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2012/10/17 越南新聞

 越菲貿易與投資會議在胡志明市開幕

16:07 | 17/10/2012
 (越共電子報)胡志明市菲律賓企業協會10月16日在胡志明市舉行了題為“越南——投資樂土”的越菲貿易與投資會議。
 

                                   附圖
目前,菲律賓正以3億美元的投資總額在對越投資的國家和地區中位居第27位。菲律賓在胡志明市的投資項目共有26個,總額為4600萬美元。越菲雙邊貿易總額激增,但發展潛力仍巨大,因此菲律賓一直鼓勵越南企業加大對該國貿易、投資、農業等領域的投資力度。
為了幫助各家企業充分了解雙邊貿易與投資合作潛力和機會,越南和菲律賓有關部門在會上介紹了各自需要引資的領域。此外,經濟專家還對在地區當下背景下越菲關係進行了分析,從而表明越菲兩國企業憑藉著糧食與食品生產、年輕的人力資源等優勢加強合作共同融入國際經濟體將給兩國取得更大成功帶來機會。
會議期間,越南和菲律賓企業還與自己關注的企業進行了直接對話。







2012年越南國際工業博覽會開幕

16:06 | 17/10/2012
 
                              資料圖片
 (越共電子報)10月17日,2012年越南國際工業博覽會(VIIF)在河內拉開帷幕。本次博覽會的展示面積約2000平方米,中國、韓國、俄羅斯、捷克以及東盟成員國的企業參展。
博覽會上展示的產品主要包括輕工業設備與技術、零配件生產、機械工具、加工工業、藥品、紡織品、交通工具和一些消費工業產品等。
在博覽會的框架內,各貿易促進活動將陸續在各展位舉行。在開幕日,越南企業與國際生產家簽署了多份價值達數十萬美元的訂單。
2012年越南國際工業博覽會被評為越南國際工業規模最大的博覽會,旨在推動越南與世界各國在工業領域中的貿易投資促進活動。
2012年越南國際工業博覽會將於10月21日結束。








法國企業赴越了解投資環境

15:22 | 17/10/2012
(越共電子報)計劃與投資部副部長陶光秋日前接見了正在赴越訪問和了解投資機會的銀行和房地產領域法國企業代表團。接見中,陶光​​秋副部長表示,越南政府正在按逐漸縮小國家投資、集中推動私人投資、外國投資和其他投資類型的方向進行經濟結構重組,其重心為公共投資調整、國企改制和銀行系統重組這三個領域。
陶光秋副部長在解答法國企業代表有關人力培訓方面的問題時表示,越南已經制定了旨在提高人力資源質量、確保國內外投資的人力資源發展提案。希望通過與越方合作和分享經驗,法國將在人力資源、尤其是經濟區和工業區高素質人力資源培訓方面為越南提供協助。
關於行政手續問題,陶光秋副部長表示,越南已採取了旨在為外國投資者排除障礙的多項措施。越南政府正在加快行政手續改革力度以為在越南經營投資的外國投資者創造便利條件,同時頒行有關引導和解決行政手續辦理障礙的文件,從而建立更加完善和有秩序的法律系統。
據計劃與投資部統計的數據顯示,法國企業從1988年開始對越投資,目前,法國正以340個有效項目和逾30億美元的投資註冊總額在對越投資的92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5位,並已成為越南在歐洲的第三大合作夥伴國,僅次於德國和英國。在越投資經營的法國企業主要對化工、藥品、建築工業、銀行以及房地產等領域進行投資。








外企佔有越南飼料市場一半份額

2012-10-17 11:32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據越南《物資市場與價格》雜誌近日報導,越農業部畜牧局局長稱,越全國有233家飼料生產企業,其中外資企業58家(佔24.9%)。外資企業的數量雖然不多,但在越南飼料工業所佔的份額卻在50%左右。另外,獸藥產品的80%為外資企業生產,越國內企業僅佔20%。尤其在食品市場份額方面,一家中國公司(CP)生產的雞蛋、雞肉、豬肉已分別佔越南市場的50%、30%和7%。該公司僅提供5%的種豬,但卻佔有越南8%的豬肉市場份額,因其具有先進的飼養技術和高質量的仔豬。儘管《競爭法》規定FDI企業所佔市場份額不得超過30%。但是飼養業主要領域的重要市場份額正在向外企傾斜。如果越政府不盡快出台一些鼓勵和支持國內企業與外企展開競爭的有效政策,則在不久的將來,越南消費者不得不食用在本國生產的進口肉蛋。








越政府規定部分出口加工企業一年加班300小時以內無須申請

2012-10-17 11:31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據越南《投資報》10月17日報導,越政府日前頒布的第81/2012/ND-CP號議定規定,自2012年12月1日起,從事紡織服裝、鞋類和水產生產經營或加工出口的企業、生產經營單位及類似企業和生產單位,如一年內加班時間在200-300小時,只須在實施前的7個工作日內以書面方式向生產經營單位所在地的國家勞動管理部門通報即可。








海防市將建油氣後勤和集裝箱開發中心

2012-10-17 11:29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據越南《經濟時報》10月17日報導,越海防經濟區管委會(Heza)日前為越南海港投資和服務股份公司簽發了在海防市海安郡庭宇工業區投資建設油氣後勤和集裝箱開發中心的許可證。根據項目的設計和規劃,該中心將為越南北部大陸架油氣勘採行業提供管道和後勤服務,並為庭宇-吉海經濟區及周邊地區港口提供後勤服務。此外,中心還提供集裝箱維修、清潔、運輸和存放等服務,規模為7萬箱/年。該中心預計於2012年11月動工,2014年1月正式投入運營。







2012年越經濟保持增長,但增幅低於預期

2012-10-17 11:22 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據越《共產黨電子報》10月16日報導:10月16日,越計劃投資部部長裴光榮在國會常務委員會第12次會議上作《關於2012年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實施結果》報告稱,由於採取了貨幣緊縮、嚴控支出、減少國家財政赤字、減少投資和提高公共投資效果等措施,通脹得到基本的控制。但從8月份以來,由於受全球商品漲價、上調油價、刺激生產及自然災害的影響,物價有反彈趨勢。預計,2012年的15個經濟指標中,有10個可以完成或超額完成,5個難以完成,包括GDP增幅、社會發展投資總額佔GDP的比例、就業、減少貧困人口比例及森林覆蓋率等。其中,全年的GDP增長預計僅達5.2%,低於此前預計的6-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