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越南偏遠地區教師無私奉獻

越南偏遠地區教師無私奉獻
  分類:國外文教 新聞等級:3
(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0日專電)11月20日是越南的教師節,越南保有尊師重道的傳統。教師在社會上受到尊重,年輕的一代有不少人有志從事教育工作,尤其是幫助弱勢學童。

越南「經濟時報」報導,過去50年,為了提高偏遠貧困地區人民的知識水準,越南的教育單位呼籲年輕人到偏遠地區服務弱勢學童。

許多懷抱著理想與熱情的年輕人,不選擇在繁華都市就業,而是前往越南的北方和西方的邊區教學。

偏遠地區的人民多半生活困苦,有些地方,連一家溫飽都不容易,家中子女從小就要幫忙家務和下田工作,求學、讀書並非理所當然。

這些來自城市的年輕老師,到偏遠地區教學,面對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必須說服、鼓勵家長讓孩子上課。對於在學的孩童,教師們除了指導他們的學業,也照顧他們的生活,有時還要自己出錢為學生們加營養。

報導指出,許多偏遠地區的學校是由教師和地方民眾興建的木造房舍。這些教室到了雨季既冷又濕。學生們到校上課也不容易,從家裡到學校的路很不好走。西江(Tay Giang)等地區雨季經常發生風暴,教師們都為學生們提前儲備糧食。

老師們的吃住條件仍然很辛苦,待遇也不高。在平定省,老師們還可以為改善生活養魚、養雞、種糧食和蔬菜;有些地區如殿邊省(Dien Bien),生活條件更差,沒有供電,交通也不方便,上下山都要靠兩條腿走路。

到這些地區教學的教師必須有犧牲奉獻的精神,例如在藝安省(Nge An)與寮國接壤的邊疆地區,有些已任教10多年的老師每年只能回家一、兩次,暑假期間還會留下為學生上輔導課。雖然邊遠地區的教學工作可能令適婚年紀的 教師耽誤了終生大事。一位女老師表示:「我並不後悔,因為這些小孩能夠讀到書,就是我的幸福」。

這些不怕苦的年輕教師對於推動越南教育普及有很大的貢獻。每逢教師節,越南的媒體都會再提醒受師恩的人們:「一字為師,半字也為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991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