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兆豐金海外併購,瞄準越南


《金融股》兆豐金海外併購,瞄準越南時報-台北電 (2012-03-26 07:51) 

兆豐金(2886)海外併購首要目標瞄準北越銀行。兆豐金已完成亞太地區併購規劃,據透露,越南首都河內成為首選,兆豐金已相中北越某家「分行有100多家」的當地中大型銀行,並已在近期首度前往拜會該行,不排除第2季就會展開實地查核。

由於該銀行有100多家分行,一旦併購成功,將使兆豐在越南完整布局「一步到位」。

為充實併購銀彈,繼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內部近來也緊鑼密鼓評估辦理現金增資,並預定在下月董事會最後決定,但也有可能提前在本周董事會拍板。

根據兆豐金內部規劃,若辦理現金增資,規模將介於100~150億元,以同步因應大陸及其他海外地區併購需求,至於用在併購越南銀行金額,兆豐金初步評估應不會超過新台幣50億元,由於越南當地政府對外資持股的規定限制,這宗併購案若成局,投資該金融機構的比重應不會超過20%。

有關人士透露,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一直很重視海外版圖擴張,並更積極希望用併購的方式一步到位,在其指示下,兆豐金已經針對大陸、越南、印尼、泰國等地區提出全套海外併購計畫。

除了上述北越南的併購已位列兆豐銀的首要目標,據悉,其他在印尼、大陸的併購評估也正在進行,印尼目前有3家在地銀行已成為兆豐鎖定評估的目標。

至於參股陸銀對象,據熟知內情人士透露,根據兆豐金規劃,大致有7家大陸銀行位列兆豐金評估標的,規模大小從城市到村鎮銀行都有,分布區域上大致包括廣西、河南、浙江、重慶、上海等地。其中華一銀因與兆豐銀淵緣很深,也榜列其中。

兆豐銀在南越已有胡志明分行,內情人士透露,兆豐金積極併購北越的銀行,最主要由於河內辦事處遲未得到升格分行,因此對於北越的布點將「從自設分行改為走投資路線,以併購當地銀行來完成北越布點。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