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2013/04/12 越南新聞

2013年第一季度越南商品出口額同比增長20%

16:37 | 12/04/2013


                             附圖
(越共電子報)第23屆越南國際貿易博覽會期間,題為“ 推動出口可持續發展”的2013年出口論壇於4月11日在河內舉行。
據越南工貿部進出口局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出口活動繼續取得可喜成果,出口總額達近300億美元,同比增長20%。其中,國內企業和外資企業的幾乎所有尖端出口產品均實現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對美國、歐盟和東盟等潛力市場的出口總額分別增長17%、32%和29.5%。
不過,越南出口活動的可持續性不強,出口規模較小,尚未充分開發市場潛力。出口產品主要是外資企業生產的勞動密集型產品,附加值低,而不是技術含量高的產品,且尚未加入國際和地區跨國集團的商品生產和供應鏈。
越南工貿部貿易促進局局長杜勝海表示,作為正在朝著深度和廣度融入世界經濟和經濟開放度較大的越南,保障出口可持續發展是當前的首要任務。這要求我們採取根本措施,發展生產,進行經濟結構轉型,其中重視提高出口產品產量、質量和價值,擬定正確、合理政策,發展輔助工業,將原料區與生產、加工和出口四者有機結合,重視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等。
工貿部進出口局副局長陳青海說,除了利用《自由貿易協定》外,企業也要重視貿促活動,以確保出口可持續發展。他認為,關鍵在於企業要深刻了解市場。其二,及時掌握市場信息,採取應對措施。
據悉,目前,越南共簽署了8項自由貿易協定。










2013年東盟外長會議在文萊舉行

16:57 | 12/04/2013
 (越共電子報)東盟外長會議、東盟政治安全共同體理事會會議和東盟協調理事會會議(ACC)等東盟系列會議已於4月10日至11日在文萊首都斯里巴加灣市( Bandar Seri Begawan)舉行。
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率越南代表團出席上述系列會議。
在各場會議上,東盟各國基本就將於4月24日至25日在文萊舉行的題為“我們的人民—我們的未來”的第22屆東盟峰會議程和文件目錄等內容達成共識。
東盟國家外長一致同意應繼續有效展開與合作夥伴國所達成的合作協議和項目,主動確定在東盟與合作夥伴國合作論壇中的合作定向,加強與日本、中國、美國、韓國、俄羅斯和歐盟等合作夥伴國的關係。
提及東海問題時,東盟外長強調了保障東海和平、穩定、安寧和航行安全,和平解決各種爭端;尊重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律;將尊重和認真落實《東海各方行為宣言》(DOC)與早日建成《東海各方行為準則》相結合的重要性。
與會外長還提及了“東盟關於解決東海問題六項原則”和東盟-中國關於紀念《東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十週年聯合聲明等問題。
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在各場會議上發表講話時已表明了越南對各國共同關注的包括東海問題在內的地區問題的立場。他表示,東盟應有效展開“東盟關於解決東海問題六項原則”,繼續發揮其作用以保障東海和平、穩定、安寧和航行安全,通過和平措施解決爭端,尊重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律、認真落實DOC、增強樹立信心,進而早日建成COC。
範平明部長對2013年4月1日至2日在中國北京市舉行的東盟與中國高官磋商會議所取得的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並支持泰國在協調東盟與中國對話關係中發揮積極作用。他同時強調東盟和中國須進一步推進COC討論進程。
東盟外長會議期間,範平明部長已與東盟一些國家的外長舉行會談,旨在就雙邊合作內容和各場會議重點問題交換意見。












越提高部分醣類產品進口稅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2013-04-12
越南《經濟時報》4月12日報導, 越財政部日前已就關於食糖、代糖甜味劑及糖蜜的進口稅建議复函蔗糖協會。據此,粗糖和精糖仍維持現行進口稅率,但上調1702項下的其他部分醣類商品的進口稅率。 1702項下的代糖甜味劑,預計將由目前的3%提至7%;而目前稅率為5%的商品則將提至10%,而各類10%的商品則將提至15%。










越南央行再次向市場投放黃金3.92萬兩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2013-04-11
越南《當代報》4月11日報導,4月10日越南國家銀行舉行第五次SJC黃金招標,黃金總量4萬兩(1兩=1.20556盎司),參考價為4329萬盾/兩。最終,22家單位中的18家成功中標,成交黃金3.92萬兩。至此,越國家銀行已投放共11.82萬兩黃金,但越國內黃金價格仍高於國際黃金價格約400萬盾/兩。
   
央行表示將於4月12日舉行第六次招標。








1季度越紡織服裝出口達38億美元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2013-04-11
越南《勞動報》4月11日報導, 越紡織服裝集團(Vinatex)日前公佈,3月份紡織服裝出口額約13億美元,前3個月累計達38億美元(不含原輔料出口)。其中,對美國市場增長10%;對歐盟市場出現了需求增長的跡象;對日本市場仍保持了20%的增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