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11月24日越南新聞

授予2010年越南人才獎狀
17:53 | 23/11/2010

(越共電子報)第六屆《2010年越南人才》由越南助學協會、民智電子報、越南電視台及越南郵政通信集團(VNPT)日前聯合舉辦。 國家副主席阮氏緣及各有關部門、企業的領導和技術專家參加本屆頒發獎狀儀式。


在頒獎儀式上發言時,阮氏緣副主席強調,在《2010年越南人才》獎狀得到推崇的產品和科學家是越南智慧的代表。 以這些出色的創新和研究,越南科學家為國家發展進程做出巨大貢獻,同時有助於越南與世界各國並駕齊驅。
9個信息技術產品、2名優秀科學家和一個醫療研究檔案等被授予獎狀。 三個被授予獎狀的領域分別是信息技術、自然科學和醫學等。

VINASHIN新造2艘4.75萬噸級貨輪
17:50 | 23/11/2010

 資料圖片
(越共電子報)越南輪船工業集團(Vinashin)旗下的下龍造船公司於1121日在廣寧省下龍市舉行為越南航海總公司(Vinanlines)建造24.75萬噸級貨輪(HB02HB03)的龍骨鋪設儀式。 這是在政府發展航海船隊計劃中新造44.75萬噸級輪船的第二階段的兩艘散貨輪船,也是下龍造船公司為越南海運產業新造的載重最大的兩艘輪船。
該輪船長190米,寬32.2米,船舷高度為17米,吃水10.7米。 該輪船設有5個總容積為6.45萬立方米的貨艙,採用芬蘭Warsila公司生產的8730千瓦功率的機組,船速為每小時14.2海裡。 該輪船由韓國Win- Win Engineering設計公司按照 Vinalines的要求設計,由韓國KR登檢機構在越南登檢局的配合下直接監督施工和分級。




世行認為越南要繼續改革以穩固發展
17:49 | 23/11/2010

(越共電子報)世界銀行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表示,東亞仍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今年該地區7個國家的GDP將達7%以上。
最近越南央行行長阮文酉(Nguyen VanGiau會見了世行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克拉姆 ·尼赫魯。
在會見中,阮文酉與克拉姆· 尼赫魯討論了過去有關世界和越南的宏觀經濟情況的一些內容。 世行經濟學家表示,在最近由世行公佈的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的經濟情況報告中顯示,東亞仍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 預計今年該地區7個國家的GDP將達7%以上。 但是,他認為,各國之間的增長不一以及經濟體仍存在不少危機。 特別是投入這些國家的資金仍有所保證使管理工作面臨許多挑戰。
阮文酉行長肯定,比2009年相比,2010年頭10個月越南的經濟較樂觀,今年的增長將約達6.7% 政府也集中展開各種抑制通貨膨脹、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的各項措施。
克拉姆· 尼赫魯認為,越南要繼續提出改革以確保穩固發展,尤其是改善以及提高公辦投資活動的效果和質量;在落實各經濟目標中的財年政策與貨幣政策聯合穩定等。


武輝煌、阮國趙、武文寧部長答國會代表問
17:47 | 23/11/2010

工貿部部長武輝煌 
(越共電子報)1122日上午,在國會主席阮富仲的主持下,第12屆國會第八次會議舉行了提問會議。 在為期兩天半的直接提問會議上,工貿部部長、衛生部部長、財政部部長、交通運輸部部長和政府總理將回答國會代表和全國選民所關注的問題。 工貿部部長武輝煌第一個登台回答提問。
在本次會議上,國會收到92名國會代表向政府成員提出的228個問題(截止1120),其中武輝煌部長收到最多問題(38個問題),政府總理阮晉勇收到26個問題。
向武輝煌部長提問的問題集中於3組,包括電、進出口調控、西原鋁土礦項目。
武輝煌稱,2010年我國出口速度(23%)首次快於進口速度(19%-20%)。 雖然2010年有所改善,但是進口量仍高於出口量。
逆差狀況仍是我國經濟體的挑戰,我國企業正處於推動經營生產過程中,因此要進口服務生產的各類機械、原材料,占到進口總額的93%
認識到上述問題,在過去期間,政府已嚴格指導緊密控制以減少逆差,已有初步成效。2008年,我國的逆差額為180億美元,2009年為129億美元,今年可能僅為119120億美元。
工貿部已向政府作報告並提出在未來期間克服這一狀況的措施。
衛生部部長阮國趙
當天下午,衛生部部長阮國趙收到各國會代表提出的15個問題和政府總理轉交的一個問題。
在提問會議上,各位代表的問題集中於藥價管理問題、減少中央醫院和省多科醫院的過載情況的措施、檢察藥價。
據阮國趙部長回答提問的報告顯示,此次衛生服務價格的調整集中調整各醫院在350/3000項服務中採用1995年頒行的價格。 阮國趙部長稱,這次調整衛生服務價格對各階層人民的生活和收入影響不大。
今天上午(1123日),財政部部長武文寧已回答了各位代表的提問。 提問內容圍繞著價格調控、國營集團和總公司的資金管理等問題。


