內容。
據悉本屆大會將有493名代表出席參加。


河內的工業生產總值激增
16:17 | 21/10/2010
這一點體現了河內經濟的複蘇以及積極轉變。
國有經濟部分以及非國有經濟部分均環比增加4.4%。 相對於外資經濟來說環比增加6.4%。
河內工商廳工業管理處處長鄭氏銀表示,今年10個月在工業行業的生產價值中,加工工業包括紡織、測量工俱生產,金屬生產,機械設備生產,再造等23個領域是佔比重最大的行業(95.37%),增幅最大(同比增加了13.9%)。



繼續加強越南與廣西省的合作
16:15 | 21/10/2010
(越共電子報)1020日,正繼續對廣西省進行工作訪問並出席第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政府副總理張永仲在南寧市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進行了會見。
 
張永仲副總理和郭聲琨書記(圖:政府網)
 
會見中,張永仲說,越南政府十分關注越南各省與廣西省之間的合作計劃並給予支持。 在過去期間,越南與廣西省之間在多方面的合作關係不斷發展,其中2009年雙向貿易額達近40億美元,佔越南和中國雙向貿易總額的近五分之一。越南各省將和廣西加強溝通和互訪,進一步推動雙方在各領域進行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
廣西在不久前成功舉辦了越中兩國青年大聯歡活動,給越中兩國人民尤其青年一代留下了難忘印象,對推動越中友好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為了進一步促進越中友好關係,張永仲表示,在未來期間,越南各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要經常進行接觸和互訪,以擴大雙方在經濟、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上的合作關係。
郭聲琨向張永仲匯報了廣西省社會經濟情況的概況,並表示希望與越南各省繼續在貿易投資促進活動中加強配合和互助,為雙方企業家擴大合作和合資創造便利條件。 
 
 張永仲副總理和馬飚主席(圖:政府網)


此前,1019日晚,張永仲在與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飚進行接觸時說,廣西要推動兩國有關各部各行在研究建設邊界經濟合作區方面的配合,特別是同登-憑祥、芒街-東興邊界經濟合作區。
張永仲還建議,廣西省應進一步配合加強與越南各地在斗爭預防跨界犯罪,特別是毒品犯罪領域的合作,同時維持兩國邊界區的社會秩序,建設越中和平、友誼、穩定、合作、發展的邊界線等



向日本市場出口無紡布的商機
13:14 | 21/10/2010
(越共电子报)无纺布是由定向的或随机的纤维而构成,是新一代环保材料,具有防潮、透气、柔韧、质轻、不助燃、容易分解、无毒无刺激性、色彩丰富、价格低廉、可循环再用等特点。无纺布如多采用聚丙烯pp材质)粒料为原料,经高温熔融、喷丝、铺纲、热压卷取连续一步法生产而成。因具有布的外观和某些性能而称其为布。
憑著上述的特點性能,無紡布就非常受歡迎,包括日本的進口需求很大。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高級顧問Fumio Koyama先生在由貿易促進局出口協助中心在河內舉行的“諮詢日本市場無紡布發展生產和出口”會議上如此表示。 憑藉著眾多有益性能,無紡佈在日本市場非常受歡迎。
據統計數據顯示,2009年日本的無紡布銷售達33.848萬噸,其中,擁有醫療衛生佔26.7%、室內用品佔18.5%、汽車內飾佔18.3%、民用建設為8.7%等。 這些商品都是外來進口的。 憑著越南-日本經濟合作夥伴協議,進入日本的大部分越南無紡布都是免稅的。 這是越南企業向日本市場擴大出口的大好機會。
Fumio Koyama
表示,8月份他曾經去過越南許多商店、超市,無紡布產品似乎沒有,而只有進口產品。 但是在此次諮詢會議與越南的無紡布企業見面後,Fumio Koyama先生相信越南企業完全可以對日本市場加大該商品的出口。
在越南企業對日本提出嚴格技術標準以及來自中國產品的競爭力表示擔憂時,Koyama表示,目前中國的人工消費正在上漲而遇到困難,人民幣價格上升所有中國的價格優勢將逐漸被打破。 日本消費者由於對質量的擔憂而不再喜歡中國製造的產品。 許多日本企業正在把經營目標從中國轉向越南。
日本對產品質量的要求非常嚴格,但是是一個忠誠的合作夥伴。 在滿足日本顧客的各種要求後,那麼越南企業將有穩定以及長久的合同。 以長久的經驗,Koyama先生將為生產無紡布的企業提供諮詢、協助他們獲得日本的各質量標準,以進軍這擁有巨大潛力的市場


越南120家企業參加南博會
2010-10-21 11:26文章來源:胡志明市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10月21日報導,19日中國-東盟2010博覽會在南寧正式開幕。 越南有120家企業參會,租用展位192個。 主要展品為農產品、食品、工藝美術品、木製品等,同時介紹投資、旅遊和服務業等合作項目。 展會期間,還舉行中國-東盟投資-貿易峰會。 


美國公司在越投資7億美元興建垃圾處理廠
2010-10-21 11:23文章來源:胡志明市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10月21日報導,美國California Waste Solution公司(CWS)與越南Waster Solutions公司(VWS)決定投資7億美元在越南隆安省守承縣(Thu Thua)興建綠色科技垃圾處理廠。 該項目佔地1760公頃,設計、建設和運行全部按照美國環保標準,符合越南環保法,日處理垃圾3萬噸,可負責胡志明市、隆安省及南部重點經濟區的垃圾處理。 
報導稱,項目建成後,其垃圾處理規模和技術先進程度在東南亞首屈一指。 它將為越南培訓專家、技術人員並轉讓技術,是個具有很大社會意義的項目。



2015年越南國產尿素將過剩
2010-10-21 11:21文章來源:胡志明市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10月21日報導,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稱,目前越南國產尿素產量僅約為90多萬噸,還遠不能滿足國內市場年均約200萬噸的需求。 但到2015年,目前在建的多個氮肥廠投入生產後,尿素年產量將是現在的3.5倍,大大超過國內市場的需求,加上價格較低廉的中國產尿素的競爭,因此國產尿素必須尋求其他的新市場。




第14次東盟婦女組織聯合會大會圓滿結束
16:18 | 21/10/2010
 
 會議全景
 (越共電子報)10月20日,在河內,第14次東盟婦女組織聯合會大會已圓滿結束。
大會已通過6項共同決議,體現了大會在將來的觀點、承諾和活動方向,旨在加強婦女在每個國家和地區發展過程中的參與性及促進落實政府對婦女進步和性別平等的承諾。
在閉幕式上,越南婦聯主席阮氏青和向印尼婦女組織國家理事會主席Dewi Motik Pramono博士轉交第15屆東盟婦女組織聯合會大會主席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