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8月15日越南新聞


首都河內和萬象為現實化越老合作的構想起到重要作用
16:37 | 13/08/2011
 國家主席張晉創會見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書記處
書記、萬象市委書記兼市長Soukanh Mahalath
(越共電子報)8月12日下午,在國家主席府,國家主席張晉創會見了正在越南進行工作訪問的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書記處書記、萬象市委書記兼市長Soukanh Mahalath。
會見時,國家主席張晉創堅信,首都河內和萬象之間與首都萬象和越南其它地方之間的互利共贏合作將日益密切並取得務實成果。
國家主席張晉創肯定說,兩國高層領導人的互訪和地方層面交流已為鞏固和加強越老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特殊團結和全面合作關係做出了重要貢獻。
國家主席希望,首都河內和萬象將為順利落實越共十一大和老撾人民革命黨九大所製定的決議做出更大的貢獻。
當天下午,在河內市委總部,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河內市委書記范光毅為團長的首都河內高層代表團與由撾人民革命黨中央書記處書記、萬象市委書記兼市長Soukanh Mahalath率領的首都萬象高層代表團舉行了會談​​。
雙方互相通報了首都河內和萬像兩個黨部會議結果和兩個首都在上個任期和今年頭幾個月的經濟、社會發展狀況。雙方就未來時間繼續加強全面合作的六項重要問題達成了共識。具體的是,繼續實現雙方高層領導互訪和互派幹部代表團;首都河內將積極幫助首都萬象培訓幹部、發展經濟及建黨;加强两個首都在都市管理和建設工作的合作交流和互鑑經驗;加大推動投資促進項目,呼籲河內企業對萬象進行投資;推動雙方在文化體育、旅遊、衛生等領域的協調日益密切。
 首都河內和萬像兩個首都高層代表團舉行會談

當天,越共中央委員、河內市人委會主席阮世草會見了萬象市高級代表團。雙方互相通知了兩個首都在經濟與社會發展領域上所取得的成果,特別是首都河內在萬象的投資項目的成效。
政府總理會見老撾駐越大使與愛爾蘭駐越大使
15:39 | 13/08/2011
(越共電子報)8月12日下午在河內,政府總理阮晉勇會見了即將結束在越南任期前來拜別的老撾駐越南大使Soonthorn Sayachak女士與愛爾蘭駐越南大使Maeve Conllins女士。 
 政府總理阮晉勇會見老撾駐越南大使Sounthne Sayachak 
(圖:政府網)

會見老撾駐越南大使Soonthorn Sayachak時,阮晉勇總理強調,越南黨、國家、政府與人民高興地看到兩國特殊團結和在各個領域上的全面合作關係日益發展,為兩國帶來切實效果,為兩國的繁榮、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做出貢獻。越南對兄弟老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興。阮總理高度評價Soonthorn Sayachak大使在越南任期內已為促進兩國合作關係所做出的努力。

Soonthorn Sayachak 大使表示,在越南工作4年,她已親眼證見越南所取得的重大與全面的成就,同時相信越南的成就將成為老撾黨、國家與人民的動力。她對老越兩國關係不斷得以鞏固和發展表示滿意,並高度評價越南對老撾提供的巨大幫助和支持,尤其是這些年來越南在人力資源培訓方面為老撾提供的協助。Soonthorn Sayachak大使重申,將竭儘自己的努力促進兩國全面合作關係。
會見愛爾蘭駐越南大使Maeve Conllins時,阮晉勇總理高度評價Maeve Conllins大使在越南任期內為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發展階段做出切實貢獻。阮晉勇總理對愛爾蘭政府與人民這些年來為越南所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尤其是愛爾蘭為越南提供的官方發展援助已協助越南有效落實經濟社會發展、扶貧等各項政策,希望愛爾蘭繼續向越南提供官方發展援助、為越南學生提供獎學金等。
 政府總理阮晉勇會見愛爾蘭駐越南大使Maeve Conllins 
(圖:政府網)

