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越南擘畫邁向現代化工業國

越南擘畫邁向現代化工業國
2010/09/29 21:56:49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9日專電)根據「越南2011-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草案」,2020年越南基本成為現代化工業國家,政治、社會情況穩定,國際地位獲得提昇,為下一個階段打下良好基礎。

這份由越南共產黨中央書記處發表的草案,2020年越南將成為現代化工業國家,政治、經濟、社會情況穩定;人民物質和精神生活獲得提昇;國家領土統一、主權獨立;國際地位提高,為下一個發展階段打下良好基礎。

草案指出,國家GDP每年成長7-8%,到2020年時,國民年均所得約在3000-3200美元。其間將擴大生產量和提高品質,建立適當的生產與服務行業,並提高國內產品的競爭力。

在維持宏觀經濟穩定趨勢方面,越南將設立現代化工業、農業和服務業;農業將提高有價值產品的產量,農業勞動力佔全國勞動力的30%。

草案提及社會文化方面,將形成具有統一性、民主性、公道性、紀律性的社會;人口成長速度維持在1.1%,平均壽命為75歲;並且提高衛生條件和社會福利;消除貧窮,使得貧戶每年減少2-3%,縮短貧富差距。

至於教育培訓與科學技術水準方面,草案指出,為滿足國家現代化和工業化的要求,2020年,每1萬人就有450名大學畢業生。人民品質全面提高,包括智慧、道德、體能、公民常識和法律意識。

在環保方面,全面綠化,2020年全國森林覆蓋率達45%;城市與農村的大部份人民都能飲用符合衛生標準的水源;100%的生產工廠應用綠色技術和裝備,集中處理廢水。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政府將主動應對,並特別針對海平面昇高的現象提出解決方案。

另外,這份戰略草案也提出突破性的作法,包括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將建立公平競爭環境和進行行政革新;快速發展人力資源,特別是提高人力資源的品質,全面發展國民教育;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特別是交通和大城市的基礎設施。9909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