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8月25日越南新聞


深化越柬合作關係
20:23 | 24/08/2011
(越共電子報)
 8  23 日,政府總理阮晉勇在政府總部會見了率團到訪越南的柬埔寨政府副總理、外交與國際合作部大臣賀南洪 (Hor Namhong) 
阮晉勇總理建議雙方繼續在東盟論壇上展開合作,旨在對建設日益繁榮的東盟共同體做出貢獻並繼續與湄公河委會展開合作,有效和長久地使用湄公河水資源、支持和幫助在柬埔寨合法生活和工作的越南人群體、在勘界立碑工作中展開有效合作等。
柬埔寨政府副總理賀南洪肯定,柬埔寨皇家政府將為越南企業在柬埔寨投資經商提供便利條件。
賀南洪副總理還介紹了越南柬埔寨混合委員會第 12 次會議的結果,其中涉及到了雙方在教育、培訓、農林業、礦產、通訊、旅遊、財政、銀行、醫療、航空、能源、石油、安全、國防、陸地勘界立碑等領域和工作上的合作的具體措施。
賀南洪副總理肯定,越柬決心將在 2012 年年底之前完成陸地勘界立碑工作、為在柬埔寨工作和生活的越南人群體提供便利、在保護和長久使用湄公河水資源方面與越方緊密配合。

越南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新低記錄
20:22 | 24/08/2011

食品和餐飲服務類以1.35%的環比增長率成為了11個商

品類中增長率最大的商品類

(越共電子報)年初開始嚴格推行的控制通貨膨脹的措施終於初見成效,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明顯降溫,增幅環比收於0.93%,創下年初以來的最低紀錄。

據統計總局8月2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本月CPI指數環比微增0.93%,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3.02%。累計今年頭八個月,CPI指數同比增長17.64%。

11個商品類中的10個商品類價格的環比增長波動區間為0.21%-1.35%。僅有郵政通信服務類環比下降了0.06%。

據此,食品和餐飲服務類以1.35%的環比增長率成為了11個商品類中增長率最大的商品類,其中食品類環比增長1.55%'糧食類環比微增0.46% ;其次是教育用品類和其他服務類環比分別增長1.13%和1.01%。

此外,住房和建材(0.89%)、紡織品和鞋類(0.79)、飲料和香煙(0.55%)、家用電器(0.51%)、文化娛樂和旅遊(0.43%)、藥品和衛生服務(0.25%)以及交通服務(0.21%)等均為CPI指數環比增長率在1%以下的商品類。

據統計總局的物價司司長阮德勝表示,減小本月CPI指數增速的主要因素是食品和餐飲服務價格的減速和胡志明市及河內等兩大城市CPI指數環比明顯下降等。

阮德勝表示,9月CPI指數增速預計將繼續本月有所放緩的趨勢。

由於受到國際金價與日俱增等因素的影響,國內金價也出現了異常的漲價狀況。據此,本月金價環比增長8.7%,促使今年頭八個月的黃金價格同比增長38.76%。

與此同時,美元匯率環比增長0.26%,今年頭八個月的美元匯率同比增長9.91%。


越南9.2國慶節約一萬名囚犯將得到特赦
20:21 | 24/08/2011
(越共電子報) 8  23 日上午, 2011 年特赦諮詢理事會首次會議在河內拉開帷幕。政治局委員、特赦諮詢理事會主席阮春福主持了會議。

附圖
會上,特赦理事會嚴格核查了值國慶節之際有機會得到特赦或提前出獄的囚犯名單。對一萬多名囚犯的檔案核查工作已依法展開,旨在將整合、完善的特赦名單遞呈國家主席。

阮春福稱,值喜迎國慶節之際落實好對一批改造表現良好的囚犯的特赦工作體現了黨和國家的寬大政策,以為對內對外要求​​服務,為嚴密防範敵對勢力利用民主和人權問題破壞黨和國家的現像作出積極貢獻。
預計,特赦決定的公佈儀式將於 9.2 國慶節當天舉行。


我國商品出口總額達40多億美元
20:19 | 24/08/2011
 

(越共電子報)自年初以來,我國的貿易逆差達5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79 億美元下降近28% 
海關總局剛剛公佈了月上半月的商品進出口數據。據此,我國在8月上半月的出口金額達40 多億美元,較2010 年同期的27 億美元增加了48% 。從年初到月中旬,我國的商品出口金額累計達565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逾412 億美元增加了37% 
月上半月,水產、大米、原油、橡膠、木材以及木製品、紡織品、鞋類等仍是主力出口商品。其中,紡織品的出口金額達近6.73 億美元,同比增加近35% 
寶石、貴金屬的出口金額達1.34 億美元,雖該出口金額僅為月上半月出口金額的66% ,但是較去年同期的近600 萬美元已出現大幅增長。
自年初以來,該商品類的出口總額約達25 億美元,較2010 年的逾15 億美元增加近67% 
月上半月的商品進口金額達42.7 億美元,較2010 年的31.5 億美元增加近36%。自年初以來,商品進口總額達622.1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491.9 億美元增加近27% 
月上半月,機械、設備、工具及附件的進口金額最大,約達6.73 億美元,同比增加近33% 
石油、電腦、電器及零件的進口金額也較大。其中, 月上半月的石油進口金額約達3.23 億美元以及電腦及零件的進口金額達3.24 多億美元,均同比增加了30% 以上。
因此,月上半月,我國的貿易逆差約達2.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4.5 億美元下降近33% 。自年初以來,我國貿易逆差額累計達5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79億美元下降近28% 

