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另一個後富士康時期效應則為孟加拉、越南等中國鄰國,皆可望因需求帶動,薪資也跟著上揚。

中時理財

《各報要聞》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皮林:富士康加薪是劃時代事件

  • 2010.11.19
  •  
  • 【【時報-各報要聞】】
    倫敦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皮林(David Pilling)周三指出,富士康在今年初因一連串跳樓事件後所引發的全面加薪30%,可望成為歷史上的重要事件,帶出全球新的趨勢與平衡。
全球最大貿易採購商利豐集團(Li & Fung Group)董事長馮國經(Victor Fung)表示,富士康調薪不僅僅代表中國廉價勞工時代的終結,還會啟動過去30年帶動中國經濟起飛的工業城(factory-town)系統的反思潮,「你可以說此為前富士康與後富士康時期。」

後富士康時期的趨勢包括中國官方對於籌組工會給予更大的彈性,目前已將廣東作為試驗,願意提供更多工人權益。此外,中國將迎向更高薪的時代,薪資水平預料將加速成長。
此舉亦將促使中國工廠向內陸遷徙的趨勢,如今安徽已成為冷氣機的製造重鎮。
另外,中國企業亦開始向海外採購在國內銷售,馮國經表示,「近幾個月一些中國企業開始向海外採購,這在過去從未聽過。」他說:「這是富士康效應。」
皮林提及,另一個後富士康時期效應則為孟加拉、越南等中國鄰國,皆可望因需求帶動,薪資也跟著上揚。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