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7月5日越南新聞-1

越南態度並非戰爭恐嚇
18:30 | 04/07/2011
(越共電子報)這是越南歷史學博士武高潘先生在回答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就越南領導最近在東海問題上的強硬表態的提問時的肯定。
在回答記者“越南最近在東海問題上的強硬表態,表明了何種態度?”的提問時,武高潘表示:如果只從最近發生的一些事件對越南的態度和反應進行評價是很不准確的。大家要看得遠一些、開闊一些。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越南漁船在海上作業時被中方拘留、被沒收漁具並提出贖金要求。就拿去年來說,在越南中部,有數十艘漁船、數百名漁民被中方拘留,這本是長久以來漁民傳統作業的平靜的越南海域,但如今卻突然接二連三地發生了這些事件。
有一次越南電視台播出的數百名漁民的親人衣衫襤褸、淚流滿面地在大海邊等待丈夫孩子歸來的畫面在社會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和不安。
越南當局曾多次與中方接觸但未獲妥善處理。此次中方的行動更為強硬,因此越方被迫要有比以往都更強硬的態度這並不兀突。在這一情況下,我認為,越南領導人所發表的講話只是自衛反應而非戰爭恐嚇。如果說這是一種“升級”的話,可以說此次越南的“升級”是跟著中國朋友而進行的。
記者:您認為中越東海爭端會採用武力解決還是談判解決?
武高潘:我相信這次爭端將會以和平方式解決。因為:
第一,雙方政府曾多次強調將以外交談判而不是以武力方式來解決這些爭端。
第二,經過了文化大革命和受到了抗美戰爭破壞的中越兩國正在大力發展經濟建設,並取得了可觀的成果,因此沒有谁愿意再一次被戰爭拖垮。
第三,在國際輿論已步入成熟的背景下,它將會有效地阻止這種可能性的發生。
第四,越中老百姓的理智和感情也將會幫助兩國政府的領導作出更加正確的決策,我對此深信不疑。
記者:中越東海問題的本質是經濟還是主權?越南如何看待“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則?
武高潘:從東海爭端的事件中可以看出它同時包含了經濟與主權的色彩。我認為:第一個理由是資源是有限的,當資源被開發殆儘後會發生些什麼?
第二個理由,你們剛才提出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其實只道出了鄧小平先生的一半囑託:“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意味著,當資源被完全開發後,越南將一無所有,中國則獲得剩下來的最基本的東西——那就是主權!
我認為,問題的本質是政治。要想解決問題,雙方的最高領導必須坐下來進行鎮定、平等、直率與真誠的談判。如果雙方的出發點是為了越中長期友誼、穩固發展的一片真情善意,問題將變得清晰。
記者:越中關係未來會如何發展?如何維持兩國的友好關係?
武高潘:我是一個在越中友協工作多年的干部。在我心中念念不忘的就是,在兩國人民之間如何建立起一種真正美好的中越關係。懷著這種希望,我還想再表白一下:
第一、越中進行雙邊談判也是應該的、必要的。但中國政府已經斬釘截鐵地宣布黃沙群島是中國的領土,其並不是可以拿出來談判的議題,這樣做還怎麼進行“雙邊談判”呢?黃沙群島的爭執情形與中國日本在釣魚島的爭執十分相似,難道中國會為同一本質的爭執而採取“雙重標準”嗎 ​​?
第二、越南文化、特別是在待人處世的方面與中國相差甚大。只有明瞭了這一點,雙邊關係才會變得簡單。舉一個例子,南京大屠殺和盧溝橋事件已經過去七十多年了,但中日之間一旦發生問題,中國老百姓立刻走上街頭遊行示威,憤怒地舊事重提。越南人不一樣,日本法西斯、美國人、韓國人曾對越南人民犯下了無數滔天罪行,但戰後,正是這些老兵在重返越南時卻驚訝地看到迎接他們的竟然是一張張真誠善良的笑臉。我想是否正是越南民族的這種態度和“處世文化”導緻美、日、韓成為了越南如今的重要貿易投資夥伴和戰後給予越南最多經濟援助的國家?我擔心中國對越南的這種沉重的處理方式將會把熱愛中國的越南人推得離中國越來越遠。1979年2月事件發生後,我們越南人在與中國朋友接觸時仍然保持著親切和真誠。反過來,中國人卻經常提起這件事。甚至2009年到來時,中方在整個2009年都在談論這一事件,報紙文章數以百計,許多網上的文章看了令人只想流淚,寫得太殘忍了。
第三、越中兩國一起走在改革開放、發展經濟的道路上。但是,實際上國家利益高於意識體系。我們應該直率、真誠地看待這個問題,因為我們是毗鄰國家。
我非常願意與在座的各位朋友為了增進越中兩國人民的日益了解、日益親近而不惜貢獻出自己的一切精力。

越南重視加強與非洲各國的合作關係
17:04 | 04/07/2011
(越共電子報)在訪問非洲一些國家期間,從 6  25 日到 7  2 日,政府總理特使、外交部副部長段春興訪問了埃及和安哥拉等國。與段春興一行還有農業與農村發展部副部長阮登科和越南若干部門和企業代表。 