越日貿易交流會
15:33 | 23/11/2010

(越共電子報)1122日,越南工商總會(VCCI)胡志明市分會與日本商業支援辦事處(BSO)在胡志明市聯合舉辦了題為“建設新時代的企業:與日本企業交流和經營溝通”的交流會。
日本從事生產工業、混凝土、布料裁剪機、紙箱、金屬、精密機械、軟件、農產、水產和冷凍食品等領域的19家一流企業與越南50多家企業參加了交流會。 雙方在交流會上進行信息互動、互相推介商品和了解未來貿易發展機會。
會上,越南同心股份公司和日本TAK Manufacturing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
VCCI胡志明市分會主席武晉城高度評價了日本所給予的支持與幫助,日本企業在越南的投資和貿易合作不斷得到擴展。
日本是越南的第二大進口國,僅次於美國,在89個對越投資國中排名第三。


越南腰果仁出口連續四年保持世界第一
15:32 | 23/11/2010

 資料圖片
(越共電子報)越南腰果協會(Vinacas)會長表示,越南腰果業朝著高產能、高品質、高效益和提高競爭力的方向來實現經營生產發展戰略。 腰果業力爭於2015年和2020年分別將出口總額提升至12億美元和15億美元。
保持世界第一大腰果仁出口國的地位
Vinacas會長表示,全國腰果種植面積約達39萬公頃,主要集中在平福、巴地-頭頓、同奈和西原地區等。 儘管處於全球經濟的危機後緩慢復甦之勢,但2010年越南腰果仁出口總值約達10億美元以上,創造了歷史新高。
因此,越南在2006年至2010年連續四年成為世界腰果仁出口產量最多和金額最大的國家,並繼印度之後保持世界第二大腰果加工國的地位,排在印度和象牙海岸後的世界第三大腰果產能和產量國。
越南腰果仁日前主要出口到美國、中國、歐洲國家和澳大利亞等市場。美國是世界上腰果仁銷量最大的國家。
所面臨的挑戰
越南雖然是世界第一大腰果仁出口國,但每年仍要進口大量粗腰果以滿足日益提高的粗腰果加工功率。 原有的腰果種植面積和產量達35萬噸的腰果只能滿足加工廠的60%原料需求。 因此,越南每年需要進口25萬噸粗腰果。
此前,非洲國家的腰果加工廠只使用12%14%粗腰果產量,剩下的輸往越南和印度。 目前,非洲正力爭提高出口產量引起了出口越南的粗腰果產量下降。
在加工環節中的勞動力缺乏、投入費用增加等因素對越南腰果業未來也造成了困難


11月上半月貿易逆差快速增長
15:30 | 23/11/2010

(越共電子報)據海關總局的數據顯示,連續5個月逆差金額在10億美元以下,到10月份,卻有所增加,達10.7億美元。 但是,僅在11月上半月,逆差金額已達8.64億美元,是七個月以來最高的一次。
具體來說,11月上半月的出口金額達29.57億美元以上,環比下降了1%但是,該數字仍高於年初以來各月。
11
月上半月,出口商品金額下降的有:水產、大米、紡織、電腦-零件-產品、機械-附件等,而腰果、咖啡、煤炭、原油、汽油、橡膠、鞋類、運輸工具等商品類的出口增加。
相反,11月上半月,進口金額達38.21億美元,比同期10月份增加了4%以及是年初以來最高的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黃金價格驟增,國家銀行允許企業進口這類貴金屬使寶石、貴金屬及產品類的進口金額在11月上半月約達8200萬美元(10月份為9500萬美元)。
因此,截至1115,商品出口金額已達608.05億美元,進口金額達713.14億美元。 截至1115逆差金額在105億美元左右。


中央企業部級黨部代表大會圓滿結束
13:17 | 23/11/2010

 首屆中央企業部級黨部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越共電子報)經過3天緊張和嚴肅工作後,本著團結、民族和革新的精神,11月20日,首屆中央企業部級黨部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本屆大會總結了上個任期黨部代表大會的決議落實情況並確定了下個任期黨部的方向和任務;為呈遞黨十一大文件草案獻言獻策,進行評選2010-2015年新任期的黨部執委會及出席黨十一大的代表。
關於黨部所提出的2010-2015年任期的方向和任務,本屆大會確認:革新提高黨組織的領導能力和戰鬥力;在指導落實投資、生產和經營等工作的任務中,黨部應有效和有創造性地落實有關國營企業的重組、改革、發展和提高工作效果的中央決議的觀點和政治局的結論,使國營企業在經濟體中扮演好重要角色,成為在國家在社會主義定向市場經濟背景下做好引導和控制宏觀經濟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國經濟與國際經濟接軌事業中的主要力量。
此次大會已選舉出包括37名同志在內的黨部新執委會,中央企業部級黨委前副書記張光義被選為2010-2015年新任期的中央企業部級黨委書記。 本屆大會也選出出席黨十一大的25名代表和4名候補代表。


