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燁輝 燁聯 JFE簽MOU 打造越南大煉鋼廠


燁輝 燁聯 JFE簽MOU 打造越南大煉鋼廠

同意JFE為大股東 今年內敲定投資金額

再下一城
【黃馨儀╱台北報導】義集團斥資45億美元(約1332億元台幣)的越南鋼廠投資案傳出突破性進展!燁輝(2023)、燁聯(9957)昨同步發布重大訊息,表示正式與日本第2大鋼廠JFE簽署合作意向書(MOU),雙方將在今年內完成可行性研究,屆時可敲定JFE的投資金額與持股比等細節。

義联集團早在2007年就決定前進越南,選定越南中部的廣義省,打造一貫化煉鋼廠,將在當地設立2支高爐,除希望生產製程一貫化,並有意進行鐵礦砂等原料投資。 
不過,之前一度因2008年金融海嘯而延宕,目前則在與越南政府交涉,進行整地等動作。而據義联集團規劃,越南鋼廠第1期將先打造年產350萬噸的第1號高爐,2016年投產後,第2期再建第2號高爐,2期總年產能上看700萬噸。 

看好東協新興市場

燁輝副總經理陳永賢出席重訊時表示,日本311震後,就積極尋找海外備援基地,看好東協新興市場對鋼材的需求潛力,加上義联集團在越南已有基礎,才促成此次合作案。
義联集團目前兩岸熱軋年產能約200萬噸,未來在燁輝中國持續擴產,預估兩岸產能達260萬噸。
目前越南鋼廠投資案中,最大股東為義联集團,包括燁輝、燁聯等,總持股94%;國內盤元線材廠聚亨(2022)旗下的TSI控股,則持有其餘6%股權。
陳永賢指出,JFE主要生產碳鋼及不鏽鋼,2010年粗鋼產量約2880萬噸,擁有在碳鋼上游高爐一貫化製程的高階技術,目前為日本第2大鋼廠。陳永賢也分析,JFE主要是看好東南亞國家基礎建設暢旺,鋼材需求年年成長,若在當地建廠,無須負擔賦稅,且越南有相對穩定的政經環境,也獲JFE青睞。 

JFE日本第2大鋼廠

昨午燁輝、燁聯與JFE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義联集團同意JFE以大股東身分為前提下,共同展開可行性研究。
日前義集團董事長林義守曾指出,越南鋼廠待1號高爐量產後,預計1~2年內再打造第2號高爐,2期工程投資金額約45億美元。 

1~2年內將再建高爐

燁聯財務部主管昨也表示,JFE感興趣的產品,以家電、汽車、電腦機殼等偏薄鋼板為主,預估要到年底,才能確定JFE的投資金額、持股比例與生產設備。而未來雙方在越南生產的鋼品,也將以供應越南當地與東協市場為主。 

義集團越南鋼廠小檔案

★產能規劃:總產能700萬噸,第1期打造年產350萬噸的粗鋼高爐,2016年投產後,第2期再建第2號高爐
★設廠地點:越南中部的廣義省
★投資金額:45億美元
★主要股東:
*義集團旗下的燁輝、燁聯
*聚亨旗下的TSI控股
★目前進度:
*昨與日本第2大鋼廠JFE簽合作意向書,共同展開可行性研究
*預定年底前,敲定JFE的投資金額、持股比等細節
★未來產銷規劃:看好新興國家需求潛力,投產後將主銷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資料來源:義集團、記者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