在埃及,段副部長會見了埃及總理埃薩姆 · 沙拉夫 (Essam Sharaf) 並轉交了越南政府總理阮晉勇致埃及領導人的信函。其後,段副部長與埃及外交部舉行了第六次政治諮詢會議並與該國一些部門和企業的領導人舉行工作會議。 

訪問安哥拉時,段副部長與安哥拉外交部代部長伊莎吉娜 · 甘波娃( Exlgina Gamboa )進行會面,並轉交政府總理阮晉勇和政府副總理致安哥拉領導人和轉交外交部長范家謙致安哥拉外長訪問越南的邀請函。段副部長還與政治局委員、安哥拉民族解放陣線書記 Carlos Quintos ,以及安哥拉外交部舉行了第一次政治諮詢會議,同時與安哥拉各部門和企業家舉行了工作會議。 

在與埃及和安哥拉兩國領導人的會見和政治諮詢會議上,兩國領導都高度評價越南代表團的此次訪問,對越南人民過去的英勇戰鬥精神和目前革新事業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讚賞。兩國領導希望藉鑑越南的經驗並強調願意在兩國具有潛力的領域與越南加強合作。

段副部長強調,在與非洲發展關係的政策中,越南十分重視並希望與埃及和安哥拉兩國進一步深化關係。

日本京瓷美達集團在越南興建最大的打印機生產廠
15:49 | 04/07/2011
 
 附圖
(越共電子報)日本京瓷美達集團(Kyocera Mita)決定出資2.5億美元於今年秋季在越南興建激光打印機和多功能打印機生產廠。
日本商業報紙日經新聞(Nikkei)表示,京瓷美達集團的新建廠區將位於海防市的一個工業區內,佔地面積七萬平方米,投資總額逾6250萬美元。
預計於2012年10月投入運行後,該廠的年均產能將為15萬套,並於2016年上升至45萬套。
據計劃,該廠初期將聘用1000名工人,2016年將增加至5000人。
這將是京瓷美達集團最大的打印機生產廠,其規模超過了該集團設在中國廣東的主力工廠。
月,日本生產辦公用品的專業集團—京瓷美達集團將成立投資總額為5500萬美元的Kyocera Mita Vietnam Technology公司以對越南的打印機生產廠進行調控。

國防學院代表團訪問中國
15:49 | 04/07/2011
(越共電子報)由黨中央委員國防學院院長武進中中將率領的越南國防部國防學院代表團已於26 日至日對中國進行了訪問。
越方代表團的此次訪問是應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的邀請而進行的,其目的是就兩個部門之間的科研、教學工作進行交流以及就今後旨在增進兩個部門之間的互信和了解而開展的兩個部門領導人、幹部、學員的互訪計劃及其內容達成共識。
越南國防學院代表團在北京期間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進行了會面。
在會見過程中,越南國防學院院長武進中表示,越南人民軍隊非常珍惜由兩國領導精心培育的兩國間的傳統友誼,越南人民軍隊隨時願意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擴大交流、加強合作、進一步推動兩國軍隊之間的關係。
與此同時,武進中中將還強調,越南隨時願意與中方一道合作以妥善解決雙方間的敏感問題。
馬曉天副總參謀長表示,中國軍隊將本著對歷史和人民負責任的精神隨時與越南加強交流與合作,為推動兩國的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馬曉天強調,中國非常重視發展與越南間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因為兩國有著共同的理想和目標,均堅持在共產黨的領導下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

2011年第三季度的鋼材銷售量將不上升
15:48 | 04/07/2011

(越共電子報)據越南鋼鐵協會(VSA )的消息顯示,2011 月份的鋼材銷售量大幅度下降,約達27 萬噸以及環比下降了12 萬噸。

目前,成品鋼材的庫存量為43 萬噸,這是年初以來庫存量最大的一次。銷售量較低已致使各工廠不包括增稅的鋼價在1550-1670 萬盾噸(約4428 元人民幣)間變動。
導致銷售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提出的有關集中抑制膨脹、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確保社會安寧的第11 號決議已開始實行,因此許多沒有效果的公共投資項目被減少。也據VSA 預測,到2011 月,鋼材銷售量將在30 萬噸月左右變動,這是由於暴風雨期間多個工程被迫暫停施工導致的。

我國今年上旬的貿易出口額同比增長27.8%
15:46 | 04/07/2011
(越共電子報)據工貿部統計的數據顯示,我國今年上半年的貿易出口總額約達415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7.8%,完成全年計劃( 794億美元)的52.2%。
月均貿易出口額約達69.2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並高於原定計劃的66億美元/月。
今年上半年,除了大米以外,農水產中的各類商品均從出口價格方面受益。
其中,咖啡、胡椒、橡膠以及腰果等農產品的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約57%、70%、62%以及41%等。這也是貿易出口價值增幅最大的商品類(逾50%)。其次為燃料和礦產,雖然貨物出口量有所下跌但貿易出口總額同比仍有所增加。
從市場方面來看,我國對世界各國市場的出口均處於增長之勢,其中亞洲市場佔據第一位,其次為歐洲和美洲,僅有大洋洲因石油出口量下跌導致我國對其的出口額有所下降。
據工貿部評估,出口勢頭正呈現積極轉變。FDI企業仍保持著創造出口價值的“火車頭”位置。今年上旬出口激增已為國內生產總值做出了巨大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