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越南股市 外資買盤回溫

越南股市 外資買盤回溫

越南股市本益比相對較低,經濟卻仍高度成長,已逐漸重獲外資青睞。
(彭博資訊)
越南通膨嚴重、總體經濟不穩、股票市場規模過小.均是熱錢近來湧向亞洲卻對當地股市著墨不多的原因。不過,越股本益比遠低於亞洲其他國家,且經濟可望高速成長,在投資價值浮現下,外資占總成交的比重在最近數月已明顯回溫。歐美熱錢推升亞洲各國股市,獨漏越股。受通膨、貨幣貶值與貿易赤字龐大等因素夾擊,越南VN指數今年來下跌14%,與2007年的歷史高點相比更低了63%。
越南的投資泡沫在2007年底破滅後,外資多半避開當地市場。不過,越南股票比亞洲其他國家便宜許多,且當地經濟可望以僅次中國、印度的速度成長,使外資開始重新審視當地市場是否真的值得投資。
滙豐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其他市場的本益比已大幅提高…因此越南重獲關注。」投資人應「重新看待」越股。
越南當地投信業者PXP資產管理、Dragon Capital、VinaCapital均同意滙豐的看法。這三家公司說過去幾個月來,歐、美、亞洲的國際投資人顯著增加。
當地券商指出,外資今年來已在胡志明股票交票所買超4億美元。儘管每日成交量仍以當地散戶為主,但最近幾個月,外資占交易比重已有所回升,從過去兩年平均的5%,大增為15%到20%上下。
越南股票比其他東南亞鄰國便宜許多,應是外資回籠的原因。
根據PXP資產管理公司,越南股市2010年的預估本益比為10.6倍,低於泰國的14.4倍;印尼的17.4倍及菲律賓的18.6倍。此外,越南企業今年的每股獲利可望成長27%,居區域國家之冠。
越南股市於2006年達到一定規模以來,本益比區間為8到35倍,目前看來相當便宜,但熱錢大多過越南而不入,VinaCapital的證券研究主管康帝認為有幾個原因。


【2010/11/2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