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泛亞鐵路最早明年2月開工 雲南民企獲經營權,東線經河口穿過越南

泛亞鐵路最早明年2月開工 雲南民企獲經營權
2010/11/26 00:01
【經濟日報林茂仁/25日電】雲南瀟湘泛亞投資公司以中國民營企業的身份獲得泛亞鐵路中線老撾段的投資經營權,目前啟動資金已經到位,最快將在明年2月動工,讓沈寂已久的泛亞鐵路起死回生。
連接中國和東南亞各國的泛亞鐵路網,需要數千億人民幣的建設資金,對於大多數財力有限的東盟國家而言,缺乏建設資金來源。正在中南半島市場佈局的中國民營資本,將成為泛亞鐵路的建設新動力。
泛亞鐵路網涉及到中國和東盟10國,但整體建設進度呈現「一頭冷一頭熱」的格局,中國境內部分的建設熱情高漲,而東盟國家因為「缺錢」顯得積極性不高。
 
廣義的泛亞鐵路是連接亞歐大陸的鐵路網,而狹義的泛亞鐵路專指中國昆明和新加坡之間的東南亞走廊。
 
18個國家共同簽署的《泛亞鐵路網政府間協定》於20096月正式生效,標誌著泛亞鐵路網建設正式付諸實施。
 
來自昆明鐵路局的資料顯示,泛亞鐵路分為東線、中線、西線:三條線都是從昆明出發,東線經河口穿過越南,中線經磨憨穿過老撾,西線經瑞麗穿過緬甸,最終到達新加坡。這三條線路在中國境內的部分均納入了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