Maeve Conllins 
大使感謝阮晉勇總理已抽出寶貴的時間來與她會面,並表示在過去五年愛爾蘭已向越南援助5000萬歐元,同時承諾今後還將繼續為越南提供援助,主要集中於扶貧目標,協助越南貧民改善生活條件。Maeve Conllins大使希望,雙方將繼續加强两國在國際論壇上的合作,並承諾今後在新的工作崗位也將繼續為促進兩國合作關係做出努力。
越南輔助工業發展前景廣闊
10:51 | 13/08/2011
 附圖
(越共電子報)目前,越南輔助工業正面臨著許多困難。然而,越南政府已經制定了經濟發展戰略,加上國際友人的幫助,尤其是在輔助工業領域的幫助,越南今後輔助工業的發展前景較為廣闊。
據近年來我國進出口金額的數字顯示,我國對外貿易一直處於逆差狀態,其中用於生產的機器、設備和配件等貨品的比重較大。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發展輔助工業將緩解貿易失衡壓力。
泰國勵展展覽公司(Reed Tradex)執行經理Chainarong Limpkittisin說,“越南輔助工業有巨大的發展潛力。越南是東盟成員國,頗受外國生產商的關注,因而有許多國外訂單。我相信,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如果越南能夠滿足客戶的要求,越南輔助工業今後的發展前景較為明朗。在由越南工商會與工商部於8月11日聯合舉行的主題為“越南製造工業與輔助工業”研討會上,各國內外專家分析,越南輔助工業有巨大發展潛力。越南企業在向一個跨國集團提供自己產品時就意味著其已參與全球供應系統。這就是越南企業發展的機會。

越南規模最大的工業附件製造展覽將在河內舉行
08:55 | 13/08/2011
(越共電子報)“ 2011 年越南工業輔助產品”展覽會將於2011 15 日至17日在河內舉行。此次展覽是越南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工業附件製造展覽。
11 日下午,河內工商廳貿易促進中心舉行了介紹“ Vietnam Manufacturing 的越南製造工業及輔助工業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旨在協助各企業生產各種輔助產品以滿足國內需求和出口需求,為國內企業與國外合作夥伴創造合作機會。
據主委會透露,將有約400 家國內外企業參加展覽以及主要展出汽車、摩托車、電子、機械設備零附件、機械產品、塑料、模型、等工業輔助產品。
此次展覽將於15 日至17 日在河內越蘇友誼文化宮舉行。


河靜省應制定可持續發展規劃
08:54 | 13/08/2011
 國會主席阮生雄在紀念儀式上致辭
(越共電子報)11日上午,河靜省隆重舉行了本省成立180週年(1831-2011)和重新成立20週年(1991-2011)的紀念儀式。國會主席阮生雄出席並向河靜省黨部和當地人民授予了胡志明勳章以表彰該省為我黨和民族的事業做出的許多卓越貢獻。
黨中央委員、河靜省委書記、省人大主席阮青平在紀念儀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其中回顧了該省在反侵略鬥爭中的頑強和不朽的歷史篇章;本省黨部、政府和人民在勞動生產生活中的勤勞、創新和鍥而不捨、團結一心、相親相愛的精神。
阮青平表示,在歷經反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戰爭後,憑著該省在戰爭及其服務事業中所取得的出色成就,河靜各縣、社、183個單位、31名戰士獲得了“人民武裝力量英雄”稱號;535名母親被譽為“英雄母親”;數十名幹部、戰士和個人獲得了黨和國家的崇高名號。
國會主席阮生雄代表黨和國家對河靜省在建設與發展過程中所取得的傑出成​​就表示熱烈祝賀。
阮主席強調,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後,河靜省應多措並舉以實現經濟快速且可持續發展以及力爭至2015年農業全面發展,工業和服務業不斷發展並達成教育培訓、醫療、減貧和新農村建設發展的各項目標。

