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統一增資Tribeco 搶進越南


統一增資Tribeco 搶進越南

  • 2011-12-23 01:0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統一企業(1216)積極布局亞洲食品市場,為擴大市占,繼宣布未來3年將在兩岸增建18個飲料及泡麵基地,投資額高達台幣670億,昨(22)日再度宣布加碼投資越南飲料市場,透過統一東南亞控股公司增資越南(統一)再轉增資西貢飲料公司Tribeco,增資金額達2,580萬美元、約合台幣7.8億元。
 此外,統一董事會昨日決議,101年度擬發行無擔保普通公司債,發行總額不超過50億元,發行期間以5年為限。對此,統一表示,發行公司債主要用以改善財務結構,將會視市場狀況分次發行,考量有利的利率,以「借新還舊」降低利息支出。
 統一在2007年首次買下Tribeco的13%股權,看好Tribeco在越南配置了上千個代理商與批發商,掌握10萬個零售據點的優勢,3年多來,統一持續加碼,目前已持有Tribeco股權高達72.04%,是最大股東,Tribeco銷售的產品包括豆奶、碳酸飲料、茶飲料等等,至今尚未獲利。
 據了解,越南的飲料市場規模每年約300億元,統一早已設有飲料廠,收購Tribeco逾七成股權,雙方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昨天公告增資Tribeco近7.8億元,統一表示,主要作為改善財務結構,充實營運資金,以擴大當地市占率。
 統一去年的東南亞基地,包括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全部虧轉盈,漂亮繳出一張全面獲利的成績單,今年受到越南幣值波動過大,壓縮獲利空間,成長幅度恐不若去年來的高,不過,預料四個基地仍是全面獲利的格局。統一近來股價抗跌,昨天收在43.5元,成交量8,600多張,外資買超2,700多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