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越鋼鋼胚 供應中鋼越南廠

工商時報    A2/財經要聞           2010/12/07
越鋼鋼胚 供應中鋼越南廠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繼台塑投資中鋼越南冷軋廠5%後,經濟部日前也審查通過中鋼以 1.35億美元、5%持股投資台塑河靜鋼鐵興業鋼鐵廠,為雙方日後原 料供應、技術合作開啟新局。據悉,台塑、中鋼已達成初步合作共識 ,日後台塑越鋼廠將支應中鋼越南廠的鋼胚供應。
台塑集團在越南投資的鋼鐵廠及山羊深水港投資金額已從160億美 元擴增為230億美元,台塑規劃在36個月內興建第1座碼頭,並在48個 月興建鑄鐵廠及煉鋼廠。大煉鋼廠產品包括鋼胚、鋼卷、鋼條及鋼鐵 製品等。
台塑越鋼廠為東協地區最大鋼廠投資案。第一階段鑄鐵廠及煉鋼廠 年產750萬噸;深水港吞吐量為2,700-3,000萬噸,投資金額約80億元 美元至100億美元。
第二階段鋼廠年產拉高至1,500萬噸,深水港吞吐量增加為5,500- 6,000萬噸,20、30萬噸船舶將可停留深水港。
台塑集團指出,亞洲經濟崛起,東協跟印度成為全球鋼鐵業的主要 市場,目前此區域人均耗鋼僅57公斤,遠低於世界人均耗鋼的200公 斤,「以此區16億人口估算,需求達2.3億公噸鋼品,發展潛力之大 。」
由於中鋼越南冷軋廠、與台塑越南大鋼廠具有上下游的合作空間, 包括中鋼可就近向台塑採購熱軋原料,台塑亦可就近供料給中鋼冷軋 廠,解決上下游供料和通路問題,共創雙贏成效。
據悉,台塑集團已與全球三大鐵礦砂集團簽訂原料供應意向書,確 保一年1,000萬噸合約量。未來不排除更寬廣的結盟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