越南將美國視為第一大戰略合作夥伴
16:47 | 24/08/2011
 越南外交部部長范平明(右)和美國參議員吉姆•韋柏
(圖:政府網)
(越共電子報)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23日會見了到訪越南的美國參議員、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小組委員會主席吉姆•韋柏(Jim Webb)。
會面過程中,範平明部長對韋柏參議員近日的訪越之行給予了高度評價,並對其為推動雙邊關係所做出的積極貢獻和對地區的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的關注表示感謝。
範平明部長對越美關係在過去時間內已不斷發展表示欣慰,並肯定越南在推行開放化、多邊化、多樣化、積極且主動融入國際的對外政策過程中將繼續注重發展與對越南有著戰略意義的第一大合作夥伴——美國間的關係。
韋柏參議員祝賀範平明當選越南外交部新任部長,對本次能夠重訪越南表示欣慰,並希望其將繼續為進一步增進兩國關係做出貢獻。
韋柏參議員也肯定說,他個人和美國國會將繼續關注地區形勢,並肯定美國國會支持通過多邊化措施及和平談判方式解決東海爭端問題。這是自4月到訪越南後韋柏參議員今年的第二次越南之行。

國家主席張晉創接見新加坡國防部長
16:34 | 24/08/2011
(越共電子報) 8  23 日,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在主席府接見了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 Nr Eng Heng )。

兩位領導人在會談​​中 

會見過程中,張晉創主席對新加坡國防代表團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國家主席張晉創肯定,越南 - 新加坡長久以來共同培育的深厚友誼是兩國外交的寶貴資源。兩國在國防領域等多個領域上的合作關係均是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國家主席張晉創肯定了兩國軍隊間的合作成果,並堅信越南 - 新加坡之間的雙邊合作關係將日益密切和高效,同時也委託黃永宏部長轉達他對新加坡領導的親切問候。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感謝張晉創主席的撥冗接見,並對張晉創當選越南國家主席​​一職表示祝賀。
黃永宏部長認為,憑著睦鄰友好傳統,新加坡 - 越南之間的關係將日益密切;並堅信,基於革新事業所取得的成就,越南定將在融入過程中穩步地向前發展;同時肯定,新加坡將不斷推動與越南在多個領域上的合作。


美國最大的專業零售商進軍越南
14:23 | 24/08/2011
 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品牌服飾旗艦店
(越共電子報)美國最大的服裝零售商——蓋普公司(The Gap Inc)23日公佈,該公司將在越南開設Gap和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品牌服飾旗艦店。
蓋普公司表示,該公司在越南開設的首家Gap和首家Banana Republic服飾旗艦店將分別於今年10月和2012年底在胡志明市開業。
蓋普公司還計劃2012年將在河內開設幾家旗艦店。
蓋普公司總裁斯蒂凡•拉班(Stefan Laban)表示,越南經濟快速發展是該公司向越南消費者推出Gap和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品牌服飾的良機。
拉班還表示,在越南開設旗艦店是推動該公司在國際市場的發展的重要一步。總部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California)舊金山(San Francisco)市的蓋普公司分佈在世界各地的門店數量達3000家,覆蓋90個國家和地區。

推動越新兩國兩軍之間的友好關係
14:23 | 24/08/2011

圖:越通社 
(越共電子報)應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大將的邀請,由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
 Nr Eng Heng )率領的新加坡軍事高級代表團已於 8  22 日抵達河內,開始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
迎接黃永宏部長一行的禮賓儀式於 8  23 日在國防總部隆重舉行。
儀式結束後,以馮光青部長和黃永宏部長為首的兩國軍事高級代表團舉行了會談​​。雙方就本地區和國際的安全情況交換了看法,並相互介紹了本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國防政策、在國防領域上進行雙邊和多邊合作的觀點及武裝力量的建設經驗等。
雙方對此前兩國在國防領域上的合作結果進行了評估並一致認為未來兩國應在代表團交流、軍事培訓和技術協助、年輕軍官交流、情報信息分享和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等方面加強合作,旨在鞏固和發展兩國兩軍和人民間的傳統友好關係並使其發展到新一個高度。