越阿加強海關領域的合作
11:22 | 23/11/2010

(越共電子報)由杜黃英副部長率領的越南財政部代表團日前對阿根廷進行了工作訪問。 此次訪問是為了推動兩國海關合作機制和了解兩國在財政管理領域的配合能力。 

杜黃英副部長在與阿根廷負責經濟合作的副國務卿Alejandro Robba會談時強調了雙方對合作協議的需求,特別是兩國海關機構間的信息交流,加強貿易關係的透明度,為鞏固雙方經濟合作的法律框架做出努力。 杜副部長建議雙方配合研究達成避免兩次徵收關稅的協議和防止雙邊貿易欺詐的合作,為兩國企業和經濟關係創造便利條件。 

訪問期間,越南財政部代表團見證了越南海關總局副總局長阮文謹與阿根廷海關總局局長Siomara Ayeran關於研究簽署雙方海關合作協議的備忘錄簽署儀式。 

簽署儀式上,雙方對在國際海關原則的基礎上將建立全面合作關係給予肯定,並共同肯定在兩國雙邊貿易金額猛烈增長時,雙方海關協議的重要性。 從2001年到2009年,兩國雙邊貿易金額從3200萬美元上升到6億美元,今年會繼續上升。 

此外,越南代表團參觀了阿根廷最大商港——布宜諾斯·艾利斯海港內各海關機構以及阿根廷其它工業和財政中心。


美國陸軍參謀長訪問越南
11:20 | 23/11/2010

(越共電子報)11月22日,越南人民軍隊副總參謀長阮國慶中將在國防部總部會見了正在訪問越南的美國陸軍參謀長George William Casey Jr 大將。
阮國慶中將熱烈歡迎George William Casey Jr大將一行訪問越南,並希望此次訪越將有助於鞏固、恢復及加强两國人民、兩軍之間的關係和相互了解;同時預祝美方代表團取得良好的碩果。
George William Casey Jr 大將對阮國慶中將撥冗接見表示真誠的感謝並對到訪越南、親身感受越南歷史和風土人情以及越南人民軍隊一事表示高興。
會見中,雙方一致表示在將來一段時間將集中加強在各級代表團互訪、互派軍事學員以及在軍醫、掃雷排爆等領域上進行合作。


2010年龍邊橋文化節落下帷幕
11:19 | 23/11/2010

(越共電子報)11月21日,在河內龍邊橋橋頭的露天平台,“2010年龍邊橋文化節”的“龍邊和平橋”藝術晚會在欣天喜地的氣氛中舉行,標誌著為期兩天的“2010年龍邊橋文化節”正式落下帷幕。 值此之際,2010年龍邊橋文化節組委會向由直屬越通社的體育文化報社與其他單位聯合舉辦的“龍橋講述千年故事”寫作比賽中獲獎的個人和單位頒獎,包括三個二等獎、三個三等獎和10個鼓勵獎(沒有一等獎)。 

“龍邊和平橋”藝術晚會內容有再現越南童話、傳說中的人物的小戲;白雲藝術家表演仿“遷都招”詞歌籌;法國Sonia 舞蹈演員表演的“蝴蝶之舞”;在河內外交學院讀書的老撾學生表演的“佔巴花”舞蹈;河內兒童宮小孩的“Em nhu chim cau trang”歌舞表演等豐富多彩節目。 此外還歌頌英雄首都、和平城市的河內。

通過展覽會、文化交流、飲食節、藝術表演、中部災民捐款等活動,2010年龍邊橋文化節吸引了眾多的首都民眾和國內外遊客的關注。 該活動有助於推崇龍邊橋—越南的英雄、和平、融入和發展的首都河內的見證人



朔莊省舉行Ooc Om Boc 節日
11:11 | 23/11/2010

 傳統龍舟競渡比賽


(越共電子報)朔莊省高棉族38萬多人(佔該省人口的29%)歡天喜地參加南部高棉族的獨特傳統節日。 每年逢農曆10月望日(即11月19日至21日),朔莊省高棉族乃至南部高棉族同胞紛紛參加Ooc Om Boc節日的各項娛樂活動,其中傳統龍舟競渡是該省獨特的活動,因此該節日不僅吸引該省人民的關注而且全國各同胞和國際客人都前來觀賞。 這是今年高棉族三大節日之一。今年節日的核心仍是傳統龍舟競渡比賽。 11月20日至21日在Maspero江上舉行600米女子龍舟競渡比賽(共有7艘)和1200米男子龍舟競渡比賽(共有34艘),2000多名高棉族農民參加比賽。 朔莊省投資了將近600億越盾新建傳統龍舟競渡比賽賽場和看台(於2009年竣工),看台共有4000個座位,文化藝術表演舞台和兩岸壩賽已建成,方便觀眾觀看各場比賽。