越南北部山區和丘陵區擁有發展農業的巨大潛能
20:58 | 12/08/2011
(越共電子報)7月份下旬在老街舉行的2011年北部山區和丘陵區農業和農村促進投資論壇間歇,越南共產黨電子報記者對中國雲南省河口縣委副書記李保欣進行了採訪。採訪內容如下:
 河口縣委副書記李保欣接收本報記者採訪的時候(圖:刻堅)
記者:
您對這次的2011年北部山區和丘陵區農業和農村促進投資論壇有何感想?
中國雲南河口縣委副書記李保欣:我很高興能參加這個論壇,我感覺整個農博會的各項活動都組織得非常好、形式也非常多樣。越方的各級黨委、人民委員會都很重視,許多個省也參加了會議,所以此次農博會的規格很高、規模很大,整個組織讓我覺得也是比較精彩的 ​​。
我們代表團的各位成員在參加的過程中都很認真,認真地聽、認真地看、認真地思考,我感到收穫很大。另外這個論壇也是中國河口——越南老街合作的一個的重要內容。我們聽說這一次農博會和論壇主要是為我們今年十月份左右老街省即將舉辦的邊交會做準備的。
從論壇和開會的情況可以看到,越南北方的農業資源十分的豐富,環境非常好、生態條件也很好、森林覆蓋率很高、光熱條件和其他自然條件都很好。應該可以說農業生產發展就是本地區的優勢,我認為越方應該繼續發揮這一優勢。特別發展生態農業和有機農業是大有潛力的。
記者:請問本屆論壇結束後您所希望的越中雙方的投資合作計劃是怎麼樣的?
李保欣:這次博覽會是我們河口與越南北方山區和丘陵區加強合作的平台。我們河口乃至紅河州和雲南省到這一塊投資還是有機會的,好多東西都是我們需要的。中國河口和紅河企業家應該很有興趣對這一塊進行投資,因為對他們來講這是有利可圖的。
另外,現在咱們那邊對這類產品的需求量應該很大,包括向中國許多地方出口都可以。所以,我認為這是我們以共同有利的基礎進行的合作。
對於越方來講,應該要堅持綠色生態的觀念。因為現在整個國際市場最需要的就是生態食品、綠色食品,這方面的產品越方這邊要有保護理念,盡量地開發資源,同時要保護資源,核心是要走生態型的發展路線。盡量少使用農藥、化肥,盡量堅持生態生產、綠色生產,這樣就可以提高越方這邊的品質、品味,增加產品對市場的吸引力,應該說這一塊的發展前景很好。我們也鼓勵越南企業到河口去開發。
2011年北部山區和丘陵區農業和農村促進投資論壇(圖:鄧海)
記者:河口也位於高山地區,也有著與越南北部山區的幾個省市、特別是老街省相同的地理條件和氣候條件,您能否與我們分享一下河口縣發展農業的經驗?
李保欣:雙方可以互相學習,越方的優勢是資源條件比較好、環境比較生態,因為開發得比較晚。相反,河口在農業生產方面積累了許多好的經驗和做法,比如說橡膠開發、蔬菜種植應該說還是積累了很多經驗。我聽說老街省也想發展橡膠,如果發展橡膠可以藉鑑咱們河口的做法,河口的橡膠生產在整個雲南省乃至中國都是很領先的。越方可以學習到生產技術、種苗、種植和病蟲害防治技術。我們這邊是初級加工,深加工不在河口而是在外省。越方可以學習這一方面的經驗。
我們橡膠方面的銷售主要是靠外省的山東、河北來河口進行採購。很大的規模也形成了自然的銷售網絡,所以一定要重視銷售,一定要重視加工。這方面可以多考察、互相借鑒。越方有很好的資源條件,如果再引進最好的組織方式、生產方式、管理方式再增加加工的程度和深度,應該說這一塊是大有潛力的。

日本與越南簽署3個無償援助項目合作協議
16:43 | 12/08/2011
(越共電子報)11 日,日本大使館與越方簽署了價值約25 萬美元的個無償項目的合作協議,旨在協助越南在農村貧窮地區興建各所小學。
其中, 號家福小學興建項目位於老街省寶勝縣,項目無償援助資金為63870 美元,將興建一棟擁有間教室的教學樓。
Bat Xat 號鄭祥小學改造以及校舍興建項目所獲得的無償援助資金為87230 美元,旨在新建間教室以及擁有間房的校舍。
興安俠強小學興建項目所獲得的無償援助資金為96800 美元,項目將新建擁有間教室的層教學樓。

惠譽國際:越南經濟將繼續保持穩定
16:32 | 12/08/2011
 
(越共電子報)惠譽國際表示,今年
7月份的通脹率較2010 12 月的11.8% 增加了22.2% 。造成這一情形的主要原因是:糧食價格上漲、越盾增值、信用增級和2010 年財年消費支出增長等。越南在惠譽國際信用評級有限公司(Fitch )信用排名中的位置繼續保持不變,同時評價越南經濟將繼續保持穩定。
目前,Fitch 評價越南的長期還債能力為B+ ,而短期還債能力為
惠譽亞太區主權評級主管Andrew Colquhoun 認為,越南穩健的貨幣政策將為越南繼續保持這一排名出一份力。
但他也認為,越南經濟體的穩定正在承受著來自通貨膨脹以及銀行系統中所存在的一些問題的壓力。
Fitch 表示,今年月份的通脹率較2010 12 月的11.8% 增加了22.2% 造成這一情形的主要原因是:糧食價格上漲、越盾增值、信用增級和2010 年財年消費支出增長等。
Fitch 評價政府的第11 號決議有助於穩定國內人民對越盾的信心、保持經濟穩定以及信用排名。從今年月以來,越盾比美元更為穩定。然而該公司也認為,關鍵要求仍是越南需繼續對該計劃提出正式承諾。

