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越南市場競爭大 水泥鋼鐵最烈

越市場競爭大 水泥鋼鐵最烈

分類:國外財經

新聞等級:  

(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8日專電)越南工商部的1份研究報告指出,全越南10大產業的競爭非常激烈,但對於投資者的吸引力也相當大,其中競爭最激烈的產業是水泥業和鋼鐵業。

這份報告是針對服務業的銀行、保險、石油、通訊、航空,以及生產事業的牛奶、水泥、鋼鐵、家畜食品和化肥等10個領域進行調查。

報告指出,這10項產業在市場的總營收達10兆越南盾(即10萬億越南幣,約5億1230萬美元),規模大且具競爭力,對投資者有吸引力。

以鋼鐵業為例,越南有75個鋼鐵企業,其中規模最大的是越南鋼鐵集團(VNSteel)。目前每年國內生產量達4000萬噸,生產過剩達2000萬噸,明顯供過於求。

雖然越南的鋼鐵生產量大,但超過60%的鋼坯都是從國外進口。由於國際市場的鋼坯價格不斷上升,再加上國內的電量、煤炭價格也都上揚,使得鋼鐵業不得不漲價。

國內的鋼鐵價格上漲,無意中為進口鋼鐵進入越南市場創造良好的條件。因此,國內鋼鐵生產過剩和進口鋼鐵競爭激烈。

在水泥方面,越南一共有108個水泥生產線,大型水泥企業有12家,其中越南水泥總公司(VINCEM)規模最大。

目前越南水泥生產業也面對供過於求的情況。今年的水泥需求約達5000噸,然而據預計今年越南水泥生產量至少將達到6000萬噸。

根據研究,越南的水泥生產業不會發生像鋼鐵生產業那麼大的變動,因為水泥產業不用從國外進口原料,不太受國際市場的影響。同時,越南政府對水泥價格的管理非常嚴謹,市場不會亂。

研究指出,牛奶、水泥、鋼鐵、家畜食品和化肥生產領域都競爭激烈,同類產品多數從中國進口,因為中國產品價格便宜、種類豐富。牛奶產品是從日本、美國、澳洲進口,競爭方式主要是價格與廣告,而且競爭行為一般都不健康。

研究分析,對越南國內生產企業來說,除牛奶市場之外,大部分領域的市場集中程度都處於低等程度或中等程度,沒有獨佔企業。

研究結果顯示,服務行業是高利潤的領域,對外國投資者的吸引力非常大,市場競爭將日益激烈。為了開發的優勢和擴大市場規模,小型企業特別是市場份額為5%以下的企業應該合作。99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