越南投資七億美元興建東南亞最大垃圾處理廠
14:21 | 24/08/2011

 附圖
(越共電子報)投資總額達七億美元的垃圾處理廠建設項目正在隆安省守承縣(
ThuThua )展開。

該垃圾處理廠建成後,其垃圾處理規模和技術的先進程度在東南亞首屈一指。

該項目佔地面積達1760 公頃,均按照美國環保標準建設和運行,並符合於我國的《環保法》,日處理垃圾 1 1.5 萬噸,日最大垃圾處理量高達 3萬噸,可負責胡志明市、隆安省及南部重點經濟區的垃圾處理工作。

今年年底該項目的可行性報告將得到完善,同時投資者正積極準備各基礎設施項目,旨在到2012 年年底或 2013 年年初該垃圾處理場可以投入運行。

該項目的投資商為越南WasterSolutions 公司( VWS ),其是呼籲國內外人民共同參與公共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工作的社會化、股份化的試點模型。


加強越中國防工業合作
14:20 | 24/08/2011
(越共電子報) 8  23 日上午,越南人民軍隊副總參謀長阮雙飛中將在國防總部會見了中國 Norinco 集團亞洲太平洋地區事務總經理曹易。
會見過程中,阮雙飛中將回顧了兩黨、兩國、兩國軍隊和人民之間的友好傳統關係;大致地介紹了越南的國防政策及本地區的情況,並預祝曹易的此次訪問將獲得圓滿成功。
曹易感謝阮雙飛中將的撥冗接見並向他匯報了代表團與越南國防工業總局領導之間的會談結果;並希望兩國在國防工業領域的合作日益緊密。

17世紀至20世紀南方佛教文化遺產展覽會
14:20 | 24/08/2011
(越共電子報)越南佛學研究院於 22 日在胡志明市綜合科學圖書館舉行“17 世紀至 20 世紀南方佛教文化遺產”展覽會。
該展覽會包括在順化古都和南部平原的佛教文化遺產等兩個主題。17 世紀至20 世紀阮朝時期的古物和南部平原居民的日常用品首次公諸於眾。該展覽會還展出 18 世紀觀世音菩薩石雕像和歷傅祖圖贊( 20 世紀的刊本)等珍貴的佛教寶物。
值此之際,越南佛學研究院還舉行“顯宗明帝—菩薩阮福週(1675 年— 1725年)與國家建設與發展事業”的科學研討會。
研討會上,各代表就阮朝史學、顯宗明帝—菩薩阮福週事業、阮朝時期的文化發展和闡揚佛教事業等主要課題進行討論。

越國家銀行認為企業應適應貨幣政策的改變2011-08-24 12:05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西貢經濟時報〉8月24日報導,越南國家銀行貨幣政策司副司長阮氏紅23日在胡志明市召開的“銀行和企業面對貨幣政策的影響”研討會上表示說,經濟常發生意料之外的變化。企業本身應在融資方面掌握主動,開發多種渠道,不應在“一棵樹上吊死”。要不然,國家執行貨幣緊縮政策時,企業將面臨困難。因此,企業應逐漸習慣於政府的政策調整。目前政府集中力量控制通脹,意味著經濟增速將放緩。企業也應主動減少,收縮沒有效益的生產活動,只有這樣,企業才能穩定持續發展。 




越將加強對外商在越分銷商品的監控
2011-08-24 12:04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投資報〉8月24日報導,越政府副總理黃忠海指示工貿部指導各省市根據現行法律法規和國際承諾採取措施加強對外商在越市場分銷商品的情況進行監控。也要求對邊境貿易活動進行更加有效的監控,擴大邊境貿易的出口,嚴格控制進口,同時要求主動調節出口貨源,避免被壓價現象的發生。
預計今年越南可供出口大米達800萬噸
2011-08-24 11:52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物資價格市場報》近日報導,越南在不久前召開的平穩定市場食品會議上,農業與農村發展部稱,今年越南稻穀總產量預計超過4160萬噸,同比增加160萬噸。其中,國內需求2752萬噸;商品稻穀約1400萬噸(相當於800萬噸大米)。工貿部還預測,下半年越南食​​品消費需求將增長3-5%。而生豬需求預計為240-250萬噸,國內生豬貨源僅為226-238萬噸,因此需進口10萬噸。
越南提高對違反食品安全行為的處罰金額
2011-08-24 11:49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年輕人報》8月24日報導,目前越南對違反食品安全行為的最高行政處罰為1500萬越盾,這對於那些大的生產企業起不到警戒作用。日前越南衛生部呈送政府審批的關於違反食品安全行政處罰決定草案規定,對於違反食品安全某一行為的最高罰金為1億越盾;對於違反食品安全若干行為且有較大社會危害性的,將按當時違反食品安全的食品價值處以7倍的罰金(或將達數十億越盾)。 
至2015年越林同省可可種植面積將達4000公頃
2011-08-24 11:13文章來源: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經商室
文章類型:編譯   內容分類:新聞

據越南《勞動報》8月24日報導,據越林同省發展規劃,從現在起至2015年,該省將有4000公頃可可,主要集中在該省南部三縣。目前,該省已種植可可1300公頃,比2010年底增加了600公頃。因百姓自發種植的現像比較普遍,該省可可面積有迅速增加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