法國企業將增加在越南的“出鏡率”
11:04 | 23/11/2010

(越共電子報)接下來的幾年內,在“越南法國周”的框架中通過一系列有關貿易、投資的交流活動,法國企業的出現將日益頻繁。
“法國周”由法國駐越南大使、法國駐越南工業貿易處(CCIFV)、法國企業國際發展局(UBIFRANCE)以及法國開發署(AFD)與法國的外商顧問越南分班聯合於112327日在河內舉行。 這是一個重大活動,旨在促進法國在越南的形像以及發展法越關係。 為企業舉辦的各項活動是法國周的中心,由CCIFV112527日主要負責展開。
2010年“越南法國周”項目的經理Charlotte Rougeron女士表示,在河內將進行一系列活動。 具體如下:於112527日進行多個行業展覽,吸引在越南或者想了解越南的80家法國企業;於112526日進行的越法企業論壇,吸引來自法國的50家中小型企業以及300多個越南合作夥伴。
此外,在“越南法國周”的框架中,還有於112427日在美麗雅賓館舉行各項研討會如:“未來城市”研討會,其中包括各項專題:“各地方以及國家與私人的合作關係”(1124)、“都市交通”(1125)、“環境”(1125)以及“建築和都市”(1126)等。
法國米其林公司的代表表示,接下來的時間內,該公司將加大對越南市場推介各種汽車輪胎產品,服務多個機械項目如客車、公車、吊車以及摩托車。 米其林代表稱:“越南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人口靈活。因此,我們認為,將來會為米其林在零售、產品分銷領域帶來多個機會”。
法國駐越南工業貿易處代表Charlotte Rogeron女士認為,接下來的幾年內,在“越南法國周”的框架中通過一系列有關貿易、投資的交流活動,法國企業的出現將日益頻繁。2010年,法國對越南的投資項目共有25個,集中於化妝品以及香水買賣、軟件生產以及服務領域。 截止20109月底,法國在越南的進口名單中居19位,進口金額達7.17億美元,增加27%


在埃及宣傳越南旅遊
11:03 | 23/11/2010
(越共電子報)1122在埃及,越南駐埃及大使館舉行了越南旅遊宣傳研討會。此次研討會吸引了眾多埃及的旅行企業以及記者參加。
此次研討會通過向埃及的遊客以及旅遊企業提供有關越南旅遊以及介紹旅遊公司、旅遊線的消息來宣傳越南旅遊。 隨著上映有關著名名勝古蹟的各大電影如:下龍灣、沙巴、大叻、美麗海岸等之外,越南駐埃及大使館也向各代表提供有關越南具有貿易、經濟潛力的材料,越南旅行公司名單等。
越南駐埃及大使范士三在研討會上發言時肯定,越南是遊客的理想及安全之地,其中包括埃及遊客。 大使先生介紹了到申請越南簽證的手續以及表示將為各旅遊公司以及遊客辦理手續創造便利條件。
許多記者在參加此次研討會時對越南進行訪問並肯定,越南的風土人情非常友善。越南以眾多風景區、度假區、多個歷史遺跡,特別是有很多美味佳餚等而凸顯了美麗。


向山區、邊境和海島地區貿易促進活動提供全額經費
09:01 | 23/11/2010

 資料圖片
(越共電子報)政府總理簽署了頒行國家貿易促進活動建設、管理與落實規制的決定。據此,將對展開國家貿易促進活動提供50%100%的經費。
國家貿易促進活動在發展出口、促進內銷和推動山區、邊境和海島貿易發展的基礎上形成。
按規制,享有全額經費的國家貿易促進活動包括:將國貨從生產基地送到山區、邊境、偏僻偏遠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和海島等地,舉行各項活動以宣傳和銷售貨物特別是推動山區、邊境和偏僻偏遠地區的農產銷售等。
組團赴外進行貿易交流、在越南舉行出口商品國際會議、國內市場行情調研活動、短期培訓經營技能、建設零售網絡等國家貿易促進活動的其他內容也將享有全額經費。
享有70%經費的活動包括:提供貿易消息、市場研究、建設重點出口市場的數據基礎、宣傳出口、送貨下鄉等。
對於舉行綜合型消費品或者服務於農業、農村發展的機械設備展覽會、舉行國內市場貿易促進活動等將享有50%的經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