將河內國家大學建設成全國領先的培訓和科研中心
16:31 | 12/08/2011
    將河內國家大學建設成全國領先的培訓
         和科學研究基層組織(資料圖片)
(越共電子報)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員、河內市委書記范光毅在河內國家大學 2011  - 2012 年計劃展開會議上表示:“為了將河內國家大學建設成全國領先的培訓和科研中心,我們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並有責任參與國家和時代問題的解決工作”。
河內國家大學要努力奮鬥成為國家大學教育基礎的典型性大學。學校需要製定出長遠的發展規劃,同時要真正地關注黨建和整頓黨內不良風氣的工作,不斷創新並提高領導能力、各個單位的戰鬥力和黨員隊伍的質量。
據了解, 2010   2011 年學年,河內國家大學第一次有 4 所大學被列入亞洲 200 所頂尖大學的名單之中。此外,根據 2011 年世界大學排行榜的結果顯示,河內國家大學在越南各所大學中居首位,並被評為東南亞地區的 30 所頂尖大學之一,在 2011 年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居第 1125 位。

東盟在全球經濟震盪中提升影響力
16:31 | 12/08/2011
(越共電子報)第43屆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經濟部長會議全體會議11日在印度尼西亞萬鴉佬舉行。憑藉強勁的經濟增長、緊密的互聯互通,東盟安然度過全球經濟危機,並有望減少對發達國家的依賴,在歐美債務危機背景下提升影響力。
來自東盟10國的經濟部長和東盟秘書長素林在會上對東盟經濟一體化進程進行了回顧。據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尼在會後發布的信息,至今年7月底,東盟各國已經完成了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中內容的73.4%。
為了在全球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東盟不斷以各種對話、會議和行動推進自身一體化建設。1997年至1998年的東南亞金融危機也讓東盟積攢了處理危機的經驗。2009年,東盟經濟增長下滑1.6%,而2010年迅速反彈至7.4%。成功應對全球經濟危機的經歷使東盟各國有信心應對發達國家當前債務危機的影響。
東盟成員國在降低貿易投資壁壘方面已經取得了顯著進步。截至2010年底,文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之間99.11%的關稅已經取消,柬埔寨、老撾、緬甸和越南98.86%的關稅已經降至5%以下。
受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影響,2009年東盟貿易額下降19%,跌至1.54萬億美元,但在2010年得到迅速恢復,東盟貨物貿易增長32.9%,貿易額躍至2.04萬億美元。東盟吸引的直接投資也得到顯著增長。2010年流入東盟的投資額達到758億美元,較2009年增加一倍。東盟成員國之間的直接投資在2010年增長更為凌厲,達131.8%。服務業直接投資繼續占主導,達到492億美元,相當於整個東盟吸收的直接投資額的65.7%;製造業以210億美元、28.1%的份額排名第二;礦業投資佔的比重為5.5%。
隨著東盟與對話夥伴國澳大利亞、中國、韓國和新西蘭實施自由貿易協定,降低關稅和擴大市場准入將為東盟成員國帶來更多經濟增長動力。東盟擁有5億多人口,成員國年經濟增長達5.7%至6.4%,國內生產總值總量近1.5萬億美元,東盟有理由成為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的經濟增長引擎。
主持東盟經濟部長會議的印尼貿易部長馮慧蘭說,東盟迫切需要在2015年之前如期實現《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這將惠及所有成員國,讓我們與對話夥伴國共同成長。我們需要增強東盟與亞太地區的聯繫,使東盟與全球供應鏈實現有效連接。我們期待一個有競爭力、包容、均等、可持續、有活力的東盟,”她說。
東盟秘書長素林認為,今年正值東盟建立44週年,應該以此為契機回顧該組織的工作,尤其是在不斷變化的全球經濟背景下。“2015年已經為期不遠,我們應當確保能夠​​實現(建立東盟經濟共同體)承諾,”素林說。
越南和荷蘭在氣候變化方面展開戰略合作
14:38 | 12/08/2011
(越共電子報)旨在具體化兩國在適應氣候變化和水資源管理戰略合作協議中的各項任務的越荷政府間委員會越南分會工作會議於8月11日上午在河內市舉行,政府副總理黃忠海主持了會議。 
 越荷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

越荷政府間委員會的成立以展開落實政府總理阮晉勇和荷蘭總理Peter Balkenende於2010年10月簽署的協議,並從而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優化兩國在適應氣候變化和水資源管理方面的合作為目的。

2011 年3月,政府副總理黃忠海和荷蘭王國王子Willem Alexander共同主持了越荷政府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上,雙方共同協商了加強水資源管理能力、適應氣候變化和保護農業生態體係等問題的合作細節。
此次會議集中討論並確定了委員會須認真落實的各項任務,如:成立跨部門協調委員會和工作小組,推動越南與荷蘭在建立九龍江三角洲計劃的合作,加大兩國在氣候變化、水資源管理、土地管理和海水漲潮合作項目的協調力度等。

越南九龍江平原蝦類養殖損失大
2011-08-12 12:16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西貢經濟時報》8月11日報導,據統計,越南九龍江平原8省因養殖蝦病死而受損的蝦池面積達66593公頃。其中,64758公頃為草蝦;1835公頃為白腳蝦。受害面積為上年的2.3倍。朔莊省受害面積最大,達20514公頃;薄寮省受害面積次之,為13536公頃;堅江為11252公頃;金甌為9933公頃。專家認為養殖蝦死亡疑似染毒,但染病原因還不清楚。由於養殖蝦死亡在多個省份發生,因此九龍江平原地區蝦產量大幅下降,至目前為止產量僅達98174噸。
2012年越南啤酒進口關稅將降至35%
2011-08-12 12:15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物資價格市場報》近日報導,據統計,今年前7個月越南啤酒產量近15億公升,同比增長8.7%。現河內和西貢飲料啤酒總公司為越南兩大啤酒生產商,其產量佔全國的65%。根據越南入世承諾,2012年越南啤酒進口關稅將降至35%以下。屆時越南啤酒企業將面臨更大的競爭,因此越企業應主動檢查生產支出,逐步降低成本,提高產品的競爭力。 
越南已成為​​世界黃金消費大國
2011-08-12 12:15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物資價格市場報》近日報導,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越南黃金消費總量為81.4噸,增長11%。越南已成為​​世界10大黃金消費國之一。第一位印度黃金消費總量為963.1噸,增長66%;中國第二607.1噸,增長29%;美國第三233.3噸;德國第四126.9噸;土耳其第五114.6噸,瑞士第六91.7噸;越南排在俄羅斯(67.5噸)之上居第八位。
中-越能源和機械企業在河內舉行座談會
2011-08-12 12:14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投資報》8月12日報導,越南工商會稱,8月17日越南工商會將配合北京企業信息技術研究院在河內舉行中-越能源和工程機械企業座談會。會議旨在促進中-越兩國企業在能源和工程機械領域的合作,為雙方企業交流信息和投資經營創造條件。
惹橋-寧平高速公路23公里路段將於9月30日通車
2011-08-12 12:14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投資報》8月12日報導,11日越南交通運輸部部長在惹橋-寧平高速公路檢查時要求,惹橋-寧平高速公路由河內1號公路KM210至21號公路長23公里的路段須於今年9月30日前通車;而KM23處至終點30公里路段也要在2012年6月30日前通車。現作為第一標段的業主越南高速公路發展投資總公司正要求各施工單位加緊完成柏油混凝土結構、交通安全系統和各路段的對接等各項工作。
越南公佈(同奈)龍城國際航空港規劃
2011-08-12 12:12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投資報》8月12日報導,今天越南交通運輸部和航空管理局在同奈公佈了龍城國際航空港規劃。龍城國際航空港設在同奈省龍城縣,距胡志明市新山一機場約43公里,年旅客運輸量達1億人次,貨物運輸量達500萬噸。龍城國際航空港規劃為東南亞地區的航空中轉站,將承接往返胡志明市90%國際和20%的國內航班。工程預計於2015年開工建設,第一階段投資67.44億美元。其中,起降跑道系統投資12.77億美元;航空站投資14億美元。
越九龍江平原400萬噸稻穀倉儲系統建設進度緩慢
2011-08-12 12:01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8月12日報導,越農業與農村發展部副部長胡春雄8月10日表示,由於實施過程遇到許多問題,建設九龍江平原400萬噸稻穀倉儲系統的工作進度緩慢,企業無法按計劃執行。因此,該部將請示政府總理將工程竣工時間延至2013年。
越河江省有4個區被補充列入錳礦開採加工區
2011-08-12 12:00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經濟時報》8月12日報導,越副總理黃忠海近日已同意工貿部提出的將​​河江省的4個錳礦區補充列入2007-2015年階段、定向至2025年錳、鉻(cromit)礦的勘探、開採、加工和使用劃區規劃。這4個區分別是:北光縣的同心和位川縣的谷駭(Coc Hec)、忠誠、派村(Thon Phai)和葉村(Thon Diec)。 
10 日出席第43屆東盟經濟部長會議開幕式的印尼副總統布迪奧諾表示,東盟成員國需提升經濟競爭力應對全球經濟的不穩定因素。他說:“雖然我們在正確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大進步,但是要在2015年把東盟建成一個真正的經濟共同體需要做更多努力,要考慮在不遠的將來進一步推動東盟經濟一體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